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口城市角逐邮轮母港舟山宁波温州都有想法

2012年03月01日 09:22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晨,可以在甲板上慢跑,欣赏海上日出;繁星点缀的夜里,可以在豪华大厅高举香槟,聚会狂欢。邮轮旅游,已经不是外国人的专享。

2月28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秘书长郑炜航介绍,从2006年7月2日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开通中国母港航线,国内出境邮轮旅游就逐渐热起来,并且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市场及客户群体。

有专家预测,未来3至5年,中国邮轮旅游将迎来爆发式增长。面对“蓝海”,浙江温州、宁波、舟山三地,有意加入与天津、三亚、上海、深圳、大连青岛、广州等沿海港口城市角逐邮轮母港的竞争。

如果说,在一个城市与一个城市之间,选择飞行,会错过很多风景;选择徒步或骑行,会吃一脸的灰;选择大巴或火车,会坐太久腿脚酸痛……那么,邮轮,大概是最享受的一种方式,就是昂贵了一点,挑战和惊喜也相应少了一点。

但旅行总是要尝试各种不同的方式。2008年,在埃及,我选择了邮轮二日游,沿尼罗河从阿斯旺到卢克索,50美金一晚(根据邮轮豪华程度价格不同)。

邮轮就是一个流动的豪华酒店,从我们登船开始,就不用再担心吃、住、行。一日三餐,各式自助餐伺候着;住的自然是河景房,一路尼罗河美景欣赏着;更不用搭各种车去沿途的神庙,邮轮一路会停靠在事先约定好的神庙附近的码头,基本上是只要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只有从Edfu码头去何露斯神庙还有点远,需要坐马车,不过也不用很担心,因为有大量邮轮停靠码头,码头有大量的警察在维持秩序帮忙叫马车。

坐邮轮的最大好处就是,沉重的行李都只要扔在邮轮上就好,也没有走回头路的困扰。

而在邮轮上的时间,可以躺在甲板上晒太阳看书睡觉,也可以穿比基尼在露天游泳池游个泳晒个日光浴,还可以静静地看着沿岸的风景、日出日落。

这样的旅行,不会有奔波的疲劳,反而是很不错的休养生息的时光。

夜晚的时候,邮轮会停靠沿途的某个小镇,想像自己是个18世纪的水手,上岸去喝一杯。当然,邮轮上的夜晚也不寂寞,我们就遇到一场化装舞会,年轻的欧美姑娘小伙都换上了美艳的礼服在跳舞,还有一位白发爷爷把自己打扮成了圣诞老人。

邮轮小贴士:

1.搭乘邮轮会晕船吗?

不会,最受欢迎的邮轮航行地区是世上最平静的海域。因科技的进步,目前大型邮轮上均有平衡翼,事先得到精准气象信息的能力和有效的医药,大多数的晕船情形都会被消除。现在的邮轮多会选择在气候温和的天气中航行,绝大多数乘客搭船都不会有任何不适。

2.邮轮上有保证安全的措施吗?

邮轮上配有先进的精密仪器,如GPS定位,雷达,EPIRB(卫星无线电示位标),SART(雷达应答器),VHF(高频)等,还配有救生艇、救生筏、救生衣、救生圈等,并有专业的驾驶员和工作人员,安全性大大高于一般的船舶。

3.邮轮是否适合小孩旅游?

适合。邮轮公司有专为儿童设计的游乐场所,并有专门人员负责教导及照顾,他们会让孩子们随时保持繁忙和愉快。假如您的孩子喜欢游泳、运动、游戏、电影或到新地方的探险,可以考虑全家去邮轮度假。儿童会很快适应船上的生活,根本不需要花时间去想孩子们每分钟要做些什么。

邮轮旅游“高贵非奢华”

邮轮并不是游轮,游轮通常不会横渡海洋,而是以最普遍的绕圈方式行驶,现代邮轮是旅游性质的,就像是流动型的大酒店。

郑炜航说,过去中国人要坐邮轮,需要到香港、新加坡,甚至更远的欧洲、美国,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邮轮了。

