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中轴线 25公里上的北京建筑精华

2012年02月21日 10:12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语:提起北京的中轴线,相信人们都不会陌生。可是如果说到由中轴线串联起来的北京建筑,恐怖不会都能说全。这条长达7.8公里的中轴线,汇集了北京古代城市建筑的精髓,见证了北京城变迁。中国建筑大师梁思成曾赞美这条中轴线是“一根长达八公里,全世界最长,也最伟大的南北中轴线穿过全城。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的建立而产生;前起伏、左右对称的体形或空间的分配都是以这中轴线为依据的;气魄之雄伟就在这个南北引伸、一贯到底的规模”。现在,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建议,使得北京东中轴线向北延伸,长度达到了25公里。在本文中,将带领大家来走一走北京的这条南北贯穿的中轴线,从古代走向现代。

南北中轴线

南北中轴线

地理位置

北京中轴线南起外城永定门,经内城正阳门、中华门、天安门、端门、午门、太和门,穿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坤宁宫、神武门,越过万岁山万景亭,寿皇殿、鼓楼,直抵钟楼的中心点,全长7.86公里。这条中轴线连着四重城,即外城、内城、皇城和紫禁城,好似北京城的脊梁,鲜明地突出了九重宫阙的位置,体现封建帝王居天下之中“唯我独尊”的思想。

2005年重建的永定门

2005年重建的永定门

民国时期的中华

民国时期的中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