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黔东岜沙苗寨 探秘中国最后的枪手部落

2012年03月15日 22:35
来源:风景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最一个枪手部落岜沙苗寨在贵州从江县海拔550米的山坳上,从江县城过去,也就5、6公里的样子。不过以前这里可能属于深山冷坳吧,相对偏远,所以寨子里的苗族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跟周边的苗族无论是着装还是生活习性都有很大的不同。岜沙苗寨依山而建,人虽不多,但寨子不算小。寨内全是苗族,有300余户,仅2000余人。岜沙男子无论年长年幼,均有火枪,甚至小孩也有短小些的火枪供其打猎使用。成年男子则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在如今这个菜刀都需要实名制的时代,一个寨子里老老小小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火枪,也算是一个奇迹了。所以岜沙苗寨被誉为“阳光下最后一个枪手部落”。其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女子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男子则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服装到有些像是侗族的风格。除了后腰上的佩刀,男子前面还会带一个小腰包,绣着好看的花纹,阳刚之中便有有了些许的秀气。女子的服饰打扮也跟其他的苗族有很大的不同。

标签:枪手部落 苗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