“邮轮就是旅游目的地。”郑炜航说,邮轮旅游目前已经有了一定的客户群,中国交通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一直在推“邮轮度假”的理念,过去一般认为度假就是飞机、火车、自驾游,而邮轮是一个新的度假理念,是一个中高端的旅游产品。

中青旅邮轮旅游价格显示,歌诗达“维多利亚号”从上海至济州、福冈、鹿儿岛的5晚6天游网上支付价为3299元起。

昨天,浙江国旅负责邮轮旅游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邮轮游客目前还是不多的,主要是游客层次比较高,并且价格上相对一些普通旅游还是比较贵的。

郑炜航说,根据与国外相关合作单位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前,中国人每年坐邮轮的不超过一万人,主要是从香港、欧洲、美国上船的,内地还没有邮轮航线。可比统计,2011年大概为50万人次,2010年是40万人次,增长速度是飞快的。

上海、天津、三亚

已经开通邮轮母港航线

邮轮旅游是中国旅游业“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点领域,国家旅游局正与相关部门编制《中国邮轮旅游经济总体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末,中国邮轮旅游市场将突破100万人次。

这是一个什么市场概念呢?郑炜航说,一艘邮轮的造价在5亿美元至14亿美元,邮轮业对产业上下游的延伸有1比10至1比14的带动作用,即1美元邮轮造价能带来相关产业10美元至14美元的收益。显而易见,未来国内邮轮市场将是一个数十亿甚至近百亿美元的“蓝海市场”。

中国沿海港口城市开始“抢食”。

据知情人士称,上海、天津、三亚3个沿海港口城市已经开通了邮轮母港航线,厦门的邮轮母港航线也将在今年实现常态化运营。此外,青岛、大连、深圳、广州等城市,也都在积极谋划邮轮母港的建设。

邮轮“财源广进”,自然会引来浙江的民间资本。2012年1月5日,浙江省发布《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的实施意见》,称要积极引导浙商投资邮轮。近日,温州、宁波两地政协委员也在建言建设邮轮母港。

各地搞邮轮经济要“谨慎”

然而,邮轮在国外发展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了。

据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CCYIA)统计,2010年中国内地共接待国际邮轮223航次,与上年同比增长42.9%;其中以中国沿海城市为出发港的国际邮轮客班轮,全年95个航次,同比增长18.8%;访问中国沿海城市的国际邮轮,全年128个航次,同比增长68.4%。

“地方政府都很重视,目前国内已经建成的邮轮港口有5个,动工的有2个,有4个城市在规划建设邮轮港口。”郑炜航说,这种热情是好的,但也需要健康的引导。

2月23日,舟山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打造国际休闲岛,积极发展邮轮产业,建设舟山邮轮母港。

除了舟山,2月27日,宁波市12次党代会代表、市委党史室主任杨明祥联合其他10名党代表,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宁波国际邮轮母港的提案,建议宁波市莫失良机。温州也不甘落后,作为政协委员的黄伟健给市政府提交了一个提案,建议建设温州邮轮母港。

郑炜航说,各地政府也要清醒认识到,邮轮产业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远非买几艘邮轮就行。

比如建设邮轮码头和母港上,区别就非常大。郑炜航说,邮轮码头只需要快速的通关条件、宽敞的候船条件、旅客的集散条件,而建邮轮母港,投资动辄十几个亿,要非常谨慎。

世界上可以挂靠邮轮的港口有900个,但是称为国际邮轮母港的不到十个,邮轮母港不是靠政策形成的,而是靠市场形成的,有很多硬件条件。

提醒民营企业家,发展邮轮产业包括航行管理、酒店管理、旅客管理、销售管理、供应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目前中国不缺购买邮轮的资本,而是经营邮轮的人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官平 编辑:王蕾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邮轮 港口城市 舟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