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江南古镇 是否就算醉生梦死?

2012年04月21日 07:58
来源:雅虎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一次,我们从云南到江南

游走在那些比生活更远的时光里

这一次,要寻找到自由的你

这一次,遥远的,没有任何别离的愁绪

这一次,是否就算醉生梦死

只是这一次,任时间逍遥,任脚步吞噬

江南的韵味是山水的韵味,江南的韵味是“皮包水,水包皮”的悠然生活

晚霞中的乌镇( 酒店 ),那些老人,他们似乎对一切都不热衷,任外面的世界折腾。

汉乐府《江南》——“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间。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

水乡古镇,一条河,一条街,一边是街廊,一边是水阁,水从中间宛延流过。街廊白天行人穿梭,繁华却不失安逸。水阁则傍水而建,居民夜间枕水而眠,听訇訇水声,做如水般温柔的梦。

这一次,我们要去江南古镇

我深刻的怀疑这些地方都是同一个地方,即便我们将视野扩散到很远,它们都沾染了江南水乡的习性,置身在水的世界而心无旁骛,这样的时间是停止的。听吴侬软语,清灵婉转,弥漫小巷旧宅。关于旅行,关于如何开启一段旅程,一直都是我会去反复述说的,行走于某一个古老之地,很多时候拥有的想象都太浅薄,我很羡慕那些在喧嚣人群经过的地方,从容生活着的人们,只有长期生活在那里的人们才能获得一个古镇恒久的意义。

我承认我有古镇情怀,我的梦想之一便是能在某个古镇拥有一家院子,墙角长满蔷薇、爬山虎等蔓生植物,因为时间的堆叠,瓦片上疯狂地长满野草,每个房间都堆满我对生活的想象。喜欢的话,可以养上几只小猫小狗,它们相互嬉戏,追逐,打闹,或是蜷缩在午温暖的阳光下,你可以从很远的地方赶来看我,推门而入的时候,我正对你微笑,而时光正好。

当提到云南古镇的时候,我会尽量避开大理、丽江等喧嚣之地,因为它们似乎已经脱离了我对传统古镇的理解。庆幸的是我在操作一些选题的时候,了解到了更多私密的古镇,它们大多很少被外界人士涉足,保存了古朴甚至是举步维艰的习性。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镇 江南 旧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