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四大节假日小型客车走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

2012年08月03日 15:01
来源:杭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新华社消息,今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可以免费通行了!国务院已同意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制定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免费通行后,会对老百姓的生活以及旅游、交通等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高速公路是否会出现大塞车现象?交警、交通等部门有哪些保障预案?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小型客车指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

免费通行的时间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经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则由各省自行决定。

短途自驾游可能会多到几个景点

得知四个节假日免费通行的消息后,老家在安徽合肥的程先生的第一反应是,春节回老家不用交过路费了,回家更省钱了。他说,我回家从杭州到合肥,先走杭宁高速,在转申苏浙皖,最后走合芜高速,全程大约400公里,来回800公里,来回过路费大约400元左右,而来回油费差不多也要400多元。如果免掉过路费,交通成本可以节省一半。

“高速公路在节假日免费,还会节省时间。”程先生说,一路上要过包括桥梁等六个收费站,每个收费站都要排队等候、拿卡、缴费,少则一两分钟,节假日排队有时还会长达十几分钟。如果免费,车辆直接通过,节假日回家的路程时间起码省20-30分钟。

记者采访了10名不同年龄和阶层的市民,都对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政策表示欢迎,但是否增加自驾游计划仍心存疑虑,只有2人明确表示会出门自驾游,3人表示不会出门,其余5人表示不确定。

在商场做销售员的王女士说,如果时间允许,会选择自驾游。自驾游一般在周边3到5小时车程的范围内。可能因为这个“免费”多去几个近一些的景点,但不会因此考虑长途自驾游。

刚刚考入大学的文同学刚刚拿到驾照,他说高速只在4个节假日免费通行,他不太可能因此长途自驾游。

32岁的公务员刘先生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的确很惠民,今后也会考虑自驾出行,但高速一免费,担心遇到因出游高峰而导致的堵车,影响出游效率。他想先观望一段时间再说。

可能促进旅行社自由行业务

这一政策对旅行社的节假期业务会不会造成影响?

浙江省中国旅行社国内中心副主任胡欣晖认为,高速公路在节假期免费后,对旅行社的业务没有影响,相反可能会有带动作用。胡欣晖说,自驾游的增长,可能会对国内中短途的常规线路客源造成分流,但旅行社也有自驾游的业务,就是帮助游客搞定门票、住宿等事项,相当于在国内的“自由行”,游客只需自驾车前往即可。由于在节假日景区的住宿和门票价格较高,游客自己订酒店和买门票的成本较大,如果从旅行社参加自驾游业务,通过旅行社会拿到很优惠的折扣价,通常住宿为8-9折,而门票折扣更低,只需6-7折。

胡欣晖说,旅行社在大力打造自驾游业务。高速节假日免费通行后,自驾游的游客增多,而为节省出游成本,选择旅行社自驾游业务的游客肯定会相应增加。

浙江自驾车旅游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出游成本不仅仅包含交通成本,还有住宿成本、门票成本等等,交通成本只能算作其中的一部分,不太会影响到整体出游成本。虽然从长远来看,免费通行后,自驾游数量肯定会增长,但在近期一下猛增到爆棚的状态的可能性不大。

免费通行考验高速交警处置能力

“以往收费时节假日流量都会增加20%以上,最高时增加50%,现在免费了,流量肯定会增加。”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杭州支队表示,“如果临近的国庆长假实施免费通行,流量增加,高速交警部门将全力以赴,采取提前诱导、加强巡查、卡口分流等措施,也提醒市民错峰出行,通常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高速流量猛增,之后就会平稳一些。出行可适当提前或推迟。”高速交警表示。

免费通行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压力反而会减少。沪杭甬高速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将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浩 通讯员 宋敢 张康 实习生 倪丽雅 编辑:王蕾

标签:收费 公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