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毛里求斯 在印度洋上忘却了时间(图)

2012年05月24日 08:09
来源:《中国国家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初夏,我飞向印度洋上那个憧憬中的小岛。毛里求斯航空的飞机很有特点,机内装饰颇具海洋气息,让人还未出发就已感受到那个非洲岛屿的色彩。我在飞机上迎来了异国火热的夕阳,时间仿佛停止了一般,暖暖的粉红色从舷窗温柔地溢入座舱……毛里求斯不仅仅有阳光、沙滩和奢华酒店,它带给我的,是一片色彩缤纷的伊甸园。

毛里求斯

彩色小镇

我预订的是一家坐落在海边的小酒店,第二天一早,酒店贴心地赠送了一顿“毛式”早餐,其实就是普通的法式面包蘸果酱。之的一个月里,这种长面包成了我最常吃的口粮。当地早市上能看到各式各样奇异的蔬果,有一种鸭梨,集鲜艳的红色、绿色和柠檬黄于一身。毛里求斯是一个重税的国家,因此蔬果价格十分昂贵,通常是论个卖的。

小镇的生活十分平静,街上四个轮子的车不多,大部分居民以自行车代步。毛里求斯是个多民族、多信仰的国家,能看到好几种风格迥异的宗教建筑:伊斯兰教的建筑是塔形的,一弯明月照耀着塔顶;基督教的教堂早年被带入小岛,湛蓝的天幕下,婆娑的椰影轻柔地映在教堂明黄色的石壁上,铁十字架在一旁静静矗立着;印度教的神庙则五彩缤纷,仔细端详,塔身上刻画的错综复杂的人物,细节十分丰富,甚至每张脸都有不同的个性,十分耐看。

这是一个与世无争的海岛,到处一片平和,可以看到安详地静坐在街角沐浴阳光的老者、海边穿着艳丽服饰闲聊的妇人、街边小路上在暖暖的晨光中漫步的一对鸡,即使是一只普通的麻雀,浸在奶油色的晨光中,似乎也显出几分不俗的气质……热带国家最吸引我的,就是那种安闲、自由的生活气息。

小镇唯一的公车站建在海边, 乘巴士从Mahebourg镇到首都路易斯港大概需要2 小时。路易斯港的气氛与Mahebourg镇明显不同,不过即使是首都,街上也还是穿着传统服饰的人更多些,女性的头发如果是中分,中间的发线一般会染成橘红色,眉心中间点一红点;老者身上只裹着一块布作为衣饰,自然而柔软地下搭,几乎拖地。

一位眼神深邃的姑娘,裹着传统的头巾,却戴着时尚的墨镜,十分混搭。也有完全是现代时尚装扮的姑娘,但五官和眼眸中却还是透露出一股当地特有的神秘气息。街边瘦高黝黑的男子望着远方,身边的小摊上摆着许多小红果子,搭配几片绿叶放在小白盒子里,有着简单的美丽。烤花生的老奶奶撑着绿色的阳伞,烤出的花生居然是紫色的!豆绿色的叶子铺在金属盘上,更显出紫色的跳跃,颇有几分时尚味道。

沿着集市一路闲逛到深处的唐人街,旧房子十分破落,锈迹斑驳的铁皮墙上挂着写有中文的铁牌,房顶的旧铁皮一张盖着一张,如同补丁摞着补丁的旧衣裳。说是唐人街,建筑风格却与中国大相径庭,除了能看到中文,再也嗅不出一点中国味道。行走半天,已经饥肠辘辘,路边有家餐厅名字极有气场,叫做“大广东酒家”,正好试试毛里求斯的中餐。餐厅里挤满了各种肤色的人,墙上挂着传统的中国山水画,而菜色却已经过改良,加入了毛里求斯的口味,吃起来有全新的感觉。

梦中伊甸园

黑色灯塔岛

灯塔岛是Mahebourg镇能够远眺得到的3个外海荒岛之一,栖息着数种美丽的海鸟和无数海螺,唯一的人工建筑是一座灯塔,此外基本上全是嶙峋怪石。外海的浪翻卷着,一波又一波地冲刷着这些漆黑的岩石,形成一排排错综复杂的峭壁,仿佛是天然的壁垒。千百年来,峭壁下形成了无数的沟壑孔洞和暗道,也许是有暗道连接的缘故,有时一个巨浪袭来,离海边数米远的一些孔洞会低吼嘶叫着突然朝天喷起水柱;如果打向岸边的浪稍小,则会有白色的水雾奔涌而起,此时整个岛屿像一头沉睡的鲸鱼,低沉地喘息着……

岛上有一种小型的海螺,颜色和花纹变化多端,灰白,蓝灰,粉红,像缤纷的糖豆般散落在整个岛屿上,或栖息于石洞中,或爬行在植物的茎叶间。礁石间,耐盐碱的植物倔强地生长着,带着明显的被风浪侵蚀的痕迹。有一种小型的多肉植物,长着圆柱形的小叶子,或鲜绿,或橙色,或棕红,根系静静抓牢岩石上浅浅的沙砾和碎贝壳,顽强地由点连成片。它们被狂风和海水一遍遍摧毁,又一遍遍重生,让人感知生命力的强大。那些枯死的枝干不知经过了多少年,斑驳的表皮慢慢褪去,露出一片惨白,却不朽,当年饱含生命的根系仍旧牢牢地附着在礁石之上,而它们脚下,新的生命已经一点点蔓延起来。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毛里求斯 印度洋 伊甸园 出境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