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蜜月首选 世界上最香的岛

2013年07月05日 08:01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少威 李雨白

“Jambo!”

见到桑给巴尔人,他们就会给你一个简单而热情的问候,意思就是“你好”。“Jambo”在音节上很像“bingo”,听起来就不同于我们理解的平平淡淡的“你好”,而是包含着许多快乐与热情,有一种要跳起来的感觉。

是的,这就是桑给巴尔,非洲东部印度洋上的一个小岛,非洲人的情绪就像他们的肤色和当地的阳光一样热烈。坦桑尼亚一直与中国有深厚的情谊,见到中国人,问候还要热烈得多。

石头城、海滩和丁香树,桑给巴尔岛美丽而丰富,是气定神闲地住上一段时间的上佳之选。

“桑给巴尔门”

非洲许多国家的城市都带着西方风情。比如南非的城市,欧陆的建筑与文化,充斥着大街小巷。这正是去非洲旅游会显得很丰富的原因之一。

桑给巴尔岛在500年前曾被葡萄牙人侵占,之阿拉伯人推翻了葡萄牙人的统治,再后来英国人又打败了阿拉伯人,占有此地。三次易主,注定了这里的混搭风。

桑给巴尔市区西部临海一带,是这种混搭风最集中的地方。因为建筑材料大量使用坚固的石头,人们习惯上把这里称为石头城。这里有集市的喧闹,也有曲径的幽深,有寺庙的肃穆,也有阿拉伯房屋的奢华。

融合了非洲、阿拉伯、印度和欧洲等地区风情的建筑物,在这里处处可见,你可以慢慢驻足欣赏,其中最值得细看的是建筑的大门。

用非洲红木做的大门,有很漂亮的门框和门楣,还有雕刻精美的中心柱,门身上布满了铜钉,或者是用坚硬的木头做的尖头木蔟,后面则有十字交叉的铁条或木条。材质是非洲人钟爱的,而复杂精美的雕刻是阿拉伯人的习俗,铜钉或木蔟则是印度风情,用来防止战象的撞击。

“桑给巴尔门”因其精美而成为坦桑尼亚的“国粹”,坦桑尼亚人把这种大门做成模型,用来赠送给最尊贵的客人。上世纪60年代作为中国医疗队专家的南京鼓楼医院周志耀教授就曾收到坦桑尼亚三军总司令赠送的“桑给巴尔门”,寓意坦桑尼亚的大门永远对中国医生敞开。

石头城沿海的地方都改造成步行街道,靠沙滩的一片区域挤满了时髦的咖啡馆和餐馆。日落时分,到咖啡馆的天台上坐下,喝着啤酒或咖啡欣赏印度洋的美艳,是石头城最惬意的享受。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桑给巴尔门 混搭 海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