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厘岛乌布皇宫 窥见巴厘岛人精致生活

2012年06月04日 07: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乌布皇宫的正门,雕刻精美。

乌布皇宫的正门,雕刻精美。

巴厘岛人不仅生活休闲、优雅,还仿佛一直生活在古典文化的境界里面,发呆或沉思,不愿意走出来。

巴厘岛上的乌布皇宫是皇族们居住的地方,虽然现在皇族成员并没有什么特权,同样需要与庶民一样打工捞生活,但从他们居住的“皇宫”来看,还是可以窥见巴厘岛人精致生活的痕迹。看皇宫建筑的精美、雕刻之风华,可以想象巴厘岛人的艺术天分与对园林、雕刻的用心,还有他们对“万物有灵”的感悟和崇拜。

皇宫游记

进入皇宫前要围起纱笼

到巴厘岛旅游的时候,恰好导游是现仍居住在乌布皇宫里面的皇族,因此得以“做客乌布皇宫”,还在皇宫广场外面的亭子享用了一顿标准的“皇族家宴”和发呆时必备的下午茶。

做客,没有任何故事情节,但颇有仪式感。首先进入皇宫前,必须穿戴整齐,还要围起纱笼,穿上巴厘岛人的传统服饰才能进入。这是表示对主人家的尊重,也是重要的礼仪。

皇宫里住着15户皇族成员

皇族导游在讲解牌子上的家庭成员情况。

皇族导游在讲解牌子上的家庭成员情况。

乌布皇宫的正门威严,雕刻精美,与中国的习惯一样,一般行走都是从侧门行走;跟随皇族导游进入这个皇宫花园。参观的是一户户的皇族家园。这座乌布皇宫内部一共有60间房,是依照皇家的族谱由正传血脉的各系继承长者所使用,现在一共居住了15户皇族成员。每户家庭的门口都挂着牌子,上面详细记录了家庭成员,男女人数等。

 

皇族小女孩随性跳舞。

皇族小女孩随性跳舞。

一条狭长的走道、两旁是石雕的侍女一路站立指引;每户人家都是先“入户花园”、“亭台”然才是内室。亭台处应该是“会客”的地方,也呈现出了现代化的生活模式,电视机、茶几等俱全;精美的雕刻随处可见,一座用中国铜钱穿串而成的四面佛矗立在庭院最中央的高台上,其他象神、观音神像等则隐在庭院的大树底下。每户人家的园艺、窗户都只能用美轮美奂来形容。

铜钱做成的四面佛。

铜钱做成的四面佛。

窗户上的金饰。

窗户上的金饰。

他们对历史传承很尊重

行走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对一草一木一石头,甚至一条铁链,都充满敬意。在皇宫的侧门前面,如果细心观察的话,便会发现祭台之上的石头与铁链。据皇室导游介绍,他们祭拜的不是石头,而是铁链,因为这条铁链在皇宫里传承了很多年,年代久远得已无法考究了,所以值得尊敬值得祭拜。

 

有“端午情调”的下午菜

姜、椰汁饭。

姜、椰汁饭。

午餐在皇宫广场上的亭子里面进行,用中国概念来形容的话,主食是椰汁、汁煮成的黄色米饭,有青菜、鱼丝等;美感与仪式感十分强烈。全套的餐食还有下午茶,倒是挺有“中国端午”的情调,让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咖啡与粽子也是绝配。下午茶时间里,恰好皇宫里的两位小“公主”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用一段孔雀舞为我等“皇宫的来客”助兴。

呆在皇宫里半天时间,被他们的清雅生活深深感染。在巴厘岛人的意象里,应该说是没有时间的概念,没有世俗生活压力的概念,他们有的就是对“居所”品质的用心,在他们看来,居所是养命、繁衍子孙之源,也是生命修行之所,因此,兴建家园就是在修持心灵与来世。

 

私家攻略

进入乌布皇宫的礼仪

●乌布皇宫并非旅游景区,一般团队游只能在皇宫广场上拍照,不能进入皇族们生活的内室;未经允许也不能入内拍照。

●目前巴厘岛上仅有“行佳巴厘旅游”地接社可以协调到进入皇宫拍摄的线路,如需要进入该皇宫拍摄婚纱等,可以尝试联系这家地接社。

●皇宫仍为皇族日常所用,如得到允许进入皇宫内游览参观时,到各居室都不能登阶上座拍摄,尤其是王座。

●进入皇宫之前,一定要先穿上巴厘岛人的传统服饰才能进入,这表示对主人的尊重。

出行攻略

交通:印度尼西亚的鹰航,从广州飞雅加达,当天便可以接驳到巴厘岛的航班。如鹰航G A 899航班,广州出发时间为15:45,到达雅加达为当地时间19:50;接驳雅加达飞往巴厘岛的G A 414航班,当天便能到达巴厘岛。

住宿:推荐巴厘岛诺富特努沙杜亚酒店N ovotel N usaD uaBali,位于努萨杜亚海滩的中心,被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所环绕,客房与公寓都很有家庭度假的感觉。

最佳旅游季节:7、8月份最适宜,因为巴厘岛靠近澳大利亚,约3个小时的航程,在南半球上,接近7、8月份是气候宜人的秋季,巴厘岛这个时候恰好如“秋天”,最适合海岛游。

签证:中国游客在印尼享受落地签证。落地签证要求护照的有效期在六个月以上。在出国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要用到的签证。如果你的护照有效期已经不满六个月,要马上更换。印尼落地签证费用为25美金,停留时间30日。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巴厘岛 皇宫 乌布皇宫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