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走进让人眼界大开的世界顶级鲍鱼产地

2012年01月19日 09:51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虽然世界各地都有鲍鱼,但你可知道,品质好的鲍鱼,都生长于南纬40°和北纬44°附近。鲍鱼对生活环境要求很高:海水要冷、盐分要高、水流要急、水质要清,且还要背风、背流的岩礁区,才有足够多的海藻供应,鲍鱼才够肥。位于这个纬度的澳大利亚正是拥有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才孕育了澳洲鲜美多汁的野生鲍鱼。在塔斯马尼亚随处可见公开发放的捕捞手册,里面注有鲍鱼等海产品的图形,可以捕捞的合法尺寸以及每次可捕捞的数量等信息。此外,出海渔船上及渔民身上还配备一把特殊的“尺子”,采获鲍鱼前必须用它测量是否达到法定捕捞标准。发现超过规定限量捕捞或无照捕捞者,将进行严厉惩罚,轻者罚款,重者没收所得、扣押渔船、吊销执照,甚至可能坐牢10—20年。澳大利亚野生鲍鱼生长缓慢,它靠啃食海底的海藻为生。大约需要8年时间,澳洲野生鲍鱼才能长到约1公斤大小。澳大利亚每年野生鲍鱼的收成约为4600吨。由于野生活鲍依附在水底礁石生活,只依靠人徒手潜进水里逐个捕捉,极为困难。在澳洲,勇敢的潜水员必须潜入20米以下寒冷的海域,才能捕捞到珍贵的鲍鱼。澳洲政府与业界建立了一个严格的配额制度和监督机制,捕捞的鲍鱼大小也是受法律限制的。在澳洲,鲜鲍被打捞上来之直到送到我们的餐桌上,期间需要经过多道高科技处理的步骤,才能令它们长途跋涉之后仍旧如此鲜美。鲍鱼捕上来之后,先要放入按照海水比例配置好的人工海水中静养,这样是为了令鲍鱼适应较低的水压。三天之后,它适合了新环境,同时也将体内的杂质排泄干净,鲍鱼专家便开始分配这些鲍鱼将来的去向——身强体壮的可做鲜鲍运输出国;次一等强壮的就马上处理做成冰鲜鲍鱼;最普通的就是卖做罐头鲍鱼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