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俗台湾走一遭 感受骨子里的传统

2012年08月07日 07: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位喜欢去台湾自由行的朋友说,台湾给她最大的印象是“很有传统人情味”,这种“人情味”也通过大量的民俗生活细节体现出来。其实,台湾的生活习俗与祖国大陆特别是南方沿海地区相当一致。如今,许多传统文化、民俗活动在高度发展现代文明的大城市里日渐消失,但在台湾,由于民间社会对中国传统文化伦理的执著与坚守,还努力地保留着更多的闽粤古风,保留着浓浓的中国传统习俗,可谓“处处表现闽粤风尚,时时体现中华色彩”。

布袋戏:掌中弄巧

稍微了解台湾文化的人都会知道风靡宝岛的霹雳布袋戏。傀儡戏、皮影戏、布袋戏是台湾三大偶戏。虽然傀儡戏与皮影戏的起源皆早于布袋戏,但布袋戏才是今日最为台湾民众熟悉也最常见的偶戏。布袋戏起源于17世纪福建泉州或漳州,至十九世纪中期,在闽南地区蓬勃盛行,从江湖小艺,蜕变为雅俗共赏的民间娱乐,随着 “移民”进入台湾。戏中布偶的头用木头雕成,除偶头、偶手与偶足外,躯干与四肢都是用布料做出的服装,就像“用布料所做的袋子”,因此得名。演出时将手套进戏偶的服装中进行操偶,所以在台湾又叫做“掌中戏”。

布袋戏是地方戏,又兼备中国传统戏曲特性,如今“昆曲”、“黄梅戏”等已经成为高雅艺术的代名词,而布袋戏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它在台湾毅然与商业传播结合,运用新的演绎手法,使之在电视连续剧的世界里获得新生,并由此发展出包括霹雳布袋戏在内的一系列精彩作品,以及众多为人津津乐道的角色。有几家公司都在运作发展布袋戏剧集,其中霹雳布袋戏公司是发展得最好、规模最大的公司。霹雳布袋戏不仅从操偶、布景、特技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还大量运用动画和烟火爆炸等声光特效加强效果。剧情方面除了传统剑侠戏的基调,以及诗词文采和诙谐搞笑的特色之外,更发展出包括忍者、妖魔鬼怪、外星人、吸血鬼等等甚至机器猫等大红动漫题材。不仅屡获大奖,还被翻译成英文搬上美国卡通频道。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台湾 民俗 人情味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