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留在广东过大年 民俗里徘徊春色中沉醉

2012年01月11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节,有本地人远行,有外地人回乡,更多的人,则会待在广东,在省内过年。春节,东莞的街头会变得冷清,让未曾远行的本地人心头泛起对旧时浓郁年味的怀念,也让未回乡的外地人搅动起对家的思恋。此时人们的心头,十分渴求的是一种关于“年”的热闹。

省内景区在春节期间用精心准备的扰攘和喜庆,来引导人们对“过年”感觉的回归。可以去故乡里、长鹿农庄、隐贤山庄和西岸感受隆重的人文会演,也可以到西樵山、荷花世界聆听春花无声的喧哗。

清远故乡里大年初一万人祭祖

大年初一祭拜祖先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世易时移,春节祭祖已经逐渐变得零落。清远故乡里民俗文化主题公园今年春节将率同游客一起举办大规模的祭祖活动,大年初一上午将有万人一同给祖先炎黄二帝顶礼膜拜。

与祖先紧密相关的是每个人的姓氏,这是人们追根溯源的最根本的参照物。春节期间,故乡里也将举办“姓氏文化节”,通过展览的形式,让游客们了解与自己姓氏的来源、变迁和现状,并从中寻找到代代传承下来的家族自豪感。

顺德长鹿农庄各地民俗汇聚一条街

游客在长鹿农庄体验传统婚俗。

游客在长鹿农庄体验传统婚俗。

顺德长鹿农庄今年春节祭出的法宝就是营造怀旧的乡村年味儿。届时,农庄内处处张挂着大红春联、吉祥年华、倒写着的“福”字,灶房里炊烟袅袅,大师傅们卖力地准备着游客们的年夜饭……喜庆之外,还会飘飘洒洒地落下来一阵人工仿造的春雪。

记者了解到,最能营造浓重热闹的年味儿的地方是长鹿农庄今年精心打造的“年味儿一条街”,游客们可以在这条长街上体验民俗民风,也可以尽情享受各地美食。

东莞隐贤山庄416米巨龙春节亮相

隐贤山庄舞巨龙。

隐贤山庄舞巨龙。

龙年春节,东莞隐贤山庄最令人惊喜的是一条长达416米的巨龙。这条巨龙由来自全国各地的扎龙艺人花费一个月时间共同创作,416米代表着5000年来的416个龙年。

舞巨龙是隐贤山庄“龙年龙图腾文化节”的一部分,此外还有舞龙艺术表演、龙灯展览、龙王巡游等活动呈献。龙灯种类繁多,包括花卉、虫鸟、百兽;舞龙民间艺术包括荷花龙、九节龙;有兴趣的游客可以穿上龙王的服装,或者穿上“龙袍”,加入欢乐的巡游队伍。

南海西岸观赏岭南已消失的民俗

西岸民俗风情表演。

西岸民俗风情表演。

今年春节,南海西岸风景区将举行迎新春岭南民间艺术会演与岭南民俗展览,活动内容几乎囊括了岭南所有春节民俗,其中有不少早已在民间消失。西岸景区负责人张凯称,目前景区已经开始排演,把挖掘整理出来的许多消失的民俗复原再现。

除了上面提到的项目,还有花灯展览、剪纸与木板年画展览、广东音乐、民间舞蹈、道家功夫表演等。作为久负盛名的武术之乡,黄飞鸿传人还将于春节期间在西岸景区表演佛山功夫。

三水荷花世界约会十万向日葵

三水荷花世界向日葵盛开。

三水荷花世界向日葵盛开。

三水荷花世界今年荷花依旧,200多亩香水莲已经悄然绽放,把湖面装点得如此优雅。此外,荷花世界还有玫瑰、向日葵,其中的十万株向日葵将在春节绽开最热情的笑颜。

荷花世界有关负责人介绍,向日葵园面积20多亩,有10多种不同的向日葵花,金黄的向日葵司空见惯,但鲜红、粉红的向日葵则较难谋面。目前,盛开的向日葵已沉甸甸地弯向大地。

西樵山茶白桃红满眼春

西樵山新桃花园。

西樵山新桃花园。

新春到来上西樵山观花,是南海老百姓的例牌节目,去毓秀的西樵赏春花,也是春节期间一项不错的出行选择。

西樵山桃花园面积200多亩,有着桃花品种50多种,有淡红的碧桃、深红的降桃、粉红的寸桃、晶莹如雪的白桃。早春,西樵山桃花园的桃花已经绽放了。红的、粉红、洁白的花朵开得漫山遍野,交织在绿色的原野,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

(责任编辑:谢天)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民俗 广东 农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