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原始岩石洞里乐而忘返

2011年08月25日 10:53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原以为沙捞越热带雨林,不论气候、植物、鸟兽、景物等皆与我们所居住的岛国相似,没什么奇特的。这趟只是抱着倾听大自然的心态前往一游,谁料却被那幽深原始的岩洞所深深吸引,更被那野趣盎然的森森雨林所独具的热带韵律迷惑得乐而忘返……

茂密雨林 天然翠盖

由沙捞越乘内陆飞机抵达姆鲁(Mulu)国家公园已是午,沿着木桥步行至鹿洞及内脏洞,必须经过树林中的长桥,桥板下有沼泽浅流,也有潺潺溪涧流经丛林。晴日里漫步板桥,可放怀静赏密林中的异草奇花,若逢新雨,苔柔桥滑,可就要小心慢行了。茂密雨林为行人伸展了天然翠盖,一路阴凉,只闻禽声上下,蝉鸣不休,温湿的空气中透着大树垂吊着野生兰花的淡淡幽香。正凝神于丛林野趣之际,冷不防与一条泛着红色光泽的小蛇“擦足而过”!小蛇很快匿迹林中。脚步声和谈笑声居然没及早把蛇惊动,竟与它作如此近距离接触,想必是懒蛇午寐桥上,睡得酣熟。

此次有惊无险,却成了旅途中的小点缀,但心里不免泛起疙瘩,下意识的加重了脚步,以吓走前方的蛇兽。走了大约一小时,终于来到丛林掩映着的石灰岩洞。

不见鹿踪 燕子悲鸣

内脏洞的钟乳石形状奇诡如人体内脏,岩端水滴沿着湿滑的钟乳石缓缓滴落,淙淙水声,令岩洞倍增空灵,清冷,在灯光的幻影下,感觉置身于一个厚绒绒的巨大肠胃中,逐渐被吞噬,被消化……

鹿洞面积非常宽大,可供设下数百桌筵席。昔日常见野鹿,故名鹿洞。自从林中鹿被土著猎杀殆尽,就再也不见鹿踪。步入深邃的洞内,黝暗难行,须要手电筒照明,地上有细如蚯蚓的小虫,置入掌中轻按虫身,手掌沾有小虫体液的部位竟在黑暗中散发萤光!愈往洞内走去,一股难闻的气味就愈加浓烈,遍地都是蝙蝠与燕子的粪便,加上岩壁淌下的水滴,地面滑溜难行。若非粪便可作肥料,具有经济价值,常被人清除,这气味肯定更是不堪!在手电筒的照射下,可清楚看见蝙蝠的身影倒悬栖息于岩壁上。燕子时而飞掠过,似乎还发出低低的悲鸣。这地区的燕子数目正在逐年减少,原本采燕窝是规定季节的,然而燕窝价钱高,当地土著往往提前偷采燕窝,不顾雏燕的死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岩石 雨林 岩洞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