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杭州市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为最美城区,寻找最美丽产业

2012年03月26日 09:01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

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

“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千百年来,正如唐代诗人白居易留下的诗句一般,西湖让无数人留恋杭州。

以西湖为名的城区,自然是最得西湖灵气的一方秀土——西湖、西溪、西山、西湖龙井……哪一块拎出来,都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生态环境已然上佳,对经济发展的要求自然更高。

在杭州的区(县、市)中,女性“一把手”并不多,作为“首善之区”的“一把手”,西湖区区委书记王立华给我的感觉是亲切随和。第一次和王书记去调研,还没来得及自我介绍,王书记就笑着向我伸出手来:“感谢你啊,这么关心我们的工作。”

几天跟下来,王书记提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把西湖区打造成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

对于未来5年西湖区的新发展,我一直很好奇。所幸这次“临时秘书”的角色,让我有幸能在第一线与王书记和她的团队一起读懂那些关乎西湖区未来的关键词:“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文创产业第一区”、“一谷两城”、“八个15分钟服务圈”、“十个城乡统筹全覆盖”……

美丽幸福 民生福祉是“首善之区”的价值取向

“美丽”和“幸福”,这两个词虽然很常见,但是要真正做到并不那么容易。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的首善之区”。

在“西湖人”眼中“美丽”和“幸福”分别意味着什么?王书记跟我说,从字典上解释,美丽就是使人看到、感到美好的一切。西湖的“美丽”在文化、在人文、在历史,在独具魅力的生态环境,在良好的发展基础,它体现在方方面面。

说到西湖区的美,王书记如数家珍:西湖养眼、西溪养肾、西山养肺、西泠养心“四养同区”,人气、财气、秀气、灵气“四气兼备”,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四宜相容”,黄龙商圈、龙坞生态基地、龙舟文化、西湖龙井茶“四龙腾飞”……生态环境成为西湖区最具魅力、最有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在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上,西湖区提出了“生态美区”战略。王书记说,就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城市镶嵌在山水之中。力争到2016年,使西湖区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分别达39%和43%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21平方米以上,空气优良天数保持330天以上,让百姓拥有更多青山绿水、蓝天白云。

而“幸福”,意为“使人心情舒畅的境遇和生活”。王书记说,作为党委政府来说,把“幸福”一词写进党代会报告,作为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这里的“幸福”重在凸显发展愿景和目的的统一,更多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关注的是民生福祉。这也是西湖区打造“首善之区”的最终价值取向。

未来五年,西湖区将通过实施“经济强区、文化名区、生态美区、创新立区、和谐兴区”五大战略,努力实现“两个突破”、“三个高于”、“六个倍增”、“八个15分钟服务圈”、“十个城乡统筹全覆盖”,把西湖区打造成为经济实力更加雄厚、城乡统筹更加协调、生态文明更加凸显、社会关系更加和谐、人民群众更加殷实、美丽幸福指数更加领先的首善之区,让西湖人民“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在共建共享中实现个体幸福与社会和谐的统一。

进村入户 未改造的兰家湾最让她牵肠挂肚

2月13日的下午,王书记要去灵隐街道玉泉村调研。

趁着坐车的空当,王书记跟我聊起了玉泉村:这个村的体制比较特殊,80%为位于景区范围的青芝坞区块,20%为西湖区范围的兰家湾区块,改造难度很大。去年3月,根据这个村“一村两情”的实际,先启动了青芝坞区块的综合整治。“这次我就是要去看看整治的成果,听听老百姓的想法。”

进了村,面对眼前的粉墙黛瓦和平整道路,我一时无法和资料上说的“青芝坞曾经违章乱搭,老百姓没有闭路电视”等情景划上等号。通过整治,这里已经实现了“华丽转身”。

路边几株怒放的蜡梅让王书记想到了环境:“环境一定要管理好,如果又搞得乱七八糟,污水横流,人家都不愿意来了,村民们要互相监督。”

