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时尚潮人混巴黎 教你如何白菜价买好货

2012年01月11日 10:39
来源:时尚旅游 作者:马月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一个自己的巴黎。拿破仑希望征服的巴黎和香奈儿希望搅动的巴黎,估计除了名字一样,每一条街道和小径,都诉说着完全不同的言语。今天,出门永远背两个包的“混巴黎”时尚潮人,唯一要做的事情,便是使出浑身解数,“包”你满意。

巴黎圣日耳曼大街

位于巴黎6 区的圣日耳曼大街,是法国最古老的贵族区之一。百年之前,附近的小巷子每到午饭就开始热闹起来。对于贵族来说,下午茶方是一天的开始。夜幕降至,王公贵族们开始了大大小小的派对。车水马龙、珠光宝气,水晶器皿,红酒香槟,香水香唇,这些都是巴黎贵族的生活必需品。

百年之后,也是午后。在街边的双叟咖啡馆,我也像本地人一样端坐下来,点了店里最受欢迎的意式咖啡,细细啜饮。上世纪30 年代,毕加索、提欧雷、纪德、吉拉杜、卫普、海明威,都曾在这里奋笔疾书。波伏瓦曾的日记是对这里的最佳注脚,“我坐在双叟咖啡馆里,眼睛瞪着咖啡桌上的白纸……我感觉得到我的手指蠢蠢欲动,我需要写作。”此刻咖啡馆的主旋律却是阅读。我的邻座们是这样的:点上一杯咖啡,透过鼻尖儿上复古卡地亚板材质地的花镜,舒缓地阅读着报纸,而下午的光线按部就班地在他们的脸上变化。时间之于他们,毫无对抗的张力,只是悠闲的陪伴。喝完咖啡,他们去周围的商店里转转。那休闲十足的目的地,却不是寻常巷陌的市集——世界一线大牌在此恭候。

难忘六年前我第一次来巴黎,一个飘着小雨的下午,我独自穿过街道。一个和我并肩前行的衣着考究的绅士,主动为我打伞。无意间,我看到他撑伞的左手上的戒指和手表—— 卡地亚。古老的款式和周遭风景格格不入,那里面一定住着一段浪漫缠绵的往事。今日卡地亚(Cartier)已不只属于名门望族或者有故事的人。

三色金的三环戒指和经典的Love 手镯,成为了许多巴黎邻家女孩的腕上宠爱。比如为我送上咖啡的甜美女招待,右手中指上便是一枚经典的三环戒。我的心跳开始扑腾起来。咖啡因起效?错,从双叟咖啡馆的弧形窗望出去,卡地亚的大招牌,正提醒我莫负光阴。从我一只脚迈进法航机舱开始,我的巴黎购物主题便已定下调性——挑一个能给我这个小银领儿提气的好包。我站起身,留下小费,开始了对圣日耳曼这条名品街的探索。

卡地亚专卖里,简直像是中东妇女的派对。一双双漂亮的眼睛在黑色面纱之后闪烁,一次次刷卡的声音吱吱地碰触着我的神经。而中国人趋之若鹜的路易威登箱包专卖店,伫立在双叟咖啡馆的身后。这个早在1854 就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箱包店的品牌,在本土却没有在中国强势。论价格,爱马仕的一个凯莉包,足可以买齐路易威登的某个系列。但就是因为令人又爱又恨的“人尽皆知”,路易威登风头最劲。继续向前,迪奥专卖店多了几分妖娆。本季迪奥的明星是MISS DIOR,米色小羊皮的质地,让人爱不释手。而2000 欧元的价格让它硬生生地和我的生活绝缘。这条小巷子人不多,很清净也很隐蔽,天然而讨巧地回避了过多游客的密集造访。

