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南极的征途(二十六)——飞离南极

2011年01月26日 22:2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准备飞回智利(图片来源:肖远)

伊-76TD上的加座(图片来源:肖远)

探险的旅行充满不定因素,有坏消息、有时自然也有好消息。正当部分队员对接下来4-5天可能是坏天气的消息越发焦虑,并且计划包机乘坐Basler飞往南极半岛中转返回智利的行程时,昨天醒来,云层慢慢散去,蓝天和阳光再次回到联合冰川营地。晚上将近9点,伊-76TD终于穿过云雾降落在蓝冰跑道,十点半起飞,凌晨3点回到了蓬塔机场。

回顾在联合冰川营地的等待,除了不能洗澡比较折磨人,几乎所有的经历都是终生难得的珍贵回忆。之前已提到过这里有着令人惊心动魄的登山、航海故事的著名探险家,营地里还有不少有趣的科学家、教授、博士。比如说,昨天半夜在餐帐看书时,天文学家兰顿(曾担任过美国加州一个小城市的市长)晃晃悠悠地进来打热水,结果花了两小时给我简介了宇宙BigBang形成以来137亿年的历史;前天从营地的通讯专家的讲座里也得知,南、北极之间的铱星电话信号是通过美国中情局在兰利的总部中转的;而每天最多的讲座、讨论还是与南、北极以及格陵兰岛的冰川,全球变暖的话题相关。

南极陆地行程结束,借用数年前旧作,重构词句,回顾展望此次“南极到北极,冰海到雪山”之征途。

征途

雪茫茫

千里冰原生灵绝

亿万载

无我无他本无情

轻踏雪

冰川震

携君畅饮雪山端

开襟坐霄汉

今世欢

罡风凛冽摧冻骨

远思君情暖侠肠

忆岁月

商旅多有不眠夜

盼征途

访罢兜率问蛟龙

终如意

冰海雪山洗尘劳

肖远

2011年1月22日18时(智利时间)

智利蓬塔阿瑞纳斯,Cabo de Hornos酒店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南极 北极 征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