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南极的征途(十七)——接近终点

2011年01月06日 22:17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纬度途中雪地“露天钻石矿”(图片来源:肖远)

一纬度路上太阳在地面反射(图片来源:肖远)

20公里外遥望南极点科考站(图片来源:肖远)

今天早上10点10分出发,18点50分扎营,实际有效距离行进了19.3公里。下午突然看到前方远远地有建筑物,应该就是阿蒙森—斯科特科考站。队员们有的人非常兴,有的人则很淡定地说只要慢慢走,迟早能看到,也没什么。实际上最一程大家都加快了速度,应该是都比较兴奋的缘故。

阿蒙森—斯科特科考站是以最早抵达南极极点的两位探险家的姓氏命名,即挪威的阿蒙森和英国的斯科特。1911年12月14日,挪威探险家阿蒙森的探险队第一批来到南极点,并安全归来。而英国探险家斯科特的探险队抵达南极极点比阿蒙森晚一个月,他在那里看到了阿蒙森留下的帐篷、挪威的国旗以及写给挪威女王的一封信,感觉异常失望。虽然遭遇沉重的精神打击,斯科特一行按照科学探险的惯例,归途中仍然沿途收集各类岩石标本,书写探险日记,最终由于恶劣天气在离补给点不远处整队死亡。人们在斯科特的遗体边发现了18公斤岩石标本。为了纪念这两位探险家,这里被命名为做阿蒙森-斯科特站。

南极上空的蓝天,有时候飘着许多云,地面上铺满白雪,有点像电影《加勒比海盗》第四集里“另外一个世界”的一个镜头,四处只有白茫茫一片。只不过这里的地上不是能变成螃蟹的鹅卵石,而是皑皑白雪,也没有海盗船。

这里是从一个世界到达另外一个世界之间的世界。

2011年1月5日晚11点59分(智利时间)南纬89度51分 ,西经62度50分,通过卫星电话口录初稿,董奕记录。

2011年2月4日凌晨2时30分(阿根廷时间)肖远于乌斯怀亚,修订并上传照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南极 接近终点 北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