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爱丁堡猛鬼丛生 “鬼的旅程”深夜展开

2012年06月01日 07:30
来源:红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鬼故事是其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浓雾笼罩的街景加上神秘的民间传说,使爱丁堡的“鬼文化”别具一格。不少由城堡改建的旅馆都标榜自己是正宗的“闹鬼之地”。如果嫌住闹鬼旅馆不够过瘾的话,还可参加爱丁堡举办的“撞鬼之旅”,在当地体验过一回“鬼乐趣”。

“闹鬼地方”

“闹鬼地方”

诡异气氛造就《哈利-波特》

爱丁堡是一个目睹过很多血雨腥风的城市。1093年苏格兰的玛格丽特女王就死于此地。爱丁堡城堡内的军事监狱,曾囚禁过拿破仑的士兵,如今墙上仍留有法国军人抓挠的痕迹。此外,中世纪发生在当地的冤狱故事更是数不胜数。这些历史被民间艺人披上神秘色彩,更被今天的导游们添油加醋编成“鬼故事”。

在爱丁堡市区,记者看到许多被称为“Close”的狭窄小巷。以前为了方便居民上山听神父布道,爱丁堡人修建了许多通往山上的小巷,从而变成了现在的 “Close”。如今,这些古巷看起来有点鬼气阴森。小说《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在爱丁堡居住期间,最喜欢流连于这些古旧街道之间,并从中获取了许多鬼怪故事的灵感。爱丁堡的这种独特气质也体现在其他文学创作中。一手塑造了神探福尔摩斯的作家柯南道尔、《化身博士》的作者史蒂文森都是爱丁堡人。在新城的夏洛特广场,至今还立着《福尔摩斯探案集》中的人物雕像。

 

“鬼的旅程”

“鬼的旅程”

“鬼的旅程”在深夜展开

爱丁堡和俄罗斯的莫斯科纬度基本相同。高纬度给当地带来的唯一不便就是冬天太阳落山过早,下午3点半天就完全黑了。记者是10月去的,到了晚上七八点钟,街上行人稀少,店铺打烊,灯光也显得幽幽暗暗。

当行人渐渐稀少,天色黑透的时候,街道上出现了一些身着古代黑长袍的人。他们三三两两默默地向记者所在的皇家大道走来。皇家大道两端是苏格兰以往重要的皇家居所,道路随山势高低起伏。这些黑袍人走过纪念碑,冲我们招手示意。他们就是专门带游客在夜色中观光的特种导游。而这次的旅游主题就是:鬼的旅程。

我们首先参观的是女巫法场。爱丁堡有很多处决女巫的标志,以前要定夺一个人是不是女巫,法官会将其带到爱丁堡城北的湖边,然推下水去。如果疑犯一直沉到水底淹死,就证明她是无辜的;如果沉不下去,就一致裁定她是女巫,然后用火将其烧死。黑袍导游一边讲解,一边示意记者看当年留下来的黑炭堆痕迹。

离开法场,我们钻进一处地窖。导游小声地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处停尸房。在17世纪到18世纪黑死病肆虐欧洲时,爱丁堡死了很多人。为了控制病情,当局把病人全部集中在旧城区,不给他们食物和水,令其自生自灭。从此这里“冤魂不散”。不少人宣称在此看见过“幽灵”。地窖在蜡烛的映照下显得鬼影重重,黑袍导游偶尔还会使用口技发出一些“超自然”的声音吓唬游客。

闹鬼的地方房价高

在爱丁堡,通常鬼闹得越凶的房间房价越高,而且常常被客人提前预订,生意很火。每年5月,爱丁堡还会举办“玛丽王鬼节”。届时世界各地的巫师、神婆都会聚集于此,交流通灵的经验。为什么爱丁堡会如此盛行鬼文化?一位英国学者解释说,除了历史原因,这与英国的岛国地理也多少有关。英国国土窄小,人的生存余地有限,所谓“出远门儿”,其实走不了多远就到了海边。英国人对鬼怪的遐想正是对有限空间的逃避,这一现象同样也反映在日本人身上。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爱丁堡 旅程 传说 出境游 俄罗斯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