当我们走进兰家湾地块,这里和改造的青芝坞对比鲜明。由于种种原因,兰家湾还没有启动改造,用当地人自己的话来说,整治后的青芝坞像欧洲,兰家湾像非洲。有的村民一家几口就住在兰家湾的一条黑暗逼仄的小巷子里,卧室连个窗户也没有。

边走边看,王书记跟我说,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玉泉村一直以来配套缺、道路窄、管线乱、危房多、违建普遍,也没有有线电视。村民们的整治愿望十分迫切,要求改造呼声十分强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提案议案,要求加快城中村改造。

“2010年3月,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先行启动了青芝坞区块的综合整治。通过一年多的克难攻坚,彻底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现象,实现了‘水清、路洁、树绿、天蓝’,老百姓也非常满意。这次我走进玉泉村的百姓家中,就是要问问百姓对整治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听听他们对下一步兰家湾整治的想法建议,为下一步克难攻坚、积极稳妥推进改造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也想通过走访,探索我们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好思路、好做法,确保民生实事工程真正成为老百姓满意的工程。”王书记说。

转型升级 找到西湖区未来的“最美丽产业”

西湖区的环境好早就名声在外了,但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方面,西湖区下一步准备走怎样的棋?我抛出这个问题,王书记说:“我们有打造‘六个区’的目标,分别是文创产业第一区、旅游休闲示范区、都市农业精品区、科技创新先导区、楼宇经济高端区、股权投资集聚区。”

2月14日下午,王书记来到了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天堂硅谷目前是省内最大的投资和资产管理专业机构,王书记虽然来过好几次了,但这一次在听公司总裁袁维钢介绍时,显得很振奋:“去年你们缴纳税收一个多亿,天堂硅谷的发展很快啊!”

袁维钢在介绍中提到,天堂硅谷在外地也有不少投资和项目,王书记立即现场做起了招商:“西湖区也有一些项目,希望袁总也能考虑进一步投资合作。”

临走时,王书记对会议室墙上一幅写着“包容、和谐、快乐”的书法作品很感兴趣。她觉得这样的理念和氛围对企业发展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也值得党政机关学习。

在调研车上,王书记跟我说,这次走访的长城影视、华策影视和天堂硅谷是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和股权投资业的代表性企业,文创产业将是西湖区未来最美丽的产业,和股权投资企业一样,都是西湖区转型升级的生力军。

说起西湖区正在打造的股权投资集聚区,王书记的话匣子就关不上了。她说股权投资业是今后推动西湖创新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现在西湖区有天堂硅谷、华睿、通联创投、浙商创投、中证大道等一批民营投资公司和省创投、浙科创投、浙大科创等政府参股类投资公司,一共有78家,去年贡献了税收2.12亿元。

为此,西湖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股权投资集聚区”,通过大力发展以保险中介、资产评估、融资担保、产权交易等金融配套服务行业,支持和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力争到2016年,全区金融服务产业增加值突破160亿元。

一谷两城 未来的西溪路:风景所在、文化所在、财源所在

西湖区是五个老城区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很多老百姓都关心,今后5年西湖区哪些区域的面貌变化最大?

对这个问题,王书记也早有答案,她说,今后“一谷两城”将是西湖区发展的新蓝海、新增长极。

“一谷”指的就是西溪谷,今后5年计划投入130亿元,将沿西溪路两侧的10.38平方公里的浙大国家大学科技园强园扩园区域打造成集科技研发、企业孵化、企业总部等于一体,使之成为风景所在、文化所在、财源所在的“国际科技名园”。具体项目包括完成科技广场建设和西溪路整治、沿山慢行系统道路、规划一号路和支小路等建设工程,加快“一心、两轴、三寺、三街、四园、一馆”等文化景观建设。完成西穆坞城中村改造、营门口地块与3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开发、9个山坞整治等工程,建成支付宝等7个重点产业类项目和120万平方米办公楼宇。

