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频曝光 专家称国民素质亟待提高

2013年08月30日 08:11
来源:雅虎

近日,一条“30多名 中国(攻略) 游客欲顺走 新加坡(机票) 航班刀叉”的新闻再度引发人们对中国游客素质问题的热议。据中新网记者粗略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经发生了6起引发公众关注的不文明事件。专家指出,频发的不文明行为,折射出中国游客整体文明素质有待提升的尴尬现实,中国应多管齐下,从整体上提高国民素质。

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事件频发

昨日,一则“30多名中国游客欲顺走新加坡航班刀叉”的新闻引发热议。根据报道,一个赴新马泰的中国旅行团搭乘新加坡航空公司航班,30多名游 客在用餐把不锈钢刀叉全部收入囊中。空姐发现后要求收回,但遭到拒绝。最后在领队说出“请你们不要给中国人丢脸好不好”的话后,游客才很不心甘情愿地把 刀叉拿出来。

此事再次引爆舆论对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的 热议。旅游专家、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两个人带走刀叉的事是会偶尔发生的,但“组团”带走刀叉,经乘务 员提醒后仍拒绝归还的这种情况是很罕见的。此事背后是中国人爱占小便宜和不肯知错就改的心理。虽然是个案,但它是一面镜子,照出当前中国游客境外旅游不文 明现象比较普遍,整体文明素质有待提升的现实。

事实上,进入2013年以来,中国游客海外不文明行为频繁被曝光,据中新网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至少已经发生了6起引发公众广泛关 注的不文明事件。其中包括——影星黄渤在太平洋岛国 帕劳(攻略) 潜水时捞到“中华”烟盒、中国游客 马尔代夫(度假) 潜水捞珊瑚、中国游客在 埃及(度假) 神庙刻下“丁锦昊到此一 游”、中国游客普罗旺斯为抢位置拍照而打架、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等。

中青旅控股市场推广部总经理葛磊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近几年来,中国的出境旅游处于一个爆发增长期,有能力有意愿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中国游客可能并没有意识并做好出国旅游的准备,包括了解并尊重外国人的生活习惯、文化差异等。

葛磊告诉中新网记者,中国游客有一个普遍被诟病的习惯就是大声喧哗,中国人在博物馆、餐厅、大街上往往都特别热闹,这在中国人看来可能是气氛好 的表现,但是对于外国人来说,则是不礼貌不尊重他人的行为,是不能接受的。葛磊表示,中国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不仅仅是个例,它折射出当代中国社会公民整体素 养还没有达到一个成熟的程度。

国人不文明行为引发官方重视

不得不承认的是,屡屡遭到曝光的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已经对国人形象产生了负面影响,在“全球最差游客”调查中,中国游客往往“名列前茅”。乱扔垃圾、乱涂乱画、大声喧哗、随意插队、随地吐痰……种种陋习似乎成了中国游客独有的标签。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游客不文明行为的现象已经引起高层关注。5月16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电视电话会议曾指出,部分 游客的素质和修养还不高,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旅游景区乱刻字、过马路时闯红灯、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也常常遭到非议,有损国人形象,影响比较恶劣。

在“中国游客在法国卢浮宫水池中泡脚”新闻曝出后不久,中央文明委召开了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中宣部部长、中央文明委副 主任刘奇葆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加强规范约束,加强社会监督,引导和推动人们强化出境旅游文明意识,提升文明道德素 质,努力避免出现不文明旅游行为。

7月31日,国家旅游局连续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6条有关文明出游的通知,其中包括呼吁出境文明旅游的“公约”和“行为指南”。此外,国家旅游局 还提出,“要把文明旅游纳入旅游合同之中”,明确要求导游和领队负责监督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在境外旅游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领队和旅行社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国首部《旅游法》,专门对“文明旅游”做了规定。《旅游法》第十三条指出: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亟待多管齐下提升国民文明素质

频发的不文明行为,似乎让中国游客在外界眼中似乎成了“坏孩子”。如何改变这种尴尬境地,专家表示,要多管齐下,从细节做起,努力提升国民的文明素质。

刘思敏表示,说中国游客在旅游中的文明素质不高,其实是国人整体素质不高,一个不文明的人恐怕不会在旅途中突然变得文明。事实上,人们在离开自 己的常居地,在陌生环境里很可能道德失范,自我约束力下降,再加上从众心理,道德自律比较差,很容易做出不文明的行为。因此,要减少上这种旅游中的不文 明,根本上是要提高国民的文明素质,但这是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

葛磊则认为,提升公民素质没有捷径可走,最重要的是要靠法律约束,一个国家的法律要对生活中、社会中不文明的现象有一个更高的惩戒力度,提升它 们的违法成本。例如新加坡规定,随地吐痰首次要罚600美元,第二次则增加到1200美元,如果出现情节严重的破坏公物,还会处以鞭刑。

此外,葛磊表示,社会舆论要引导正确健康的价值观,旅行社等机构也要发挥积极作用,要让游客明白出境旅游过程中每一个人都代表着国家的形象,个人的不文明行为可能要让全体中国人来埋单,因为不文明行为损害的是整个国家的声誉。

“要让文明出游形成一种自觉。”葛磊指出,文明出游的最终实现是靠社会整体文明的提升,要让每一个人在生活和旅游能形成一种文明自觉。从个人来讲,就要从我做起,守护文明的细节,一点一滴的改变陋习,这样社会就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李金磊)

标签:游客 国民 旅游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