看看手中的腕表,已是下午5 点。想到即将到来的约会,我开始兴奋。没错,我的巴黎本地购物之旅的主角,即将登场。此刻,我满脑子里是挥之不去的阿玛尼咖啡馆。若不是与阿玛尼咖啡店邂逅,我是不会让自己在同一个下午喝第二杯咖啡的。但现在,我对着微信说道,"6 点, 阿玛尼咖啡馆,不见不散"。 紧邻卡地亚的阿玛尼专卖店,是巴黎唯一一家经营阿玛尼品牌咖啡馆的处所。阿玛尼专卖店以黑色调为基调,橱窗里满是诱人的元素——比如精致的裁减与做工,与众不同的材质与卓尔不群的视觉效果。相比那个样貌让我动心、价格让我揪心的黑色羊皮"扁片儿"形公文包,我更加钟情地下一层的阿玛尼咖啡馆。咖啡馆延续了阿玛尼品牌的奢华和优雅,并将音乐、美食、室内设计美学等概念融汇在一起,展示了一代意大利名师的休闲生活哲学。这里不光只有咖啡,还有一些简单的菜式和甜点,都是由米其林三星厨师精心打造。一个主菜大概21--38 欧,套餐50~75 欧,比普通法国餐馆贵出两到三倍,但对于阿玛尼的忠实粉丝来说绝对物有所值。等待的时间里,我要了一份招牌意式冰淇淋,一小杯浓缩咖啡,能量十足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败家旅程。

 

顶级大牌儿扎堆儿的购物中心

“嗨!”听到这个清脆的声音,我的心情好到顶点,约会的主人公亮相了。巴黎高等商学院高才生玛雅如约而至。巴黎高等商学院IPAG 巴黎校区,就位于Sonia Rekely 的店铺斜对面,和一众大牌皆为邻里。“让我看看你的收获。”玛雅一脸兴奋,要知道,商学院优等生只是这姑娘的外壳儿,她的“真实身份”是巴黎的混混儿:从跳蚤市场到名牌专卖店,从设计学院到巴黎时装周,从手袋设计师到外景搭配造型……玛雅的名言即,混混儿的本色就是什么都在行,才能混。

两手空空。我摊开手,耸了耸肩。众所周知的原因,荷包不如欲望给力。玛雅笑了,“走,去老佛爷百货热热身。”老实说,这个提议并不让我感冒。巴黎比较大的商店有四个,老佛爷百货、春天百货、BHV 百货和LE BON MARCHE 百货。在我的印象里,老佛爷百货还是属于“大路”选择。倒不是说里面的货品不好,但林立的大牌,和圣日耳曼大街又能够不同到哪里?玛雅看出我的心思,“放心,大商场里,照样有圈儿内人才知道的淘宝经。”

跟随玛雅,我走进老佛爷百货,人真多!所有的世界顶尖大牌儿几乎都扎堆儿在此,且几乎每个专卖店都要排队。玛雅指着远处那条最长的队伍,“喏,那准是路易威登。”玛雅教了我一个区分本地人的方法——用路易威登经典LOGO 的人,90% 不是法国人,法国女孩即使买路易威登,也会选没有LOGO 的款式。“法国姑娘更爱一种‘国民袋’珑骧(Longchamp)”,玛雅扬了扬自己的“布袋”。眼前这个布袋没有太多装饰,不耀眼不奢华,但是相当有容量。“没错,最酷的是,它还可以变形。”玛雅说着,将珑骧三下五除二,“魔术”成一个原体积1/4 的小家伙儿。几乎每个巴黎女孩出门时都带两个包,这是明摆着的事儿。一个是普通实用、能装下所有书本、日用品的包,比如珑骧;另外一个包,则一定要超级时尚美观,里面只装少量的化妆品和一小瓶香水。“没有选择啊!”玛雅学着我的招牌动作,耸耸肩膀。“法国大学都是走读的。每天一出门,我们就要把全天所需都背负上身。

大包里除了在校时间的书本和作业,还要装下课之后去打工时的装备,比如一双备用鞋子和一大瓶水。”而小包儿,才是展示个人审美品位、装扮自己的利器。拥有实用主义的珑骧帆布袋子,几乎成了巴黎女孩的标签,而这个习惯,也一直延续到大部分人工作之后。我冲进珑骧的店里,败了个大大的蓝色帆布袋。将只有一本书大小的袋子打开,一张巨大的蓝色“大嘴”,瞬间“吞下”我的一切随身零碎儿。好个人性化的法式超级实用主义,而价格仅是几十欧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