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董 把人文意境融入美食

2012年04月05日 05:4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聚德”挂炉烤鸭、“便宜坊”焖炉烤鸭、“大董”的新派烤鸭,被誉为北京“烤鸭三杰”。与两家老字号不同,大董烤鸭店最有名的是意境菜。大董意境菜是色、香、味、形、滋、养、意的美食艺术与欣赏者精神世界高度融合、完美统一的新流派,也是大董烤鸭店的独特魅力所在。

大董烤鸭店的前身原是国营的北京烤鸭店,2001年国营改制,由董振祥出任掌门人。2002年,正式改名为“大董烤鸭”。因董振祥被朋友们昵称为大董,由此得名。大董其人,既是名厨,又拥有MBA学位,是一位蜚声国际的全能美食家。

大董烤鸭店餐厅的整体风格非常时髦,虽烹制传统美食,却不见雕梁画栋,宫灯影壁。无论是桌椅还是餐饮,都以现代的审美情趣打造,有一种清雅时尚之美。而大董烤鸭店并非抛弃传统。皇宫的窗棂演变而来的墙壁;以幻灯演绎的诗词与画卷在科技的辅佐下交相辉映。大董烤鸭店的风格可谓不仿古,却有华夏之风,不崇外,而得他山之玉。将国韵蕴含在时代气息之中,形成了古今相融的人文意境。

“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弗能喻”,这种微妙的变化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述的。而这也恰是大董意境菜享誉京城的独特魅力所在。

大董将中国水墨绘画元素、诗词歌赋意境美感以及陶瓷文化、盆景拼装技法相融汇,运用到菜肴的制作和形式表现中,以菜品为媒介,运用中国绘画的写意技法和中国盆景的拼装技法反映中国古典文学的意境之美,抒情地呈现出那种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活跃着生命律动的韵味和无穷的诗意空间。大董中国意境菜是色、香、味、形、滋、养、意的美食艺术与欣赏者精神世界高度融合、完美统一的新流派。

不管是传统的海参鲍鱼还是民间的老北京小吃,法国尊贵的鹅肝,北美深海里的阿拉斯加帝王蟹,大董都将它们研发成新派中国菜,融入书画意境,大踏步地超越着一切菜系,一切厨艺。作为大董意境菜的代表,桂花糖藕配鹅在满赋雅致诗词的摆盘上,呈现出独特的江南水乡气质。丰腴的鹅肝在桂花糖藕的甜蜜陪伴下,味道香滑迷人,两片嫩嫩的小荷叶更给菜品增添了清新脱俗的气息。

商报记者 巴赫

标签:大董 意境 美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