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坚持旅行梦想 沙发客的穷游梦

2012年02月29日 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恐怕是多数人在旅行这方面的信条。

也有人没有因为缺钱而放弃旅行的梦想。有位35岁的单身女子,只身一人,在108天内只花费5万元,以“沙发客”的方式穷游了美国、墨西哥和古巴,又以同样的方式在28天内成功地仅用了7500元穷游了香港( 路线 )、澳门、日本。

行者档案

姓名:赵菊阳

昵称:流浪的猫猫

性别:女

职业:自由撰稿人

爱好:旅行、摄影、美食

喜欢溜达的梦想家

从外表看上去,猫猫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很甜美、很温柔的典型江南女子,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却可以毅然辞掉工作,只身一人闯世界。这是因为,对于猫猫而言,旅行是个梦想, “任何梦想本身,就值得让你倾尽一生而为之努力,去奋斗、去追寻、去实现它。”

猫猫害怕自己像普通人那样,因为家庭责任、社会责任而一辈子都无法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她担心着有一天,青春不再,年华逝去的时候,再来回首寻觅当初深埋在内心深处的梦想,却已经无力去实现它,这是一件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的怜惜及痛苦。因此,为了梦想,她冲破了世俗的重重藩篱,最终像蝴蝶一样破茧而出,去探寻这大千世界的真我,去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强大。

小时候,猫猫总是喜欢一个人在村子附近溜达溜达,她觉得到陌生的环境总是很新鲜,孩提时的好奇心让她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心,这也是影响她爱上旅游的启蒙时代。记者问猫猫,“自己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国度,难道你心里不害怕吗?”猫猫却很开心地说,“一个人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当然会害怕,但是新鲜的感觉、强烈的好奇心总是盖住心里的恐惧。我非常喜欢迷路的感觉,你不知道你会遇到什么样的人,发生什么事,要往哪里走,一切都是随性的,这是一种非常棒的感觉。”

旅行只需迈出第一步

以往旅行出发之前,猫猫很担心自己的语言能否沟通,她坦言自己的英语很蹩脚,也很担心会不会经受不起孤单寂寞,但旅行下来之,却发现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抱着乐观的心态走下去,就会走出一条很好路,而且身边的人都会很乐意给予帮助。

猫猫说,“每一段旅程都会有一个终点,也许我依然会在旅途中想家,可是我知道,我会一次次的背起行囊,继续我的下一段旅程,而心中已经没有患得患失,没有纠结犹豫。我不排斥爱情,我也不会放弃亲情,但是我知道,最重要的是不要丢失自己,不要失去梦想。”

省钱经验之谈

旅途中,总会难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资金显得更重要,虽说“金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金钱却万万不能”。更别说长久的旅行,哪怕是穷游,也需要经济的支撑。正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富豪,所以在旅途中,猫猫一次次地尝试并整理出一些解决旅途资金的好方法,发布在博客和微博上,与喜爱旅行的穷驴友分享这些心得。

1.沙发客:其实许多人是很乐意向旅行者敞开家门的,Couch Surfing和其他一些沙发客网站上,都可以找到免费住宿,旅行的时候住到别人的家里。沙发客旅行不但可以节约旅费,而且可以收获信任,深入当地的生活,结交一些当地的朋友,不像普通的旅行,浮光掠影,只是看看表面的风景。通常主人还会告诉你,哪里有好玩的哪里有好吃的,告诉你那些旅游书上没有的地方。

2.WWOOF换宿:世界有机农场,为旅行者联系一些实施有机栽培的农场,他们愿意提供住宿和食物,但是你需要提供每天4-6个小时的劳动。如果你喜欢摘水果或农场劳动,喜欢亲近大自然,又喜欢慢旅行,这是个不错的选择。

3.旅店或咖啡馆换宿:许多客栈、青年旅舍或者咖啡馆,都会雇兼职员工,所付的报酬就是免费的住宿、食物以及少量的薪水。虽然工作会比较辛苦,但也是一个对自己磨练的机会,而且你可以在自己心仪的地方,长期免费吃喝,可以认识很多新朋友,可以锻炼自己的英语水平。

4.申请担当ClubMed的G.O.:著名的ClubMed度假村,有这样一份圆满的职业,称之为G.O.。如果你的英语很好,或者你有什么精彩的才艺表演,可以尝试申请G.O.的工作,不但可以在绝美的度假胜地工作,还有颇丰的薪水。

5. 街头艺人:无论你是否有天赋,会什么技艺,你可以试试这个挣钱的好方法,也许可以帮你在旅途中赚取一定的旅费。比如说,唱歌、跳舞、演奏乐器,为游客画肖像等。猫猫还建议,如果你什么技艺也没有,也可以尝试行为艺术。很多街头行为艺术者,把自己涂上满身颜料,表演几个逗趣的造型,就会有行人给小费。但是你要确保你没有“占”其他人的地盘,同时还要确保你是否在合法的区域卖艺。如果警察来了,你还要赶紧快跑。

(责任编辑:谢天)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穷游 沙发客 猫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