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百科全问》春运特别版送给为买票抓狂的你

2012年01月04日 08:4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陈淑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离过年越来越近了,春运也进入购票高峰。今年,铁路主打网络售票、电话订票两张牌。但从前些时间的运行情况看,想通过这两种方式订到火车票也并非易事。

上海铁路局1月2日共卖出129万张票,其中网络售出20.2万张,电话订票16万张,加起来占了全天售票量的28%,比前一天增加了5.5万张。但由于春运订票旅客群数量庞大,在个别时段曾一度出现了网络堵塞、电话打不通等情况。在这里提醒大家,一旦某种订票发式发生问题,请及时尝试用其他订票方式订票。还有,电话订票成功如果未在规定时限内取票,这些票将退回售票系统重新发售。目前,这一数据占了三成。

春运买票,哪些方向最难买?网络购票,那些所谓的“抢票软件”靠谱吗?我们特别推出《百科全问》“春运特别版”,为你解答关于买票的疑问。

温馨提醒:1月4日,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预售1月15日内的火车票,原汽车东站、铁路杭州南站临时售票处及各代售点预售1月13日内的剩余车票,杭州站、杭州南站窗口仅售1月6日内的剩余车票。

1、网络订票和电话订票推出了,票为什么还那么难买?

答:今年春运铁路部门新推出的互联网订票和电话订票等措施,只是为旅客购票提供方便,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彻夜排队等困扰,但本身并不能增加车票票额,因此在热门时段和紧张去向,车票难买、难订的情况仍将存在。建议大家在订不到合适车票的情况下,可再尝试购买临客车票。

2、哪些方向车票最紧张?

答:和往年一样,运能最紧张的地方依然集中在云贵川等西南、西北方向。来自铁路部门的最新消息表明,到1月14日,西南、西北方向车票较为紧张、已基本售完、仅有少量无座,上海、甬台温及北京等方向车票比较宽裕。

3、电话订票成功后,什么时候去取票有效?

答:在当日12点前预订的车票,订单保留至当日24点;当日12点后预订的车票,订单保留至次日12点。未取车票订单自动失效。

电话订票95105105(购买异地出发的列车车票,请在95105105号码前加拨当地区号)开始的时间从早上6点一直到晚上23点,购票成功后,一定要记得及时取票。大家可凭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有效证件取票。

4、电话订票可以到哪些地方取票?

答:可在所有代售点、临时售票点和车站窗口进行取票。

5、身边带了个小孩,应该怎么买票?

答:儿童原则上不能单独乘车。一名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如果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超过一名时,一名儿童免费,其他儿童须购买儿童票。儿童身高为1.2~1.5米的,须购买儿童票;超过1.5米的,须购买全价座票。

在铁路售票窗口购买实名制车票时,儿童票不实行实名制。在网站购票时,须提供乘车儿童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乘车儿童未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6、实名制车票办理改签时,是否需要身份证件?

答:实名制车票在办理改签时,由系统直接读取原票所载明的乘车人身份信息,旅客不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但旅客在网站购票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改签时,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订单号码)。

7、实名制车票丢了,怎么补办?

答:旅客丢失车票时,应当另行购票。在网站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且在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车站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乘车的,在列车上因二代居民身份证丢失、无法确认车票信息的,应当先行补票。

8、12306网站提供哪些服务?

答:每天早上6点到23点,登录www.12306.cn网站可订火车票,这个网站提供用户注册、列车时刻表查询、余票查询、票价查询、购票(含网上支付)、订单查询、改签、退票等服务。

购票人购票前,必须注册为网站用户。注册时需要填写基本信息、详细信息、联系信息。

9、网上热卖的抢票软件对秒票有帮助吗?

答:这些软件无论要不要钱都不太靠谱。网上不少“抢票软件”大多是把铁道部网站作为链接,所谓的“抢票工具”的余票信息也会有误。旅客购票最好还是通过正规渠道获得,以免获得错误信息耽误购票。

10、如果用户账号无法激活或未收到激活邮件怎么办?

答:可以尝试以下方法:

(1)检查您电子邮件信箱中的垃圾箱或广告箱,邮件有可能被误认为垃圾或广告邮件。

(2)使用用户名和密码重新登录网站后,网站将提示您“您的用户尚未激活”,请点击“重发激活邮件”,网站将立即发送激活邮件,请重新收取激活邮件,并按提示激活用户账号。

(3)使用用户名和密码重新登录网站,修改“个人资料”中的“电子邮件”,更换一个有效电子邮件信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编辑:陈淑安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电话订票 车票 春运特别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