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东京地铁博物馆 城市“血脉”发展见证者

2011年09月15日 13:58
来源:穿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程前往日本地铁博物馆,是因为听过一个真实故事——日本战败,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不安与恐惧曾在日本社会如野草般蔓延。然而,一位每天乘地铁上下班的东京市民却发现,地铁

依然像以前那样准时到站。对此,他由衷感叹:“地铁还能准时运行,看来战后的人生还是可以期待的”。这个故事在日本民间广为流传,成为治愈那个时代日本人深切心灵创伤的一贴良药。而地铁在日本人心中特殊和微妙的地位,也由此可见一斑。

坐落于江户川区的东京地铁博物馆十分低调,它很少出现在旅行社的手册中,比起繁华的银座、传统的浅草、神秘的皇居和霓虹闪烁的六本木,这里显得格外清静,却又别有洞天。走进这里,一部东京地铁的历史便呈现在面前,而且还陈列着东京第一条地铁线路(上野至浅草)的老车厢。在其最初诞生的昭和2年(1927 年),地下铁还是昂贵且新鲜的高端“玩具”——高贵木质的车身装潢、优雅的绒布座套和柔和的灯光,无不显示出那个时代地铁逼人的“贵气”。据说,当时这短短的2.2 公里的线路上每天挤满了各地慕名而来的体验者,光等车都要花上一个小时。

地铁在东京扎下了根后,丸之内线、大江户线等数十条线路相继竣工,城市的外延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被不断扩展。博物馆的地图中,不断延伸的密集的地铁线路如有力的血脉和经脉,连接和协调着都市的庞大肌体。可以说,地铁线路图便是东京人最生动的生活地图,对曾在这座城市工作和生活过的我来说,地铁便是我生活轨迹的最清晰的勾勒与素描——打车费用是极为高昂的,而依赖着地铁,除了每天准时高效的通勤之外,在周末的清早我可以坐大江户线去筑地,体验风情十足的日本传统海鲜交易大市场,并享受最新鲜的五色生鱼饭;之后,银座线引领我去浅草,这里有众多传统色彩浓郁的小商铺和小酒馆;再下一站是上野,这里弥漫着喧闹浓郁的市井气息,公园里的“浪

人”不分白天黑夜地睡着他们的回笼觉;傍晚,坐半藏门线前往涩谷,那里是年轻人晚餐聚会的宝地。可以说,地铁搭载了我几乎全部的东京生活。

东京地铁的拥挤举世闻名, 一位日本朋友这样形容——在这“东京地铁荣誉制造”的“沙丁鱼罐头”里,“上车时是什么姿势,下车时还是什么姿势”。用中国武侠行话来解读,那就是“中了葵花点穴手”。地铁职员犹如深藏不露的江湖高手,非高峰时期,他们在站台上逡巡,制服俨然,笑容可掬。可一旦人潮到来,当车门怎么也关不上的时候,他们便摇身一变,伸出戴着白手套的大力神掌,硬将“悬挂”于车门外的人推进车厢。据说,他们甚至会使用竹竿来推挤人群,因为两只

手已经不够给力。在博物馆里,离开历史展区,便进入了地铁建造运营方面的展区。

东京地铁以高效、准确和安全著称于世,最早的东京“营团地铁”的标志“S”的含义也正是安全(Safety)、有序(Schedule)、迅速(Speed)和服务(Service)。日本国民性中精益求精的一面渗透于地铁运营理念中。对东京市民而言,地铁有着家人般亲切和无不至的温柔气息,又如军队般安全、坚强和严谨——例如,博物馆中展示了各种地铁安全装置,包括防洪水装置、防地震装置、流量控制中心,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灾难控制中心。展馆最有趣的部分是体验室,模拟器可以让人体验地铁驾驶的乐趣,连运行环境中的列车和调度的声音都惟妙惟肖,仿佛身临其境。作为一个多震的国家,地震体验装置模拟器不仅真实还原了地震时地铁的状态和各种危机,还以非常贴心细致的讲解来告诉参观者如何处理各种紧急情况。

小小的博物馆绝不足以展示东京地铁的气象万千,同行的地铁发烧友谷口君告诉我,“在日本人生活中,地铁和电车是除了家和办公室以外的第三极。”日本当代社会生活压力巨大,这种难言的高压往往在家里和办公室都难以释放,地铁的包容、冷静以及与生活的血脉交融,使之成了日本人释放消沉情绪的地方。在地铁里,经常能看到踉跄的醉鬼、沉沉睡去的过劳者、两眼哭得桃红的女孩子和精神恍惚的老先生。与此同时,地铁也成为映照社会万象的镜子——成人节时,数年轻人身着传统盛装,在地铁站里等待聚会庆祝的同伴,憧憬即将到来的成长与自由;夏祭的时候,小孩子们兴高采烈地走进地铁,期待着夏祭的美食和美丽的花火;盂兰盆节,一个个游子从这里踏上回乡的路……

亚洲

德里:德里地铁博物馆

东京:东京地铁博物馆

横滨:横滨市政有轨电车博物馆

名古屋:名古屋城市有轨电车和地铁博物馆

平壤:平壤地铁博物馆

上海:上海磁悬浮博物馆

首尔:地铁博物馆

欧洲

巴黎:城市交通博物馆

柏林:地铁博物馆

城铁博物馆

布达佩斯:千禧年地铁博物馆

布拉格:公共交通博物馆

布鲁塞尔:布鲁塞尔城市交通博物馆

城市公共交通博物馆

格拉斯哥:交通博物馆

基辅:地铁博物馆

鹿特丹:Openbaar Vervoer 博物馆

马德里:尚贝里地铁站博物馆

莫斯科:莫斯科地铁博物馆

只是个附属于地铁站的330 平方米大小的展览厅。

慕尼黑:MVG 博物馆

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地铁博物馆

斯德哥尔摩:Spårvägs 博物馆

维也纳:Wiener Straßenbahn 地铁博物馆

Otto Wagner展馆

美洲

阿特兰大:东南铁路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冬景 地铁 地铁博物馆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