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学生昆曲节暨昆曲名家名角名戏精彩亮相周庄古戏台

2012年05月21日 13:56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旅游讯 随着青春版《牡丹亭》的问世,昆曲这一古老曲种重新被人们认识,重新在好莱坞大片横行的时尚里焕发勃勃生机。可以说一出戏救活一个剧种。5月10日—13日,周庄古戏台将隆重举办大学生昆曲节暨昆曲名家名角名戏汇演周,李鸿良、孔爱萍等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精彩演绎《水浒记》、《玉簪记》、《牡丹亭》、《琵琶记》、《西厢记》等众多经典曲目,让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周庄这方舞台上闪耀出光芒。

旅游公司朱丽荣总经理致辞

昨天下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三所院校爱好和研究昆曲的30名中外大学生代表与江苏省昆剧院的众多名家齐聚周庄古戏台共同参与到大学生昆曲节当中。首先来自江苏省昆剧院的李鸿良副院长进行了发言,他表示在驰名中外的周庄举办此次大学生昆曲节,就是希望能打响“赏昆曲、到周庄”的口号。接着来自东南大学武翠娟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刘丰海教授、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相继进行了发言,最江苏水乡周庄旅游公司总经理也对表示希望能通过周庄古戏台,为昆曲艺术的传承和发扬奉献周庄的绵薄之力。

为让这些大学生能更加零距离与昆曲名家进行交流学习,晚上在贞丰轩内还组织了一场由江苏省昆剧院的众多梅花奖获得者以及大学生参与的昆曲文化沙龙,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很大。

早在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人类非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当年,周庄人就开始精心收藏昆曲这一瑰丽国宝。昆曲发源于以水乡周庄、千灯为代表的昆山地区,基于周庄旅游品牌的影响力以及深厚的文化基础,周庄率先建起古戏台,把昆曲“娶”回家。周庄古戏台自2001年建成以来,一直免费对外开放,每年都会投入百万元邀请江苏省昆剧院和浙江省昆剧院的优秀演员进行专场演出,目前已累计演出上万场,成为传承、宣传、弘扬昆曲的“大舞台”。

昆曲表演

昆曲,作为口头流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昆曲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对中华民族具有特殊意义。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这门独特的艺术建立浓厚的兴趣,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昆曲造诣,同时影响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昆曲、喜爱昆曲,而周庄古戏台也真正能够成为昆曲文化的一个传习所。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周庄 水乡 古戏台 古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