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旅途中感悟中华文化 杭州旅游集散中心积极开拓文化旅游新蓝海

2011年12月19日 08:59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黄龙体育中心出发,踏上开往乌镇旅游大巴,这一回市民章大伯可不仅仅是去东栅、西栅景区欣赏水乡风光——“勾”得他出游的“诱饵”其实是一坛酒。爱上几口的章大伯这回是特意跟着杭州旅游集散中心的导游去乌镇了解当地特产三白米酒的酿制过程,感受酒文化的。

同样是乌镇这样杭州游客耳熟能详的周边景点,同样是面对章大伯这样一群已经玩过了不少地方的市民与游客,如何能从既有的旅游目的地中挖掘出新意,吸引市民故地重游,如何开辟出一片旅游发展的新蓝海,对于杭州的旅游业来说,这是在经历了高速发展摆在很多旅游企业面前的一道新难题。如何破题求解?杭州旅游集散中心把目光瞄准了“文化”二字。

“自2003年成立以来,杭州旅游集散中心在国内率先探索实践了集旅游集散、旅游咨询和旅游换乘三大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形成了集旅游超市平台、旅游惠民平台和旅游合作平台于一身的旅游服务‘杭州模式’。但是随着实践的深入和社会的发展,我们也发现,对于旅游产品市民开始有了更多内在且个性化的诉求,比如说不再满足于单纯的观光,对文化内涵、体验的需求变得越发迫切,等等。这也就使得我们要及时调整思路。”杭州旅游集散中心总经理王俊告诉记者。

因时而动,应运而生。从今年下半年起,杭州旅游集散中心便开始着手对中心现有的旅游资源进行再整合,通过深入挖掘各旅游目的地独特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将景点观光与文化体验相融合,不断设计推出兼具文化底蕴与游乐体验的旅游线路

章大伯报名参加的这趟乌镇一日游便是杭州旅游集散中心在今年12月份围绕“中华酒文化”而推出的全新文化游线路。同样是感受中华酒文化,市民除了去乌镇品尝三白米酒外,还可以选择去建德了解致中和五加皮酒的独特文化,或者是循着黄酒香来一趟绍兴安昌古镇、黄酒城一日游。而在今后,市民还有机会通过中心推出的各式主题的文化之旅,在旅途之中感悟到各具特色的中华文化,比如说,去周边各地“淘新年”感受中华新年文化,去龙川湾感受知青文化,等等。

而事实上,按照杭州市“十二五”旅游休闲业发展规划的要求,从自然观光游、主题公园等传统产品向以文化休闲游等为代表的新产品转型正是杭州旅游业未来五年的总体发展方向。在文化旅游开拓上先行一步的杭州旅游集散中心无疑正在让更多的杭州市民更早、更好地体验到这种更具品质感的旅游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冯倩 记者 涂玥 编辑:王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