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拟限制长假大陆游客总量 提升赴台游服务品质

2013年01月17日 11:29
来源:雅虎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台办昨天举行2013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在会上介绍,2012年是两岸关系继往开来、成果丰硕的一年,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不断开创两岸关系 和平(国际酒店) 发展新局面。

针对 台湾(度假) 拟在“五一”“十一”期间,控制大陆赴台游客总量一事,杨毅介绍,我们总的想法是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保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健康有序 发展。台湾方面可根据自身接待能力和条件,研究提出方案。在应询介绍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进展时,杨毅表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宗旨是服务两岸人民,功能是循 序渐进,操作上先易难,把能够做的事先做起来。

赴台游服务品质:

大陆游客总体满意

针对近期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出现的一些服务品质案例,杨毅表示,我们对赴台游规模快速增长中衍生的实际问题十分重视,希望双方加强配合,尽快解决突出问题。他说,开放四年多来,大陆游客对赴台旅游总体上是满意的。

杨毅介绍,2012年大陆新增第二批10个试点城市开办赴台个人游。全年两岸人员往来达797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97万 人次,同比增长57.5%。杨毅说,随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快速增长,也衍生了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对此十分重视,海旅会(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与台旅 会(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近期就此多次磋商,研究解决办法,并已达成共识。希望双方加强配合,尽快解决突出问题,有效保障大陆居民在台旅游的合法权 益,维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台湾当局日前透露拟在“五一”“十一”长假期间对大陆赴台游客的总量进行控制一事,杨毅称,我们总的想法是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保持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健康有序发展。至于赴台旅游人数,台湾方面可以根据自身接待能力和条件,研究提出方案。

两会互设办事机构:

先易后难,能做先做

杨毅表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宗旨是服务两岸人民,功能是循序渐进,操作上先易后难,把能够做的事先做起来。我们希望两会尽速完成各自规划,尽快就此问题进行沟通,做出安排。在应询介绍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进展时,杨毅作上述表示。

杨毅说,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扩大两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同时,我们认为,政治议题是客观存在的,迟早要面对。双方应当积极着眼未来,为最终破解政治、军事等方面的难题创造条件,积累共识。

杨毅说,2012年两岸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持了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克难前行,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取得全面进展,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标签:游客 台湾 大陆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