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国大城府:繁华总会谢幕 废墟中唯见佛微笑

2012年11月26日 07:26
来源:雅虎

有一种景色,是残缺的美。到 泰国(度假) 旅行,走进 大城府(国际酒店) ,在满目疮痍的遗址上,看着大城府的残垣断壁和大量被入侵者敲去脑袋的神像,我想起了 圆明园(攻略) ,这两处地方同样是在战争中的牺牲品,见证着被劫掠的那段历史。

穿行在大城府的废墟之中,倾颓的各色建筑静谧而和谐地矗立在这片曾经繁荣而富足的土地上,佛像永远在残墙中闭目微笑。

前世今生

大城府(Ayutthaya)

大城府是 曼谷(机票) 以北的一座历经33朝代,具有417年历史的文化古都,离曼谷大概就是一个半小时车程。这里举目四望,尽是寺庙佛像废墟等。全盛时期,大城府在国际上享有盛名,其辉煌程度与当时一些欧洲国家的首都不相上下。时至今日,我们只能从残留的废墟中感受大城府曾经的辉煌,这些废墟构成了现在的大城府历史公园———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寻访之旅

残垣断壁,见证繁华的谢幕

清晨的玛哈泰寺

清晨的玛哈泰寺

早晨的时候去到大城府,城府和古寺在晨曦中一起苏醒过来,有点梦幻泡影的感觉,静谧得荒凉,只有残垣断壁,大城府是个小城。寺院一个挨着一个,一共有40多个。一路上所见的尽是造型扭曲的砖墙、立柱和佛塔,与曼谷 大皇宫(攻略) 的金碧辉煌完全不同。去年泰国大洪水的时候,这里完全淹没在水里,如今潮水退去,还有些残砖摆在地上,显示着这里仍旧在修葺当中。

这里最著名的是玛哈泰寺(WatM ahaT ha),是大城府最古老的寺庙。该寺中有闻名于世的树抱佛首的奇观,多少游客慕名前来大城府为的就是看到它。这个佛首当年因什么因缘丢弃在树下如今不得而知,我所见到的是其被树根层层缠绕。这未尝不是树神想留下佛首的神来之笔呢?

树抱佛首的奇观

树抱佛首的奇观

这座寺庙曾毁于战火中,菩提树面对它们站立着,与许多无首的佛像,看世间的起落,眷顾它们永世安详。这里远离城市喧嚣,我想坐在这里发发呆,放空一下,跟自己内心对对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