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尔代夫政局又添变数 国家博物馆被袭击

2012年02月13日 10:19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前一天突然辞职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8日坚称哗变警察和军官逼迫自己辞职,指认新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哈桑牵涉“政变阴谋”,要求他辞职。纳希德稍带领支持者集会,示威者与警方冲突。他领导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声称纳希德本人同样遭到警察殴打。瓦希德8日承诺组建联合政府,以化解政治危机。

新总统

否认发动政变

瓦希德当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敦促各政党组成联合政府,恢复国家稳定。他否认发动政变,称自己先前并没有准备执政。瓦希德的助手穆罕默德·谢里夫告诉媒体记者,前总统纳希德的马尔代夫民主党也将收到加入联合政府的邀请。

马尔代夫民主党7日发表声明,抨击警方和军队中的“某些势力”发动政变。眼下不清楚马尔代夫民主党是否会加入新政府。谢里夫说,新政府反对极端主义,“我们奉行温和的伊斯兰政策”。纳希德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并把权力移交给副总统瓦希德,称自己“不想伤害任何马尔代夫人”,“我继续待在台上只会添麻烦……最佳选项是辞职”。

瓦希德说,前总统纳希德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可以自由离境。他补充道,新政府不会干涉警方或者法院对纳希德的调查。马尔代夫警方拒绝披露纳希德的具体状况,只是说为他提供安全保护。

一些官员说,执法人员从纳希德的住所搜查出大约100瓶酒,正展开调查。作为伊斯兰国家,马尔代夫禁止在旅游景点以外的地点饮酒。

前总统

枪口下被逼辞职

纳希德8日下午公开露面,参加马尔代夫民主党高层会议。数千名支持者欢呼着迎接他。纳希德稍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遭遇政变,“在枪口下被迫辞职”。

“我四周全是枪,他们告诉我,如果我不辞职,他们会毫不犹豫地扣动扳机……我呼吁首席法官调查这起事件,查清政变幕后黑手。我们将尽全力恢复合法政府。”“他们”指哗变警察和军官。纳希德当天早些时候在首都马累一处家族住宅接受法新社电话专访时同样说:“他们告诉我,如不辞职,他们就动用武器。” “我要求瓦希德立即辞去总统职务,”纳希德说,“我呼吁首席法官调查昨天的政变,把责任者绳之以法。”

按照纳希德助手、英国人保罗·罗伯茨的说法,包括高级军官在内,数十名军人7日驱车闯入总统府,胁迫纳希德召集内阁成员,接着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

动荡

前总统率领支持者示威

当天傍晚,纳希德带领数以百计支持者在警察和国防军总部附近的共和广场举行反政府示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警棍驱散示威者,拘留两名马尔代夫民主党议员。

撤离广场后,一些示威者开始骚乱,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冲击一家经常批评纳希德政府的私营电视台并破坏设备。美联社报道,一些建筑冒出黑烟。

马尔代夫民主党发表声明,称纳希德遭到殴打,“强烈谴责”警方“袭击纳希德总统及马尔代夫民主党高级官员”,呼吁国际社会“协助我们”确保遭拘留者获释。

抗议民众攻警局烧大楼

支持前总统纳希德的民众与安全部队在首都马累发生冲突后,危机蔓延,多座岛屿上的警局遭到冲击。马尔代夫多个岛屿上的官员透露,示威民众攻陷了数个警局,多座政府大楼也遭到抗议者焚烧。

有官员表示,马尔代夫的暴力活动正广泛蔓延,几座岛屿上的事态比首都马累更加严重。这名官员透露,警方正计划与武装部队开展联合行动,以控制局势。

遭殃

国家博物馆被袭击

马尔代夫警方8日说,一伙匪徒闯入国家博物馆搞破坏,造成一些雕像受损。警方发言人艾哈迈德·什亚姆说:“一伙乌合之众7日进入博物馆,他们破坏不少雕像,包括一些佛像。”

博物馆一名管理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损失相当大……警方正在调查。”什亚姆说,博物馆已经封闭,正在评估损失。7日宣布辞职的前总统纳希德指认,破坏者属于宗教极端势力,他们认为博物馆内部分雕像用于“偶像崇拜”。

马尔代夫国家博物馆位于首都马累,陈列大量历史展品,部分涉及佛教题材。

影响

部分游客取消度假

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以外的岛屿,特别是旅游景点,秩序相对较平稳,对于游客的影响并不大。相比起来,马尔代夫首都马累的气氛比较紧张,充满了变数。

不过,马尔代夫政治局势不稳定,已引起了人们对当地重要旅游业的担心。印度旅行社协会预测,许多旅客将取消原定2月14日情人节赴马尔代夫度假的计划。该协会主席马拉对法新社说:“到马尔代夫度假的旅客,是要寻找完全轻松的环境。一旦这样的气氛受影响,他们将变得很焦急。”英国政府以马尔代夫局势动荡为理由,要求民众暂缓赴马尔代夫旅游。

(责任编辑:谢天)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马尔代夫 纳希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