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橄榄之路:从爱琴海到亚平宁半岛(组图)

2012年02月29日 11:09
来源:《旅游休闲》杂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古希腊传说中,智慧女神以剑触地,播下橄榄树的种子,为雅典城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罗马传说中,大力神行走在地中海沿岸,手持的橄榄手杖一路留下树根,自此橄榄油便融入地中海人民的生命中去了。

爱琴海到亚平宁,这条橄榄之路漫长而艰辛。但当我们融入那片清雅丰美的橄榄园,当闻到橄榄清新的味道,品尝到用一滴滴透澈橄榄油制作出的珍馐时,当我们真正懂得橄榄为何能成为生命中的另一半灵魂时,我们开始感恩,感谢众神赐予我们的礼物。

橄榄

最懂生活的希腊

有人说希腊是西方没落的贵族。希腊人骨子里有种天生的自信和优雅,就算风云如何变幻,就算那场刚刚过去的债务危机还让人们心有余悸,但丝毫不影响希腊人的生活步调,不紧不慢,悠然自得地生活在爱琴海碧波的抚慰中,在橄榄树林茂密的浓荫下。

卫城之外

当雅典娜用橄榄树赢得了与海神波塞冬的争夺,雅典,这座以象征智慧与战争女神名字命名的城市直到如今都永远地笼罩在神与人的光芒中。雅典依然如故,鲜有现代化高楼、热闹和繁华似乎也与它无关,甚至它有一点简陋和古朴,但这并不影响它在人们心中的神圣地位。虽然它只是这趟行程中的一个中转站,但夜宴仅仅是伏在车窗前的一个远眺——卫城,在夜色笼罩的山顶上,围绕在一片柔和的金黄色灯光中,像圣光一样照亮一片黑夜。

走橄榄之路

最后一日匆匆赶往卫城想要一览美景。清晨的霏霏细雨把雅典变得更加梦幻,到卫城脚下才发现恰好赶上一年一度的雅典国际马拉松节,不管男女老幼,不分国籍人种,他们像2500年前的菲迪斯皮得斯一样,怀揣各自的信念坚持跑下去直到终点……这个创造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国家为我们展现的是她的活力与包容。

科林索斯运河

科林索斯运河虽然没有波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那样享誉世界,但不能否认它在古代希腊是连接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的重要通道,在开凿运河之前,所有需由伊斯丝莫斯一岸到另一岸去的船只,都必须绕而行之,航程漫长且危险。所以科林索斯的开凿历经了人类对世界的认识和对未来的企盼。

站在运河桥上,很难想象在没有大型开凿机械的古代,人们是怎样将这深达79米的岩壁凿开5千多米的长度,刀削斧劈般的运河中洒满多少血泪。如今的运河将爱琴海和爱奥尼亚海融汇在一起,静静地闪耀碧波,任何的潮汐和海浪仿佛都与它无关。

橄榄的前世今生

斯巴达的街头并没有想象中的古老,多的倒是几分宁静,并不宽阔的街道,每一处房子的阳台上都种满了盛开的花朵,懂生活的希腊人不紧不慢地在街角聊天,晒太阳。橄榄博物馆就像一个自家住的小院隐藏在巷子一角,推开一扇铁门,橄榄的前世今生展现在眼前。这里有希腊出土的五六千年前的橄榄化石,细长的橄榄叶脉络清晰地印刻在石头上,讲述的是它的源远流长。

博物馆各处摆放着古时压榨、储藏、制作橄榄油的器具,不经意就跨越了好几个世纪,见证了橄榄油制作工艺的进程。院子里摆放了远古时期、青铜时期、拜占庭时期压榨橄榄油的工具。从石磨压榨到杠杆机械压榨,技术的进步使橄榄油产量提高更保持了原汁原味。你可以亲自转动石磨,压榨橄榄,当混合着水和油的金色液体流淌出来,一股清新的果香扑入鼻翼,还有比这样的体验更让你了解橄榄的吗?或许再亲手做一块手工橄榄会更加雀跃吧。

爱琴海边的卡拉马塔

卡拉马塔(Kalamata)市是希腊最有名的橄榄产区,临着爱琴海,也是希腊有名的度假目的地。以城市命名的卡拉马塔黑橄榄是优质橄榄油的代表,也是美食界公认最好的腌橄榄。卡拉马塔所产的橄榄肉多皮薄容易出油,完全成熟的橄榄摘采下来以盐腌渍后浸泡在橄榄油中,另一部分压榨成香气浓郁的橄榄油,因腌渍熟成颜色会变成深黑色,橄榄味比起其他品种更加浓郁,很少有涩味。它是希腊沙拉不可缺少的材料。

迫不及待想要在清晨见到爱琴海的模样。推开阳台的门,海风迅速闯入房间跟你Say Morning,空气中饱含着爱琴海的味道,晚上见到的半山清晰起来,沿海的公路之上,各种色彩的房子错落相依,你会不由得羡慕起当地人,爱琴海除了带来浪漫,更多的是自得和简单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爱琴海 橄榄 亚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