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绍兴举行兰亭书法节 中国书法最高奖项“兰亭奖”首次回到绍兴

2012年03月26日 09:15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绍兴县兰亭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任佳丹上周六一早就和同学一道来到兰亭景区,当她在景区内的临摹台上认真地临摹出“气若幽兰”四个字,获得了众多游人的交口称赞。

24日,正逢农历三月初三,第二十八届兰亭书法节开幕式在此举行。本届书法节最大亮点即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回归书法圣地绍兴。

兰亭奖首次回到兰亭

与中国戏曲“梅花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一样,中国书法“兰亭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主办的当代书法艺术领域的最高奖项,是授予在书法艺术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等领域有重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理论家、书法教育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创立于2001年的“兰亭奖”每三年举办一届,此前分别在山东青岛、安徽合肥及河南平顶山成功举办了三届。今年,“兰亭奖”首次来到绍兴。对此,绍兴市副市长冯建荣表示,兰亭奖回到绍兴,是“珠联璧合”,必将极大地促进绍兴市书法和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扩大绍兴市对外影响力。

明年展出“兰亭奖”获奖作品

同一天,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浙江省残联和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兰亭杯”全国残疾人书法大赛也在兰亭拉开序幕,部分全国知名残疾人书法家在绍兴城市广场第28届书法节书画用品博览会现场,进行了书法展示。

作为本届兰亭书法节重要看点的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开始征稿,征稿截止2012年10月31日。评委会将于2012年11月在绍兴市进行评审,并公布获奖、入展名单。获奖、入选作品拟于2013年兰亭书法节期间在绍兴市展出。

书法之乡连续举办28届书法节

昨日上午,绍兴市城市广场前热闹非凡:千人书法表演在此举行。

古城绍兴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晋代书圣王羲之曾在绍兴兰亭挥毫写下千古绝书《兰亭集序》,从此兰亭便成为“中国第一书法圣地”,绍兴也成为全国著名的书法之乡。自1985年至今,绍兴已经连续举办了28届兰亭书法节。

据了解,以艺术性、产业性为导向,突出开放性、群众性和市场化的本届书法节,还将举办全国书协主席写兰亭作品特展、历届书法节作品精品展、兰亭书会会员作品展、中国书法图书展暨绍兴书法文献馆开馆仪式及第28届中国兰亭书法节书画用品博览会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宗宝 编辑:陈淑安

标签:兰亭奖 绍兴 书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