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非洲马里杰内古城 伊斯兰文化的黏土之城

2012年02月23日 09:13
来源:摄影旅游 作者:Christophe Dore MK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杰内(Djenne)的大清真寺是伊斯兰界最大的泥土建筑,还有杰内城中的泥土民屋,它们都仿佛来自于梦境。为了让它们不消失在尘土之中,每年10月杰内雨季过,男女老少们都会从尼日尔河里挖来泥土,用双手维护着这些古老建筑。

杰内大清真寺时间表

1280年 杰内第二十六任国王Koi Komboro成为伊斯兰教徒,并下令修建杰内城的第一座清真寺,他的继任者在原有位置加盖了几座清真寺塔和围墙。杰内接连成为马里王朝、松盖(Songay)王朝、摩洛哥王朝和马西纳(Macina)王朝的领地。

1819年 颇耳族首领Cheikhou Amadou认为原有的清真寺太昏暗,决定另选一址再造一座新的清真寺。

1828年 马里Rene Caillet到达杰内并描述了大清真寺的残余部分:由两座塔所支配,数千只燕子常常在遗迹筑巢,令遗迹散发出恶臭。

1893年4月12日 法国探险家在中部的西侧发现了大清真寺的遗迹,它就像一个沙漠城堡。

1906年10月15日 获法国人批准,杰内的建筑工人依照老图纸开始重建大清真寺。

1907年10月1日 清真寺建成,新的建筑物位于集市75米以上的广场上。

2007年 杰内城组织了这座建筑珍宝的百年庆典仪式。

刚刚到达大清真寺,导游Bere Yonau就为我们打开了天蓝色的伞遮阳。尽管还是早上,阳光照在皮肤上已经有微微痛感。杰内的大清真寺无论从它的占地面积还是建成的情况来讲,都是一座独一无二的建筑。它就像蓝天下的一团炙热的火。而墙上特别修饰的棕榈树木制房梁如同独奏钢琴的黑白键盘,它们实际上是建筑工人的脚手架。我一度以为红黏土只是大清真寺用于表面的“涂料”,对于这一点Bere Yonau鼻孔向上地向我Say No !这座被阳光烤得灼热的巨型建筑,居然没有用一砖一瓦,全部是用红黏土、树枝和草叶建造而成!这就像小时候每个男孩子都会捏的泥房子和小人,只不过是眼前这个被放大了很多倍,阳光照在上面,黏土颗粒的质感非常古朴,没有现代建筑的半点反光,整整齐齐伸出来的“脚手架”还映出长短不一的光影!嗯,在这里我不得不承认,不停拍照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很想研究一下它是怎么“捏”出来的!

大清真寺不是杰内古城中唯一一座红黏土建筑,你还能找到很多这种苏丹式的泥制房屋,这种房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冬暖夏凉,不知道和窑洞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

但是它最大的缺点就是禁不住雨水的冲刷。所以每年10月雨季过后,人们都会在泥墙上在糊一层新的泥浆,所有的活计都是由家里的男丁来完成。当然,修复工作中也包括大清真寺!Bere Yonau每年也会积极参与到大清真寺的修复工作,取自流淌于古城墙之间的巴尼(Bani)河的黏土混合短稻草而成的涂料,有效地保护了雨水对屋顶和墙体的冲刷。这种祖传的涂料精心地呵护着大清真寺。这已经变成了检验杰内人团结精神的真实仪式。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杰内古城 马里 大清真寺 非洲古城 伊斯兰文化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