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宁静绝美莫忧岛 肉体与灵魂的洗涤之地

2013年07月13日 08:36
来源:新民网

巴厘岛400多公里的莫忧岛(Moyo)是一座宁静绝美的小岛,她就像一颗绿宝石镶嵌在浩瀚的弗洛勒斯海中,再加上独特的进岛方式,把我迷得够呛。一般情况下是从巴厘岛坐小型的水上飞机直达莫忧岛,我们这次乘的是四人座的小飞机,先从巴厘岛飞松巴哇岛,再换乘游艇进岛,虽耗时两三个小时,但当那架精巧的小飞机风筝般飘浮在湛蓝的海上时,我感觉自己就是庄子笔下那只御风而行的鲲鹏。远处的林查尼火山清晰妩媚地耸立于云岫间,我见过这座印尼第三高活火山喷发时的照片,简直就是电影《魔戒》中的场景。

到了莫忧岛,迎接我们的是一顶顶扎在海边和树林间的帐篷,虽然早就知道下榻的安缦瓦纳是帐篷旅馆,但乍一见到那些雪白硕大的帐篷伫立于蔚蓝的海边时,仍然被这幅惊艳的画面震到了,白色的帐篷顶和棕色的门窗墙,色调简洁明快。帐篷四周围着郁郁葱葱的林木,前面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我坐在白色的台阶上,就这么发起呆来。

据说很久以前莫忧岛就被印尼政府列为保护地,岛上遍布着原始丛林,海滩上俯拾皆是珊瑚石和各种贝壳,因而旅馆设施一律以简单朴实的临时性建筑设置。除了餐厅与主屋为开放式的木结构建筑外,其余20间别墅全部打造成木制门墙和布质篷顶的帐篷,极具特色。

离帐篷20步开外就是碧波粼粼的大海,海水清澈得令人难以置信,不用浮潜就可以清清楚楚看见海里的珊瑚礁和色彩斑斓的热带鱼。尤其令我惊喜的是沙滩上铺满了珊瑚和贝壳,一些甲壳动物就在我的眼皮子底下背着自己的“房子”爬来爬去。我看到了马蹄螺和寄居蟹,还捡到了一支巴掌大小的珊瑚树。

在这片私人海域里,划皮划艇是我早就计划好的。我挑了一只单人皮划艇,兴致勃勃地就下海了。第一次划皮划艇,捏了一支桨左一下右一下,捣鼓得小艇一会儿前进一会儿原地打转转,来干脆放任自流不去管它了。只见成群的热带鱼一会儿围过来一会儿逃开去,有趣极了。

在一尘不染的天空下,一人一桨一艇,就这么在海上随波逐浪。也不知过去多长时间,只听到一阵阵猴子的叫声在丛林里响起,这才发现黄昏已经悄然而至。就在我四下里寻觅猴影的时候,一只爪哇鹿若隐若现地出现在我的视野里,待我弃舟上岸,鹿已遁入丛林,只留下一道美丽的鹿跃。入住的时候工作人员就提醒岛上有猴子和鹿,进出帐篷要把门锁上,不然猴子会溜进帐篷把水果吃掉的。我倒很愿意让它们吃的。

吃过晚饭天已黑尽,大海也没入了浓浓的黑暗里,只有哗哗的浪涛声充彻鼓膜,这亘古不变的涛声,不由得让人生出了一番思古之幽情。抬头望天,满天星斗又惊得我灵魂出窍!多么美丽的星空啊,那条闪烁着许多小星星的明亮光带不就是银河嘛,哇,我还看见了北斗七星!这灿烂的星空,我已经有多少年没见了啊!

第二天,深入到岛上的拉布安阿吉村去看瀑布。拉布安阿吉村是莫忧岛上最大的村庄,岛民以渔业和小规模种植业为主。孩子们大都天真可爱,看见游客就会挥动小手大叫“Hello”。一辆破旧的吉普车(也是岛上唯一的一辆车子)载着我们穿越林间的小“路”进到丛林深处,沿途景致天然浑成,丝毫没有人为的痕迹。向导背着四五块厚重的圆木头,居然就是我们下到溪水中的台阶!踏着这样的台阶,你不由得为当地人如此爱护环境而叹服。

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我尽情畅游着,虽然溪水冰凉沁骨,但那一刻,我感觉将自己的肉体连同灵魂都洗涤一清,有一种说不出的清爽和愉悦。从溪水里爬上来,我就对自己说:哈哈,你把所有的烦恼都丢到爪哇国了!(孙悦)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莫忧岛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