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十大名人故居

2012年09月13日 06:04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绿意浓浓的宋庆龄故居

绿意浓浓的宋庆龄故居

绿荫掩映下的梅兰芳故居

绿荫掩映下的梅兰芳故居

充满书卷气息的纪晓岚故居

充满书卷气息的纪晓岚故居

名人故居历来是世人目光聚焦之地,一代国母宋庆龄、思想巨匠鲁迅、革命先驱李大钊、学界泰斗蔡元培、文学大师茅盾……他们的精神在一代又一代的国人心中传承。在其故居中,你可以感受主人的思想,触摸纯粹的历史。

1. 宋庆龄故居

体验:来到一代国母的故居,门前水天相映,堤岸杨柳轻扬,院内曲径回廊、楼堂亭榭悠然。故居保留了王府花园布局,融入西式别墅风格,雍容典雅、幽静别致。

历史:故居原为中国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府邸花园。1962年,周恩来在原主体建筑上接建二层主楼,作为宋庆龄的住所。宋庆龄在此生活工作了18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海北沿46号

2. 鲁迅博物馆和故居

体验:青灰砖墙、朱红门窗,鲁迅的宅院有着典型四合院的特征。这里收藏文物近10万件,不仅有大量鲁迅的手稿、藏书、友人信札等,还有许广平、周作人、周建人、章太炎、瞿秋白等人的遗物。

历史:故居由鲁迅购买并亲自设计改建,属传统北京四合院式建筑。鲁迅在此居住期间,共写作、翻译了200多篇文章,后收入其《野草》、《朝花夕拾》、《彷徨》、《坟》等文集中。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宫门口二条19号

3. 李大钊故居

体验:李大钊故居系三进的宅院。主房、配房、院墙,高矮匀称。从古朴无华的淡雅陈设可以看出,该宅院是具有明清乐亭县民房建筑风格的“穿堂套院”。

历史:李大钊在北京10年,先后居住过8个地方。1920-1924年,其一家在文华胡同24号北院居住近4年,此处是他在故乡之外与家人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在这里,他与妻儿收获了一段快乐时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

4. 老舍故居

体验:老舍故居院落布局紧凑,纯木结构,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砖砌影壁。西边是老舍之子舒乙的住房。北边书房内有几件文物,一枚齐白石为老舍刻的印章、一只冯玉祥赠老舍的玉石印泥盒、一方清代戏曲理论家李渔的砚台,上刻“笠翁李渔书画砚”。

历史:老舍在这儿“写了一辈子北京”。他在此处生活工作了16个春秋,曾几次接待周恩来和溥仪,并写下《龙须沟》、《茶馆》、《方珍珠》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西街丰富胡同19号

5. 梅兰芳故居

体验:朱漆大门上方悬挂“梅兰芳纪念馆”匾额,由邓小平亲笔书写。一进大门,迎面是青砖灰瓦的大影壁,影壁前安放着梅兰芳的汉白玉半身塑像。院内种有两棵柿子树、两棵海棠树,寓意“事事平安”。

历史:梅兰芳故居原为清末庆亲王奕王府的一部分。解放后,梅兰芳在这幽静的四合院内度过了人生最后10年。其逝世后,周恩来提议建立梅兰芳纪念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护国寺街9号

6. 茅盾故居

体验:茅盾故居是一个两进四合院,灰墙红窗、精致简单、书香盈门。前院有北房三间、东西厢房各三间、倒座儿房六间。卧室案几上堆放着茅盾写回忆录时备查的旧时期刊、剪报等。卧室的衣橱、七斗柜均为旧物。

历史:茅盾一生在三座城市居住过。乌镇是他的第一故乡。上海是他的第二故乡,在那儿他用笔名茅盾发表了第一篇小说《幻灭》。在北京,茅盾从一位文学创作者转型为中国文化组织领导者。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住在文化部宿舍大院里,后因上下楼不方便,便与家人找到这一处房子。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后圆恩寺胡同13号

7. 齐白石故居

体验:齐白石故居坐西朝东,是一座三合院带跨院的住宅,其间墨香金石点缀,尽显古朴雅致。北房檐下,悬挂有齐白石篆刻的“白石画屋”横匾。北面的三间屋子,分别是齐白石生前的画室、卧室和饭厅。

历史:“七·七”事变后,靠卖画为生的齐白石,在这里闭门谢客。现居故居中的齐白石第六子、画家齐良迟介绍,齐白石在故居共作画两万多幅,他曾画《群鼠图》讽刺日本侵略者。

地址:西城区劈才胡同内跨车胡同13号

8. 徐悲鸿纪念馆

体验:这儿展示了徐悲鸿的遗作,以及他倾毕生精力收藏的历代名家书画、碑拓珍迹等。纪念馆内还陈列着徐悲鸿自画像、其作画的巨幅照片等,7个展室展览徐悲鸿的油画、国画、素描以及书法等真迹。

历史:1953年,徐悲鸿逝世当天,其妻廖静文将故居捐给国家。“徐悲鸿纪念馆”是中国第一座美术家个人纪念馆。北京地铁修建时,徐悲鸿纪念馆被迫拆除,新馆于1973年重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北大街53号

9. 蔡元培故居

体验:说到北京大学校长,人们自然想到蔡元培,大有“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韵味。蔡元培故居还“酝酿”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其故居布局简洁朴实,为东西各三进四合院格局,分为75、77 号两个院落。

历史:蔡元培故居区别于其他故居,鲁迅、梅兰芳、老舍等生前都有自己的房产,蔡元培却一生未置产业。东堂子胡同75号之所以被定为其故居,是因为其任北大校长期间租住于此。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堂子胡同75号

10. 纪晓岚故居

体验:朱门灰砖墙,院中枝藤繁茂,有着书香门第的清雅。纪晓岚故居中前院的藤萝、后院的海棠,均为纪晓岚亲手栽种。藤萝虽经200余年,仍枝蔓缠绕,绿叶遮天。走进阅微草堂,长长的旱烟袋锅引人注目。编纂《四库全书》时,纪晓岚从槐西老屋走到圆明园,只吸完一半旱烟,于是落下“纪大烟袋”的绰号。

历史:故居原为岳飞21代孙岳钟琪的住宅。从11-39岁、48-82岁,纪晓岚在此居住了62年。故居饱经200余年的风雨沧桑。纪晓岚去世后,其后人将宅子出售。2003年故居重建后对外开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珠市口西大街241号

商报记者 周妍

漫话TOP10

名人故居如何做好旅游管理?

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居住过的历史名人所遗留的故居遗产远超百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已确认的名人故居有88处、已挂牌保护的名人故居有31处。其中,多数故居是老北京四合院。那么,如何管理和保护好这些珍贵的旅游资源呢?

国务院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获得者、国家旅游局旅游规划专家王兴斌表示,故居旅游作为一种旅游产品不是纯公共产品,也不是纯私人产品,而是“准公共产品”。原则上应免费开放或廉价开放,不应以盈利为目的。同时,应限制客流,达到既挖掘故居历史精神,又保护故居传统生态的目的。

今年8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正式向社会公众推出“走近先贤——京城名人之旅”高端旅游线路,该线路涵盖了曾在北京居住过的28位历史文化名人的宅院。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故居游作为北京高端旅游产品之一,不仅是因为其特有的文化内涵,更是出于对故居遗迹的保护。加大宣传、规划特有故居游产品、吸引社会关注,从而达到对故居遗迹保护的目的。这种以宣传开发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是北京高端旅游产品规划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标签:故居 鲁迅 茅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