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都伊春首届森林冰雪欢乐节发布会 高环市长致辞

2011年11月14日 10:25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共伊春市委、伊春市人民政府及全市人民,对光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伊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将伊春的基本情况和首届林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节的安排情况向各位作以介绍。

伊春市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的小兴安岭腹地,与俄罗斯隔江相,境内的嘉荫口岸是中国东北边疆的重要门户。全市行政区面积3.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27万,是我国重点国有林区,素有“中国林都”、“红松故乡”之美誉。

具体情况,我想从以下三方面来介绍:

其一,伊春是一座集蓝天、碧水、森林、冰雪于一身的生态旅游城市

境内森林资源广袤浩瀚,林业施业区面积4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2.49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高达86.5%,国内有人将伊春称为“中国第一绿城”。有红松和云杉、冷杉、落叶松等亚寒带珍贵树种110多种,其中天然红松林面积占中国的50%、世界的30%,被世人誉为“中国林都”、“红松故乡”。经中国林科院科学评估认定,伊春这片大森林每年可固化二氧化碳2430万吨,释放氧气3340万吨,为此,伊春的天空总是湛蓝湛蓝的,其间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的负氧离子,伊春城区每立方厘米的含量平均高达2.7万个,森林中则超过了5万个,是大都市的数十倍甚至上百倍,因而享誉“天然氧吧”的美称。林间沟谷密布,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流702条,总蓄水量102亿立方米,河水甘洌纯净,清澈见底,环绕山行,两岸山秀树奇,最适宜进行休闲及探险漂流。冬季具有降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等特点,是理想的赏雪、滑雪、戏雪之地,因而被确定为黑龙江重点开发的三大冰雪旅游线路之一,被誉为“冰雪故乡、瑞雪世界”。同时,伊春风景四时不同。春季杜鹃盛开,如霞似锦;夏季悠山美树,紫雾青溪;秋季层林尽染,叶如花;冬季银装素裹、雪玉冰清。目前,伊春已成为世界公认的为数不多的几块“净土”之一。

伊春现已建成旅游景区景点119处,其中国家4A级景区3处、3A级景区9处、2A级景区6处,省S级以上滑雪场4处,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25个。其中不仅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亚洲最大的原始红松林自然保护区,有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桃山国际野生动物饲养狩猎场,有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迁在大森林中形成的千姿百态的汤旺河林海奇石,有挖掘出我国第一具恐龙化石的嘉荫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有我国目前试点建设的唯一国家公园—汤旺河国家公园,而且红星火山地质公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回龙湾国家森林公园、嘉荫茅兰沟、梅花河狩猎场等10个旅游景区又以原始、自然、粗犷、神奇闻名遐迩,被选进“黑龙江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

其二,伊春是一座森林食品、矿产能源富聚的天然绿色宝库

在浩瀚的林海中,栖息着马鹿、黑熊、犴、猞猁等6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260多种鸟类。孕育了种类繁多、分布相对集中、疗效显著、质量好、经济价值高和独具特色的490种野生药材,总蓄积量200多万吨,在黑龙江省所占比重为35%左右,其中鹿茸、熊胆、麝香、獾油、林蛙油、人参、五加参等十分名贵。生长着1390多种植物,是山野果、山野菜的丰产区。目前,伊春以食用菌、山野菜、山野果、驯养动物食品、保健食品、矿泉水等为主打的原生态森林食品,已建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50家,各类种植基地235处,全市认证产品数量达到218个,有机认证产品总数达124个,产品远销韩国、台湾等地。尤其是在发展蓝莓产业上,已经形成了集种苗繁育、规模种植、终端加工为一体的“353”(三大繁育基地、五大组培基地、三大龙头企业)产业发展格局。同时,由于山区独特的地势环境,使得伊春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及矿产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勘探,有金、银、铁、铅、锌、铝、铜等金属矿藏20多种,已探明的金属矿床、矿点达100多处,黄金、大理石的储量居黑龙江省首位,钼金属储藏量可达40—60万吨,在国内也是数得着的特大型矿床;每年产生的风能资源理论储量达924万千瓦,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达600万千瓦。

其三,伊春是一片宜居宜业的投资开发热土

近年来,我们秉承“城在山中、城在林中、城在水边、城在景中”的建设理念,以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世界级森林城“四城联创”为载体,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森林城市,城市形象和软硬件条件都有了极大改善。目前已相继被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中国最佳避暑胜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十佳绿色城市,还被联合国有关组织授予“城市森林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范例——绿色伊春”、“世界十佳和谐城市”等荣誉称号。除了这些优势外,我们还拥有可以与海南国际旅游岛相媲美的政策优势——《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在这个大政策中,除了离境购物免费外,其它方面含金量非常相近,比如我市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享受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政策、发展民用替代能源项目扶持政策、特色种养业扶持政策、林地增减挂钩政策。同时,我省正在建设“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 铁力市工业示范基地被确立为省级工业园区,该园区规划面积600公顷,已开发面积230公顷。是以北药制造、矿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物流商贸、木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园区和服务区产业为主的综合园区。此时到伊春投资兴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将竭尽全力为投资者和企业提供最低的税负成本、最低的物流成本、最低的要素成本、最低的土地房产成本和最低的金融融通成本。

首届林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节将于2011年11月中旬至2012年2月下旬隆重举行。今年冬季旅游我们主打“森林”和“冰雪”两张牌,全部活动围绕以“走进林海雪原,尽享冰雪欢乐”为主题的首届“林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节”展开,持续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大的活动主要有:2011世界六强国际女子冰壶邀请赛、全国职工滑雪公开赛、全国户外运动俱乐部雪山穿越赛、全地形车穿越林海雪原、自驾车游伊春等体育类活动,以及冬季摄影节暨小兴安岭雾凇节、俄罗斯比罗比詹市艺术团演出、森林食品包装形象设计和林都特色餐饮大赛等冬季旅游系列文化活动。为开拓冬季旅游客源市场,我们新出台了奖励办法,对招徕国内外游客,乘坐飞机、旅游专列、旅游自驾车、旅游大巴车队等到伊春旅游的旅行社或个人实施奖励。在冰雪欢乐节期间,市内各旅游景区、滑雪场、酒店也都实行优惠促销价格,真诚希望、也热烈欢迎大家到伊春旅游观光、办会办节、休闲度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伊春今日之发展,倚仗于在座诸位的指导、厚爱,衷心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给予伊春更多的关注、更大的支持,更希望在座的新闻界朋友用你们敏锐的视角、闪光的镜头、生花的妙笔宣传报道活动盛况,扩大宣传影响,把一个生态、和谐、宜居、文明、世界级森林大公园的新伊春形象展示给中国、展示给世界。

热切地期待与各位朋友在林都伊春相会。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伊春 森林冰雪 发布会 致辞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