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冰岛旅游为何拒绝黄怒波?

2011年12月08日 05:19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以为“胜券在握”的中国地产商、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的冰岛购地计划,于11月25日被冰岛政府正式否决。冰岛内政部方面的回应是,冰岛尚无把如此大面积土地卖给外国人的先例,而此项决定是“最终决定”,不可上诉。

据悉,黄怒波面对裁定结果感到无奈。他原想在冰岛购买30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开发生态旅游项目,本意是发力北欧旅游地产。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坤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旅游度假。根据中坤集团的原有计划,集团准备斥资约两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修建包括酒店、高尔夫球场和跑马场在内的度假设施。黄怒波计划在收购冰岛土地的未来五年里,在挪威、芬兰、瑞典等北欧国家建立度假村。

在欧洲,北欧地区是高端奢华旅游的代名词,多年来,欧洲出境游市场一直在推广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等靠近地中海区域的欧洲国家。

北欧四国里,瑞典旅游局刚刚设立北京办事处,丹麦还没有正式的驻华推广旅游机构,芬兰和冰岛也非常低调,广大的旅行社也鲜有赴北欧旅游的产品上线,即使有,也是价格高昂,令人而却步。可以说,黄怒波看中且想要去投资的北欧市场,恰好是中国人出境游的另一个价值洼地。

人口只有32万,人均GDP是世界第四。冰岛曾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国家”。2009年的金融危机,令这个天堂里的国家一夜之间便坠入了地狱,现在的冰岛人民不得不面对9倍于GDP的银行负债重担。也许是中国人的大手笔吓坏了岛国人民,虽然只是0.3%的国土面积,也让冰岛政府产生了莫名的忧患意识。

中国加入WTO以来不断调整自身已融入国际化市场环境中,而普遍倡导自由市场经济的欧洲,是否也应该为外来投资者营造一种不带偏见、公平投资的环境呢?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冰岛 黄怒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