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象山小岛大羊屿本周五开拍 将成全国首个公开拍卖的无居民海岛

2011年11月09日 09:0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王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家神秘企业参拍

使用权起拍价1500万元大羊屿“美”得如何?

4月19日拍摄的大羊屿影像

4月19日拍摄的大羊屿影像

今年4月19日本报对大羊屿的报道

今年4月19日本报对大羊屿的报道

全国首个公开拍卖的无居民海岛仍然位于象山,是大目湾的大羊屿岛,出让期限50年。

这是一个怎样的岛屿呢?曾对大羊屿进行了长达半年追踪的商报记者要告诉你——这是一个美丽的小岛,也是一个极具经济发展潜力的无人岛。

“尤其在被列入大目湾生态新城开发规划,大羊屿的开发价值越来越受关注。”象山县大目湾开发管委会招商科科长蒋海珍曾这样评价过它。

海岛利用功能定位:

以游艇业为主的高端休闲度假岛

如果打开地图,你不难发现,大目湾正处于象山百里黄金海岸旅游带的中心位置。在大目湾朝东南去,不远处的海面上浮着一座半葫芦形的小岛,那就是大羊屿。

按之前通过评审的规划,大目湾新城将开发定位为旅游、休闲。而大羊屿岛的出让面积为0.258平方公里。岛上基础设施由竞得人统一规划并自行承担建设,但必须同时加强对海岛自然地形地貌、动植物资源、生态环境、淡水资源、海岛景观和海岛地质的保护。

怎样的主体有资格参与竞拍?

必须满足“工商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等条件

“自从报上公布要拍卖大羊屿的消息后,基本上每周都有人来考察,全国各地的人都有。”

昨天下午,大目湾管委会招商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透露,大羊屿位于大目湾低碳生态城,前往大羊屿考察的人都要从那里乘船,“不过参与竞拍有一定的条件,所以不少人也只是来考察大目湾的生态环境。”

上月13日,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象山县大羊屿无居民海岛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公告显示,参与竞拍的企业必须满足“中国境内从事旅游开发”、“工商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等条件,申请人在提交书面申请时需同时提交开发利用具体方案。

据了解,目前,有宁波、象山等地多家企业报名并交纳了竞买保证金,也递交了开发利用具体方案。按此前公布的流程,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应该已经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了审查,入围的3家优胜方案申请人方可取得大羊屿无居民海岛使用权的竞买资格。

“具体是哪三家,现在不方便透露。”象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次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起拍价为1500万元,出让方采用有保留价的增价拍卖方式,按照价高者得原则确定买受人。

除了拍卖,明天开幕的首届海洽会上

还将出现大体量的涉海项目

大羊屿的竞拍将放在明天在宁波开幕的首届中国海洋经济投资洽谈会(简称“海洽会”)上。

本届海洽会由省人民政府、国家海洋局共同主办,主题为“科学利用蓝色国土、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主要活动包括展览展示、推介恳谈、项目签约、人才招聘、峰会论坛等五大板块。

本届海洽会拟推出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招商和签约项目。海洋经济亮点频现,如余姚滨海新城建设和高铁新城建设将推出总额数十亿的招商项目,此外还会推出滨海码头、生态农业、太阳能发电等若干项目。

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化工基地,宁波临港化工业的大体量项目也正在对接中。重点的化工基地镇海区、北仑区和大榭开发区,将在海洽会期间推出大体量的招商推介和签约项目,涉海大体量的项目将逐渐浮出水面。

此外,杭州湾新区、梅山保税港区、北仑滨海新区等热点开发区块也将陆续推出重大涉海项目,宁波将借此次海洽会平台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核心示范区的建设步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孙颖 叶根琴 周乐乐 摄影 杜国平 编辑:王源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大羊 居民海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