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游跌宕起伏的旧金山 机遇与挑战于一身

2012年05月25日 09: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旧金山唐人街

39号码头是整个渔人码头的中心,右侧是一条典型的商业步行街,集中了数十家餐厅和纪念品商店。这里以码头的木板为底座,上建两层甚至三层的木制小屋,里面尽是美食、音乐以及琳琅满目的商品。

39 号码头的左侧是“海狮”区,数十只可爱慵懒的海狮在这里生活。下午两三点钟的时候,大太阳打在海面上,正适合这些家伙午睡。只见这些海狮横横竖竖挤成一片,呼呼大睡。有几个睡得兴起,打滚儿压在旁边伙伴的肚子上,免不了挨上对方两巴掌,挨打者还一脸疑惑,逗得围在码头前的游客们大笑不已。

渔人码头有不少租赁自行车的地方,游客可以租上一辆,在专为自行车开辟的小路沿海骑行,一个小时就到了旧金山的地标——金门大桥。赤红色的大桥横跨金门海峡,两座桥塔矗立在海峡两段,中间是数十根悬索。这座完工于1937年的跨海大桥总长度2700多米,一改以往旧金山南北交通仅靠轮渡的历史,极大地促进了整个湾区的交流。今年是金门大桥建成75周年,旧金山市内随处可见纪念标识和广告。

39号码头上的海狮

如果说75岁的金门大桥见证了旧金山一段辉煌的历史,那么有上百年历史的唐人街则诉说着旧金山另外一段过往。19世纪末,来自中国的移民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为太平洋铁路的修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然而以白人为主的美国却视这些华工为二等公民,他们只得生活在特定的区域。

于是,华人聚集在都板街上,并将其周边的街道逐渐纳入到中国文化的氛围中,形成了北美最大的华人社区。如今,美国国会已经正式对那段不光彩的排华历史表示道歉,旧金山的唐人街依旧保持着充满活力的姿态,表现着中华文明的韧性。

从九曲花街到渔人码头,从金门大桥到唐人街,旧金山为我们展现了一座海滨城市的多重风貌。这里曾实现了无数人的淘金梦,这里也曾是数十万华人的血汗记忆。把这座城市粗略走了一圈之,我又回到了旅程的起点——九曲花街,忽然发现,它简直就是这座城市的缩影:美丽、复杂、跌宕起伏。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旧金山 金门大桥 渔人码头 唐人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