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泰式零售疗法之旅
2010年02月05日 10:25 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不知道是不是全球时尚编辑们商量好了,一旦出现经济危机就搬出“口红效应”、“裙长理论”大谈消费心理与宏观走势之间的微妙关系,以至于1986年《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在描写圣诞节购物人潮文章中首次赋予“Shopping” 以“Retail Therapy”(零售疗程)美誉的旧说都被重新炒热了起来。

零售疗法之旅(图片来源:资料图)

但把“Therapy”一词用在2010年确实到位。无论是阵痛之后的世界经济还是资产严重缩水的城市人群,我们都需要一场强烈的回暖或者疗伤。眼看着全球股市房市一筹莫展难以捉摸,零售业好像一头活泼的圣诞麋鹿,叮叮当当的冲出低迷的金融寒冬,让人们被负面消息折磨的神经暂时得到宽松,也为每售出一件大衣背后无数的生产商们带来振奋的信息。

集购物、美食、酒店、休闲于一体的“Chic Outlet Shopping”就是这样在欧洲大获成功的,此间多个消费不夜城和综合性零售集团在全球崛起。2008年12月,泰国中央零售集团(CRC)CEO郑昌宣布将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并在杭州万象城投资1亿元人民币新建中国首家“尚泰”百货门店。预计在该店2010年3月开张后的10年中,CRC还会在全中国15个城市以每年新开4到5家店的速度扩张至40家店的规模。在全球资产紧缩引起的理性消费气候下,CRC终究还是刮起了一阵反商业周期的扩张热浪。西方传统百货业或许应该出钱再拍一部《欲望都市》,教育人们“花钱”所带来的救世新生机。在此之前,《商务旅行》先赴泰国,一探亚洲购物浪潮下泰国零售企业当势之道。

旅行购物(图片来源:资料图)

“现金才是传奇”

Pheeraphon Nonthasoot(CRC国际交流部总经理)背着印有“ZEN”Logo的环保袋站在Centara Pattaya酒店以真乱假的棕榈树前等我。做为泰国五大商业托拉斯之一的中央零售集团夏季新开的度假村,它将555间客房全部面海设计:成套木制家具、海洋风格装饰、茅草屋式半开放大堂……炎热让人呆不住,只想光着脚丫冲到户外。Pheeraphon颇为得意,一座以购物为中心的度假酒店并非一定要五星,只要有足够的空间堆放战利品、足够的车辆往返商场和足够的餐厅及spa馆抚慰疲劳的身体就可以了。芭提雅(Pattaya)就像是泰国的拉斯维加斯,即使不用往空气中打“fresh air”人们也能保持莫名的亢奋。这也许是Shopping与Gambling的某些共同之处?

我们一同前往十分钟车程外的“Central Festival Pattaya Beach”百货。当然,不是冲着廉价实惠的自助餐。这家靠近海滩的综合性购物中心吸引的是20出头刚入社会的时髦青年与50岁左右刺青满身的俄罗斯人。畅销商品是人字拖、比基尼、棉布T-shirt与甜腻花哨的雪糕。

我对它的好奇更多来自一旁正在建设中的希尔度酒店(中央零售拿下的又一物业),又是300多间客房的大工程。而除了某些股权合作项目之外,CRC几乎不欠银行一分钱(与欧美传统百货业不同)。Pheeraphon愿意把它部分解释为“Cash is king(现金就是王者)”。郑氏祖先郑心平次子Vanchai从1993年开始对CRC进行的全面重整(将集团中心专注于零售业务)中结余了大量现金,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横扫众多泰国企业时,CRC却在逆市扩张,甚至以低得多的价格将以前卖出去的big c和Tops超市买了回来,成为泰国商业史上又一次反周期扩展的典范。

它的逆势上扬并非什么时代英雄式的商业传奇,只是一个家族企业诚恳经营数年后摸清的市场之道。何况CRC早年的发家史并不算一番风顺。上世纪初,郑心平遵循下南洋的当地传统,从海南省文昌县飘洋过海到泰国讨生活。怀抱着“创建泰国最大百货公司”梦想的他向岳父挪借300泰铢,在1941年的吞武里开办了一家类似“提篮叫卖”的小杂货店并起名为“诚生利”。六年过去,小事业尚未起色。直到郑心平将其搬到号称亚洲酒店之最的泰国东方酒店旁边并改名为“中央贸易商店”之后,他的机遇才真正到来。我猜想这也是CRC如此钟爱于“酒店+购物中心”模式的原因之一。9年之后,其长子samri继承父业,中央零售逐渐实现了集团化经营:开设泰国第一家购物中心(曼谷Wangburapha街区)、在清迈建设起首家省际扩张的中央百货公司、成为第一个进口国际化妆品品牌的零售企业……到年轻企业家1992年辞世时,CRC已成为泰国最大的集团公司和雇主企业之一,销售额也从1997年金融危机时的4.8亿美元飙升至2006年的20亿美元。至此之后,泰国现代零售业进入飞速发展时期(现代零售业占比例高达45%,堪称东南亚第一)。跨国零售业者纷纷进入泰国市场,将其打造成世界上竞争最激烈的几个零售市场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