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埃及市集漫游 追溯老开罗的古朴风光

2012年12月05日 09:34
来源:羊城晚报

去埃及只有神庙和肚皮舞可看?NO!埃及的世俗生活也是充满吸引力的,埃及人的生活离我们近到伸手可及。

埃及市集漫游 追溯老开罗的古朴风光

在挨挨挤挤的市集上,穿着亚麻布长袍的抽水烟男子,裹在黑面纱巾里的女子,马车在椰枣树下小跑,香料的气息悠然穿透无数的烟尘,手工锡器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埃及市集漫游 追溯老开罗的古朴风光

开罗最大的市集是哈利利市场,记得要在夜晚前去,因为白天开的店铺相对少。找哈利利市场十分简单,因为它毗邻著名的侯赛因清真寺。

当你看到这座清真寺的时候,同时也会闻到清香的水果甜味儿,阿拉伯咖啡特有的微涩味,烟草的气息,烧烤食物的炭火味……它们来自于市集入口处的那一片水烟馆、茶馆、咖啡馆、小吃店,这是独属于开罗的味道,热烈而复杂,比视觉更早地烙印在你的心上。

早在14世纪之前,开罗人已经在这里交易了,而现在哈利利市场仍保留着浓郁的中世纪气氛。整个露天市场由分布在几十条小街巷里的4000多家大小店铺构成。狭窄的街道由石板铺成,金银器店、烟具店、地毯店、科普特人传统服装店及真真假假的古董店铺……让你眼花缭乱的店铺一家挨着一家。

镶玳瑁的首饰盒、埃及棉的围巾、手做的灯罩、传统的铜器、翘尖的传统皮拖鞋、水烟枪……几乎所有的东西都能在哈利利市场里找到。但是,别忘了跟店主杀价!和其他城市的市集相比,这里的店主开价更高,每次狠狠一砍就是原价的1/4甚至1/5,手气不错,通常成交;否则做状要走,对方总会沉下脸来投降说:“卖了卖了!”

渴了的话,可以留意一下四周,如果看到有小孩端着茶盘出来,你可以直接从盘子上拿一杯,交付1埃镑就行了。市场上除了流动的茶,还能看到很多当地人顶着大饼在贩卖,这种饼是政府补贴的,1埃镑可以买10个。

若是逛累了,到入口处的咖啡馆“费沙维”休息吧,据说著名的埃及大文豪纳吉布·马福兹以前就经常光顾此店。在咖啡馆,常常看到穿着雪白长袍的男人们围成一圈下棋,烟筒里的咕噜声绵绵不绝,这里的抽烟方式是:一人一口依次传下去。如果你的心理承受力足够强大,不妨尝试一下这里的水烟。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开罗 埃及 卢克索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