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城餐馆“外卖年夜饭”登场抢市

2012年01月10日 09:38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供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龙年春节进入倒计时,京城餐馆的年夜饭预订也接近尾声。记者从全聚德、华天、翔达、眉州东坡等多家大型餐饮集团获悉,目前年夜饭预订普遍在八九成以上,很多门店已销售告罄。知名餐馆纷纷推出送礼、抽奖、表演等娱乐活动为年夜饭助兴。不少餐馆还推出预订“打包年夜饭”服务,让消费者在家也能轻松享用大厨手艺。

翻两堂仍“一桌难求”

民以食为天,一年最重要的一餐莫过于年夜饭。然而想在中意的餐馆吃顿年夜饭可不是件容易事。

“今年订晚了,不仅包间早就没了,连大堂也全订满了,而且还是在翻两堂的情况下。”没有订到四川饭店的年夜饭,吴女士有些失望。她告诉记者,春节原计划出国去看女儿,所以没订年夜饭。前几天因故取消了行程,可再想订已经来不及了。

眉州东坡各店的年夜饭预售也异常火爆。执行总经理郭晓东支招,订不上餐的顾客,可以选择购买打包年夜饭或年夜饭礼盒,也可拨打集团统一订餐电话,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万一哪个门店有顾客退订,可以争取调剂。

知名餐馆的年夜饭餐位抢手,预订时间也越来越超前。华天饮食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像烤肉宛、烤肉季、又一顺、峨嵋酒家、鸿宾楼等老字号餐饮名店,有近半的雅间早在兔年除夕就已经被订走。

年夜饭为何难订?专家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到餐馆享受年夜饭。与此同时,春节不少外地打工者要回家过年,餐饮市场整体供应能力下降。这一升一降加剧了年夜饭供应的紧张局面。虽然很多餐馆分时段供应年夜饭饱受诟病,但客观上也满足了更多顾客的需求。

“堂吃”卖完卖“打包”

年夜饭一桌难求,不过没订到的也有解决办法。今年,不少知名餐馆都推出了打包年夜饭,让您在家也能轻松享用大厨手艺。

鲁菜名店丰泽园的年夜饭早在3个月前就都订满了,而且是两堂座全满。不过两款包装精美的家宴菜的推出,让您和家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丰泽园的美味。据店家介绍,每款家宴菜都包含了8道丰泽园金牌菜肴,售价分别为1588元和2688元,凡购买家宴菜的顾客还将获赠丰泽园特色豆包一袋。

在订座全满的情况下,晋阳饭庄今年也适时推出了外卖年夜饭,镇店名菜香酥鸭、干炸丸子等全都包括在内,价格与堂吃保持一致。

今年春节,眉州东坡也推出了多款外卖年夜饭。据眉州东坡泛海店工作人员介绍,外卖年夜饭套餐包括388元、488元、688元、1088元等多款,以3道凉菜、5道热菜、2道小吃的组合为主,消费者既可自取,也可让商家送货上门,不过需要避开就餐高峰。

“龙餐”价格上涨幅度有限

尽管年夜饭供不应求,但价格并未大幅上涨。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年夜饭涨幅普遍在10%左右,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

山西风味名店晋阳饭庄日前承诺:龙年年夜饭不涨价。该店总经理卢文海告诉记者,去年5月,店里曾调整过一次价格,这个价格一直沿用至今,年夜饭的价格也将保持不变。“年夜饭主要是家宴,让百姓吃得实惠、吃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龙年春节,全聚德王府井店也推出了平民化、适合居民消费的新套餐。有1280元、1580元两款适合5-6人消费的节日套餐;也有1980元、2680元适合8-10人的套餐,所有菜品都是由总厨师长亲自搭配,确保丰盛、喜庆又营养健康。

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老字号惠丰堂,龙年春节为百姓准备了两款价位分别是1280元和1680元的实惠套餐。除了内容丰富、价格亲民外,该店总经理还保证,菜量足够让10个成年人吃饱吃好。

川菜名店四川饭店今年年夜饭的价格也很实惠,价位分1200元、1500元、1800元、2000元几档。据该店总经理郭顺利介绍,从预订情况看,今年1500元左右的中档节日套餐最受消费者青睐。

娱乐活动添喜庆

除了菜单的比拼外,今年不少餐厅还将在除夕夜推出赠礼、抽奖、表演等娱乐活动,为百姓的团圆宴营造喜庆氛围。

在北海仿膳饭庄,宾客不仅能品尝到皇家年夜饭,还能同时欣赏到变脸、杂技、魔术等中国特色表演。

丰泽园为了烘托节日气氛,除夕之夜将邀请特型演员扮演财神,为来宾送去温馨的祝福,饭店还将邀请民间艺人为客人现场表演献艺,并赠送小工艺品、福字和春联。

四川饭店不仅在除夕免费为每位来宾赠送一份水饺,还根据消费额度的不同,向来宾赠送“主妇围裙”、2012年精美台历、四川饭店传世菜谱、精美水果盘等礼品。

除夕之夜,全聚德各店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和平门店将在四层金色大厅上演金龙贺岁文艺节目,让来宾边看演出,边品尝和平龙系列大餐,服务员还将把热气腾腾的免费水饺送到客人餐桌上。奥运村店将举办以桌为单位的抽奖活动,让宾客把百德图、精美筷架、福字、窗花、对联等小礼品带回家,也带回一年的幸运。西翠路店同样有抽奖、送水饺等活动,并向每桌客人赠送福字,乐扣、蒸蛋器等小奖品更是每日送出。西客站店(原鸿坤店)除夕夜的黄金时段将安排戏曲表演助兴,而扮成“金童玉女”的服务员则会把奖品、节日大礼包等送到宾客手中。

团购遭冷遇

团购是近年来最火爆的就餐形式,有人甚至称“无团购、不餐饮”。然而,在面对年夜饭这个一年中最重要的饭局,团购却不受消费者待见。

记者在北京团购网站搜寻“年夜饭”信息发现,鸭王烤鸭万柳店在某团购网站推出的“866元团购原价1332元的除夕当晚年夜饭套餐A/B款”,相当于打了6.5折,直到团购过期,只吸引了1位买家;三里屯某食府推出的1280元团购原价2176元的年夜饭套餐,相当于打了5.88折,菜品包括茄汁煎大虾、京葱烧海参、客家焖雁鹅、松茸菌烧黑猪肉等10道热菜,外加6道凉菜、汤、主食、甜品、水果等,极为丰富。然而直到团购结束,页面显示只吸引了 22位买家。

在外企工作的梁女士平时经常喜欢团购大餐,不过对于年夜饭,她还是选择了京城一家人均消费很高的知名老字号。“年夜饭毕竟是一年中很重要的一顿饭,全家聚在一起要吃得开心愉快。团购虽然便宜,但万一出什么差池的话,会破坏大家的心情,过年还是得图个吉利。”还有消费者表示,节日正是用餐高峰,即便不打折顾客也会蜂拥而至。这种时候餐馆还推出如此大力度优惠,让人不免对菜品质量存在担心。

为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团购年夜饭最好提前与商家联系,以确定相关事宜,最好签订书面协议,以保证可以开心地吃上年夜饭。

商报记者 徐慧/文 企业/供图

(责任编辑:王伦)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年夜饭 京城餐馆 东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