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省旅游局对焦作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市进行中期评估

2013年04月07日 16:33
来源:焦作旅游政务网 作者:高新忠 于伟

3月28日至31日,省旅游局副局长李亚白,省旅游局监督管理处处长千利民一行对焦作市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中期评估,市(厅)级干部魏丰收,市旅游局局长赵卫星出席了旅游标准化试点中期评估通报会。

评估期间,评估组采取了听取汇报、现场查看、资料审核、游客满意度调查等形式。检查中,评估组认真审阅了我市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资料,并先到青天河、神农山、穆家寨、三维戴斯酒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太极庄、月季花园酒店、台竹阳光生活馆、晨运出租汽车公司等24家试点单位和沿线的旅游公厕、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进行检查。

据了解,自去年5月份焦作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以来,焦作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旅游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加强全市旅游相关行业之间的培训和交流,该市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树标杆、学先进等方式,开展了旅游标准化基础知识和行业国标、行标、地标培训活动,举办了以旅游企业标准化体系建设为专题的培训。市城管局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要求,对全市范围内150余座星级旅游厕所进行了摸底排查,提出了改造计划。由市交通局牵头的旅游汽车公司、长途汽车总站和晨运出租车公司已投入资金加强硬件设施建设,配置标准化办公用品,建立了公司旅游服务质量标准化手册及相关制度,标准化建设在全行业正逐步推广。

通报会上评估组指出,焦作市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创标工作机构;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开展标准化试点;积极宣传动员,营造创标工作氛围;出台管理办法,编制地方旅游标准化体系;开展业务培训,培养旅游标准化试点人才;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旅游标准化试点实施等一系列工作,在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关注、支持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较好局面,值得肯定。但旅游标准化创建工作中仍存在着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标准化体系尚未建立,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落实情况不理想,推进工作标准化措施有待强化等问题。希望焦作能够增强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抢抓机遇,以创建旅游标准化试点市为契机,提升焦作旅游发展整体素质。同时,要勇于担当,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强化培训,努力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针对评估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魏丰收说,标准化是一项基础工作,也是关乎全市旅游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工作。一要把握创建重点。我们要认真学习标准,要能够做到运筹帷幄。各级创建办、市创建办、部门创建办包括企业创建办,要认真学习自己的标准,国标、行标、地标,要精通标准。二要注重创建效果,我们不能为创建而创建,要认认真真地把着力点放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上,放到我们规范旅游服务秩序上,放到引导企业向品牌化、标准化发展的方向上,放到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上,最后放到我们游客的满意度上,为全市旅游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