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且登高处赏美景

2012年07月05日 05:12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树屋·到树下赏一场美景】

去森林氧吧呼吸新鲜空气

说起树屋汤姆与哈克所在的密云云峰山,自然得提到这里的薰衣草、禅院和素斋,以及山间的风景。如果想看薰衣草,最好在6月上旬至7月中旬来这里,冬季这里封山,并不接待游客。

爬山途中,你也许会遇到闲步的孔雀或是胆大的兔子。你很可能会发现途中石头上刻着几行字:“王子去求仙,丹成入九天,仙境未一日,凡事百余年”。原来,云峰山还有个美好的传说。据说很久以前,有个叫王子的人上山砍柴,走到南天门,看见二仙翁在桃盘石上下棋,便驻足看了一会儿,准备离开时,镰刀早已腐烂。当他回到家时,他重孙子的孙子都已百岁。云峰山下的村庄不老屯或许是由此得名吧。

北京很难见到立于森林中的庙宇,云峰山顶上的“超胜庵”便是一处。它始建于辽代,曾在日军侵华期间遭到破坏,被重修。这里的“晨钟”早7时,“暮鼓”晚5时30分准时敲响,声音传得很远,在整个山谷回荡。夏季这里的气温较山下低2-3摄氏度。

去水上乐园挑战极限运动

树屋女王与公主所在的平谷金海湖,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波光粼粼的湖面、多样的水上运动以及秋天满山的红叶了。“满园秀色在一湖,一湖秀色在横山”说的便是金海湖。横山将其分成南湖和北湖。

去金海湖的路上,有两排“椰子树”,给人海南三亚的感觉。来到金海湖的水上运动场,不时有游客划着游船从眼前经过。远处,快艇划过湖面,在水面上留下一道长长的浪花。仔细一看,这里有游船、快艇、自驾艇、水上摩托车、金海滑索、水上飞伞、脚踏船、皮划艇、甲壳跑车等20余种水上娱乐项目。

白天徜徉于秀色可餐的自然景观中,兴许参加几个户外活动,淋漓尽致地玩上一场;晚上栖息在空静幽深的树屋里,听听歌、看看电视,回归到最原始的生态中。

【探索·树屋是怎样建成的】

住在树屋,不禁有一些疑问。下雨时,树屋会漏水吗?树在生长,会不会破坏树屋?树屋的使用年限有多长?住在树上安不安全呢?

据紫藤花开的设计李先生介绍,要在北京建树屋,首先是合适的地方比较难找,毕竟北京粗壮的适合建树屋的大树并不多。选好地址后,首先要确定树是否健康,树的防腐效果要做好。树屋的外形要根据树木的长势建造,将树枝融入树屋内,让部分树枝穿透墙壁。同时,尽量选择材质较轻的木材。树的成长大部分是枝杈的向外延伸以及树根的生长,树屋将会与树融为一体,一般情况下两者不会相互破坏。

树屋外层会被涂上防水的漆,以保证下雨时房子不会漏水。为了保证树屋的稳定安全,屋子的重力并不是都压在树上,屋子的四个脚还是由木桩支撑。

【产业观察】

树屋在国内还属于较新鲜的事物。记者致电若干旅游学院,专家学者均表示不知道国内有谁在专门研究这一领域。国内的树屋酒店,大多也都是聘请国外的专业设计建造公司根据当地的树木条件加以建造。

1997年,迈克尔·卡尼尔在美国俄勒冈州发起首次“世界树屋会议”,十多年后的今天,世界各地建造出各式各样的树屋,如美国的“Cedar Creek Treehouse”,瑞典的“鸟巢”、“镜魔方”、“机舱”、“蓝色椎体””和“UFO 房”,加拿大的“自由精神生态球”,泰国的“Khun Benz”树上餐厅等,树屋的创意越来越新,数量越来越多,技术越来越纯熟。

国内海南三亚的鸟巢树屋大概是国内较早、较豪华的树屋,由美国夏威夷树屋公司设计建造。《非诚勿扰Ⅱ》让这个地方名声大噪,树屋的价格更是一路飙升。记者查询淘宝发现,电影中出现的树屋甚至达到了近万元一晚的价格,并且还需要提前很久预订。可见,树屋酒店在许多人心中已经不仅仅是酒店那么简单了。住在树上,意味着回归到原始纯粹的大自然中,是一种对大自然的向往。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人们对新事物的好奇与热爱。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野奢旅游项目走进公众的视野,传统旅游单纯的观光或是主题设计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人们的旅行需求,树屋这种将景区与度假结合在一起的新型旅游也将占有越来越大的市场。虽然与国外早已兴起的探险式旅游相比,国内的相关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其后续的发展空间却是很大的。 商报实习记者 周妍

标签:树屋 云峰 赏美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