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玩味废墟 “穿越”古今寻深意

2012年12月17日 09:42
来源:中国网

玩味废墟 “穿越”古今寻深意

古格王国

废墟游历,感受生命荣枯轮回

十几年前,刘军还在陕西工作。二十几岁、正值血气方刚时的他,有一次决定骑上摩托车去远行。一天途中,他发现车里的油所剩无几,便开始寻找城镇。“往前开依旧不见人烟,天色已近黄昏。”前方是一个大下坡,眼看箱里的油越来越少,他便将车熄了火,让车顺势沿路滑行了下来。越来越近地,刘军的眼前逐渐清晰地显现出一座空荡荡的废城。“那就是古格王国。”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旧难忘古格王国跃于眼前的那一刻:“那是不可复制的绝美景象。”他说。

“废墟之景留在我心中的意义在于:作为一个文化密码,它见证了文明的发展,揭示出人性的本质,铭刻下历史的印记……即便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华丽与辉煌,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价值的存在;即便是零星散落的破砖碎瓦、一片废土,也仍然有审视自我的精神在眼前萦绕展现。”这是冯海洋去到罗马斗兽场的感受。那座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市中心,威尼斯广场南面的古遗址,如今回忆起来,依旧令他心底为之触动:当站立在那座被历史洗刷了近2000年的文明遗址前,他唯一可以感叹的却只有它的恢宏和对经历公元72年一场浩劫之后,动用无数血肉之躯铸造出的只是供少数贵族嬉戏享乐的娱乐会所的唏嘘。

在冯海洋心中,游历废墟之景的意义远不是去欣赏那里的景色,而是去感受废墟之景背后的引申意义。“比如人性、比如生命……废墟的造成无论人为、或者自然,都代表着像生命一样诞生、兴起、繁荣、衰败、死亡的轮回。它唤起的不只是人们对于生命价值的思考,更多的是提示人们在审视历史和自我的同时,去珍视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这,才是废墟更多的意义所在。”

苟秉宸是一名大学教师,在他去英国做访问学者那一年,终于有机会去探访了古罗马时期罗马帝国在不列颠岛上修筑的哈德良长城。后来又在今年的五月去到意大利罗马,更是被那座永恒之城深深迷住。如今的他,生活与工作在西安,“西安作为周、秦、汉、唐的故都,历史遗存非常丰富,著名的汉长安城遗址和唐大明宫遗址都是那里著名的历史废墟,很容易让我产生幽古之思。”苟秉宸喜欢旅游,并且对废墟之景怀有一份别样感触:“比起完整的建筑,残缺的废墟更能令我震撼、让我深思、给我力量与无穷启示。”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废墟 穿越 哈德良长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