到2016年,西溪谷将引进大型企业总部60家以上、各类科技企业200家以上,年销售产值突破250亿元。目前,阿里巴巴支付宝项目已成功落地,西溪路综合整治、西湖啤酒厂搬迁等工程正式启动,沿山慢行系统、支小路建设等正在有序推进中。

“两城”指的是之江新城、西湖科技生态城。之江新城总面积156平方公里,占西湖区面积的一半,这块区域将会建设成文化特质鲜明、艺术氛围浓郁、创意产业发达、生态环境一流的全国文化发展示范区。西湖区会主动参与紫之隧道、之江大桥、地铁6号线等重大工程建设,加快路网管网延伸贯通、公建设施配套和留泗路等道路综合整治。力争到2013年,在钱塘江畔崛起一座集旅游休闲、会议会展、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此外还将建成之江医院和沿江商住综合体、麦岭沙10%留用地等项目,启动桕联大型购物中心等项目。加快转塘集镇和浮山单元建设。双浦新区将建成“三路一河一广场”,力争建成现代仓储物流和科研工业总部两大基地。

而规划中的西湖科技生态城规划区域就在三墩镇绕城高速公路以西、留祥路延伸段以北、九曲港河以东、北至区界范围,主要包括双桥、绕城等6村社,总面积约17.18平方公里。今后几年,这里将打造成杭州西北部发展与保护并重、科技与产业共兴、生态与人文兼备的科技生态城。王书记说,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前期规划。

没架子的女书记

生活中的王书记,从来没什么架子。

王书记说:“我在北方长大,现在南方工作,我觉得我的身上融合了南北方女性具有的一些特性吧。”王书记在西湖区工作已经有30多年了,街道、部门都呆过。她说在街道工作的时候,常常骑着自行车跑社区,和大伯大妈们拉拉家常、打成一片。到现在她还是对村社的工作特别关注,她说“村社的工作直接面对老百姓,是镇街和区委、区政府工作的基础。”

杭州城区里面的女书记不多,工作中的优势和挑战会更大吗? “区委书记的工作这么繁忙,您是怎么解压的,会去刷微博吗?”这个问题我很关心,因为几乎都没看到王书记喊过累。

“工作有的时候有辛苦、有压力,但是也是快乐的。人人都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所以工作着也是美丽的、幸福的。”

王书记透露,她平时休息的时候,主要是上网看看新闻,“对于你提到的微博,微博是政府和民众沟通的桥梁之一,我会去关注,主要是通过微博了解一些资讯等。”

“作为一名女性走上地方党委主要领导岗位,面对复杂的形势、激烈的竞争、百姓的期盼,如何使西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在较高水平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对我和班子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和挑战。我要和班子成员、全区干部群众一起,通过努力,让百姓切实感受到西湖的变化和繁荣,更多地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让城市更美丽、百姓更幸福。”

——王立华说起自己的工作岗位,总会把责任感放在第一位

@到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大关,财政总收入力争突破200亿元大关。

@未来五年,全区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增幅力争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力争高于GDP增幅,生态环境美誉度始终高于其他城区。

@到2016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旅游经济总收入、楼宇面积和民生保障投入六项指标,全部实现“翻一番”目标。

@到2016年,全区形成社区公共服务圈、社区文体服务圈、优质教育服务圈、健康卫生服务圈、居家养老服务圈、帮扶救助服务圈、平安保障服务圈、党员服务圈“八个15分钟服务圈”,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和谐。

@到2016年,全区实现养老保险、养老服务、就业帮扶、科普服务、优质教育、文化生活、公共卫生、体育健身、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十个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全面构建“9646”养老服务格局,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优质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97%以上,确保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投向民生领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娄益元 孙亦娴 本报记者 逯海涛/文 李翔/摄 编辑:陈淑安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西湖 书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