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塞俄比亚之旅 触摸土著赏大嘴之美

2012年06月19日 08: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发达国家能欣赏历史建筑遗迹和人文,但非洲不同,这里的原始我更喜欢。尤其是这里位于埃塞俄比亚南部土著地区,更能看到人类原始的生活方式。

驴友档案

杨燕玲 资深驴友,先前往南极、北极、纳米比亚、尼伯尔、墨西哥、古巴、乌干达、埃赛俄比亚、捷克,并多次前往肯尼亚、美国、加拿大、印度。

本期目的地:

埃塞俄比亚南部奥莫河流域部落区

地理位置: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部,面积为110万平方公里。境内中部隆起,有“非洲屋脊”之称,最高峰达尚峰海拔4620米。东非大裂谷斜贯,两岸陡峭。有30多条大河发源于中部高原,故又有“东北非水塔”之称。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奥莫河(Omo)河谷地区位于国家森林公园深处,拥有超过数十个原始部落,其中最大的部落是摩尔西部落(MURSI)、卡洛(Karo)族、阿尔伯莱原始部落。

穆尔西人:大嘴用盘子撑大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坐飞机先到南部的阿尔巴门奇镇,然后租用当地状况良好的越野吉普车,跋山涉水,开了200多公里,才到达几乎与世隔绝的部落所在地。这里的自然景观除了湿热之外并无奇异之处,人们住的也是茅草屋。陪同的导游说:“到了这里也不一定能看到穆尔西女子,因为穆尔西人是半耕半牧的民族,居无定所。”

大嘴是用盘子撑大的。

大嘴是用盘子撑大的。

穆尔西人(MURSI)是世界上最原始的部落之一,现在约有5000多人。他们居住在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奥莫河流域。20世纪70年代,一位英国人类学家首次发现了穆尔西族,当时那里的人还不知道埃塞俄比亚是何地。时至今日,穆尔西人依然过着自由自在的生活。

燕玲翻看过介绍穆尔西族的资料,穆尔西女人的嘴里能放下直径十几厘米大的盘子,把嘴撑得大大的。导游解释说:“穆尔西女子10岁左右就开始练习往嘴里放盘子。盘子型号不同,都是泥土烧制或用木块做的。平时放在嘴里,吃喝时才摘下来。开始往嘴里放盘子前要动一个小手术,用小刀将下嘴唇和牙龈之间切开一个口子,使下嘴唇与齿根分离。然后,先放一个小盘子把口子撑开,使其不再长回去。日后逐渐将小盘子换成大盘子。嘴唇自然越撑越大,最大的嘴唇能翻到头上把脸包住。这个痛苦的过程伴随着女孩成长为妇人。”听着介绍,不自然地觉得自己牙根直发麻。

嘴里的盘子越大,姑娘的身价也越高。

嘴里的盘子越大,姑娘的身价也越高。

穆尔西人以大嘴为美、为荣,导游说这个传统已无法考证。但人类学家研究说,这个传统有3种解释:一是古时人们为防止外族入侵者或奴隶主看上本族的姑娘,故意把她们打扮得吓人以保其纯洁;二是防止魔鬼从口里进入身体;三是女子美丽的标志。心理学家则解释说,人类有一种自残的本能,越原始的民族表现得越明显。自残的潜意识是要显示自己的存在和与众不同,保护自己不被历史淹没。

嘴里的盘子越大,姑娘的身价也越高。穆尔西人不怎么吃牛肉,因为牛是镇家之宝。如果姑娘的盘子属于最大的那一种,那么她的父母可以收到50头牛的彩礼,一下就成了富翁。女儿嘴大也是致富的手段。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埃塞俄比亚 穆尔 土著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