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晚渡尼罗浴江水 隔江灯火照清寒

2012年05月23日 08:17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夕阳西下,夜晚的尼罗河畔开始梳妆,高楼明塔、万家灯火,像两串璀璨的项链。资料图片

夕阳西下,夜晚的尼罗河畔开始梳妆,高楼明塔、万家灯火,像两串璀璨的项链。资料图片

公路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沙漠,公路左边可能就是连绵起伏的绿洲。这里的人热情,就算素不相识,人们也会远远地朝你招手,一口白牙里透着真诚。埃及这个古老的国度,凡是有足印经过的地方,都流淌着数千年的文明。

4000多年古神庙

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这是埃及古老的文明享誉世界的标签,它们的壮美和神秘自不必赘述。埃及人有更多引以为傲的地方,当地人常说:“没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

卡尔纳克神庙就位于卢克索,是古埃及最大的神庙。神庙里有134根圆形巨柱,支撑起4000多年前的宏伟建筑。中央12根最大,高23米,直径5米,是古代建筑中最高大的石柱。埃及导游阿里说,拉姆西斯二世是埃及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而神庙中两尊14米高的巨石雕像,不说巨石雕刻的艰辛,光是在雕像膝盖骨之处的凹凸就能想象,3000多年前的雕刻艺术家具有多么高超的技艺。

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中,“有人爬上石柱顶推下大石头,企图杀死女继承人”那个桥段,就是在卡纳克神庙拍摄的。除此之外,哈素女王庙、卢克索神庙,众多的神庙群都让这座古老的城市熠熠生辉。神庙像读不完的历史书,历经沧桑的神庙群最让人着迷的,是刻在柱上、墙上、神像基座上的图案和象形文字。

亚历山大图书馆

创造历史和记录文明,永远是相辅相成的。亚历山大图书馆,世界上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拥有最丰富的古籍收藏,馆内收藏了贯穿公元前400至公元前300年时期的手稿,可惜,这座举世闻名的古代文化中心,于3世纪末被战火全部吞没。

上世纪90年代,历经两次翻建,共耗资1.76亿美元,如今它又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图书馆。11层、总高33米,可提供使用面积达85405平方米。目前拥有25万卷图书及珍本或绝本6700册,还有20多万卷微型电影和光盘类的视听资料。其中中国捐赠了《中国通史》、《二十四史》等书籍556套。根据规划设计,馆藏量最大可达到800万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照清 灯火 尼罗 埃及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