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塞俄比亚 走进世遗村探寻古老文明

2013年01月10日 08:09
来源:雅虎

和其他大洲相比,非洲对 中国(攻略) 游客来说,还是一片尚 未充分挖掘的新大陆。从埃及金字塔到 肯尼亚(度假) 动物大迁徙再到 南非(度假) ,这样的点状目的地显然展示不出非洲的全貌。只有深入进去,你才会发现之前对非洲的印象是多 么的苍白。就像埃塞俄比亚,这个非洲东北部的内陆国家,不仅是“非洲屋脊”,从文明的传承到古老的部落,都值得一看。

世界遗产孔索村一角。

人类始祖

和许多发展中的地方一样,埃塞俄比亚首都 亚的斯亚贝巴(机票) 就像是一个大工地,破败的铁皮房子、路边市场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并存,更多的工程则在建设中。

从 北京(机票) 搭乘埃塞俄比亚航空的直达航班,11个多小时就到了这片对绝大多数中国人还很陌生的土 地。亚的斯亚贝巴的海拔有2400多米,是非洲地理位置最高的城市,因此虽然临近赤道,但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是非洲著名的避暑旅游胜地。也许正如考古学 家所说,这里冬天不那么冷,夏天也不那么热,有湖泊湿地、有灌木野果,所以才在这里产生了最早的人类。也正因为如此,在埃塞俄比亚,负责旅游的官员最爱说 的一句话就是:欢迎你们回来看看,这里有人类共同的祖先。

公认的最早的人类叫露西(Lucy)。在国家博物馆里,我们到的时候正是周末,博物馆里挤满了 前来参观的孩子,还有几个来自国内做建材生意的家乡人。Lucy的化石无疑是这座略显破败的国家博物馆里最有价值的藏品,她是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发现 的年轻雌性南方古猿骸骨,生活的年代是320万年前,因此被认为是目前所知人类的最早祖先。

和Lucy一样,并不为我们熟知的是,埃塞俄比亚具有三千年文明史。公元前8世纪建立 努比亚王国。公元前建立阿克苏姆王国。333年,阿克苏姆国王埃扎纳皈依了基督教。值得一提的是,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唯一没有过殖民史的国家,这和这个国 家悠久的文明与深厚的宗教传承不无关系。

世界遗产石头教堂。

教堂内的壁画。

古老文明

与落后的公路交通形成反差的是,埃塞俄比亚的国内航空很发达,一日一飞甚至一日两飞成 了我们此行的重要交通方式。从首都飞往北部第二大城市巴赫达尔,从这里开始,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这边壮丽的大江大湖、群山密布,和之前非洲大草 鱼的印象形成强烈的反差,更是这边保留的东正教的古老传统。

这样的印象首先来自于塔纳湖岛上的修道院。塔纳湖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湖泊,还是著名的 青尼罗河的发源地,因此埃塞又有东非水塔之称。隐藏在岛屿之中的修道院外圆内方,从外形看和我们印象中的教堂一点都不一样,与当地民居类似,里面用天然颜 料画满了圣经故事,直白而又生动,色彩则和几个世纪前刚刚修建时一样鲜艳浓重。这样的古迹格外受到西方游客的青睐:和欧洲常见教堂的建筑结构和宗教内容表 达方式截然不同,但在文化内核上却是相通的。

这样的体验在拉利贝拉的教堂群更为突出。在埃塞俄比亚北部的群山之中,古老、破败的村 落使得隐藏在绿色橄榄树林中的若干座拉利贝拉教堂就像一个世外桃源,其中的岩石雕凿教堂(Rock HewnChurchesofLalibela)则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座。这个教堂坐落在岩石的巨大深坑中,因此通常是要仰视的教堂在这里变成了俯视,它也 是拉利贝拉唯一被凿成十字架形的教堂,抛开宗教文化不谈,单从建筑本身看也足以令人叹为观止。从教堂出来已是黄昏,在鼓声的伴奏下,当地的修道士边跳边唱 起节奏明快的歌曲,那种洋溢的幸福感染到了我们每一个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