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在酒窖上的小镇 探访热烈的香槟诞生地

2012年06月15日 08:05
来源:雅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香槟区香槟就是最大的产业

香槟“CHAMPAGNE” 词的本身,是快乐、欢笑的意思。香槟是带气泡的葡萄酒,也被称为葡萄酒之王。香槟还是法国的一个地名,是法国东北部的一个大区。香槟区年平均温度在10摄氏度左右,是法国位置最北的葡萄园区,低温使葡萄成熟较慢,也因此成为香槟的发源地。在香槟区,香槟就是最大的产业。

埃佩尔奈和兰斯是香槟大区中两个最重要的香槟产地。这里有赫赫有名的香槟大道,还有专门的香槟酒吧以及各种各样的顶级香槟酒,让人眼界大开。而我此次造访,只为了一睹香槟诞生地——位于香槟酒之路上的Hautvillers欧维莱尔小镇的风采。

退休的村长先生带我参观香槟诞生地

虽然已经5月,但是那天的天气并不暖和,走到约定好的地方,我一眼就看到一个穿着抓绒上衣,个子很小的老人等在那里,年龄大约70岁左右。这位老人,就是Hautvillers已经退休的村长。为了给我讲解香槟诞生地Hautvillers的历史和香槟的文化,这位已经退休的村长做我此行的向导。我注意到老人手里拿了一本英法字典,老人一看到我,就立刻热情的走上前和我用英语打招呼,一直听说法国人很不情愿说英语,这本英法字典让我的心一下子暖了。退休的村长先生带着我参观小镇,这个小镇大约有800多户人家,有意思的是每一户人家的门口都会挂一个镂空的铁牌,铁牌的图案象征房主职业或家族背景的小标识。很多标识都带有酒桶,瓶塞等符号。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成为许多游客相机里的别致的风景,尽显小镇的质朴可爱。然而不论是什么图案的铁牌,都一定和香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美是相通的,看着那些蓝天白云下,美丽得如艺术般的葡萄园,你就会明白,为何顶极香槟Dom Perignon产自这里了!初来乍到,我对这个小镇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兴冲冲地抱着相机到处跑,让我意外的是,老人总是在最恰当的时候出现在我身边,给予适当的讲解。不知不觉,我走到埋葬香槟之父的修道院,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晰地记得,这里的神圣庄严,只有它自身的静谧安详才能匹配。这片土地为葡萄园覆盖的山丘所围绕,有如古罗马的露天剧场,在它的一边是C?te des Blancs的山峰,另一边是马恩河蜿蜒着缓缓流过山谷。在祭坛脚下,一块黑色的大理石板覆盖着香槟之父唐培里侬的遗骸,上面用拉丁语刻着他的名字和模范的生平。阳光轻抚,最好的诠释了这里的静默与安详。我跪在地上拍摄传教士的墓碑照片时,老人正从兜里掏出一张纸,用英文对我说,因为墓碑上面是拉丁文,所以老人专门找人翻译成了法文,因为担心自己的英文不好,所以询问我,是否可以用法文给我念一遍墓碑上面的文字,我大声说着好,偶然抬起头,正看到一束阳光穿过彩色的玻璃照在老人的脸上,那一刻,在我心中定格。

顶级香槟Dom Perignon

到了香槟诞生地,就不得不说说顶级香槟王Dom Perignon。1668年,“香槟之父”唐培里侬(Dom Perignon) ,经过整整47年的试验,终于出品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香槟王Dom Perignon。香槟王DomPérignon的酿造过程中,由选择葡萄、压榨、调配以至酒窖陈化,每一个细微步骤,都要追求到最完美。每一瓶香槟王都是年份香槟,其原材料全来法国八个特级葡萄园和奥特维尔的一级葡萄园,收成年份的葡萄-比诺罗瓦(Pinot Noir)和莎当尼(Chardonnay)。在凉爽的秋季,用以酿制香槟王的葡萄全是人工采摘,再经6至8年的精心陈化。唐培里侬香槟王共有三大产品:分别是年份香槟Vintage、年份粉红香槟RoséVintage,及珍藏年份香槟oenothèque。唐培里侬香槟王并不面向大众市场,只生产奢华产品,出产的每瓶佳酿都能反映特定年份里葡萄的生长状况。比如如果当时阳光灿烂,葡萄就成熟得更快,并含有更多糖分,味道也更为浓郁;若当时天气恶劣,雨水过于充沛,或者只是葡萄质量太差,那么当年就不会酿造葡萄酒。其它知名或不知名的品牌每年都会生产非年份香槟,并且都具有代表性口味。这是喜欢把酒混合的人所期待的,葡萄的收成和质量的重要性变得次要,非年份香槟可以大量生产,所以被大家认为属于香槟的入门级别。Dom Perignon的香槟跟大部分其它品牌有点不一样:香槟地区用于酿酒的共有三种葡萄,其只采用其中两种:霞多丽(Chardonnay)和黑皮诺(Pinot noir),而不采用第三种——比诺曼尼(Pinot meunier), 但也确实酿造出了上乘的白葡萄酒和粉红香槟。Dom Perignon首席酿酒师李察·杰弗里(Richard Geoffroy)他形容自己现在的工作类似于乐队指挥。聚集、调整、冒险、感受是他一天的工作。“葡萄每年都不一样”他说,“如果收成状况达不到DomPerignon的标准,那么这一年就没有年份香槟。这并不关乎评判标准,而是一种审美观。”“Dom Perignon的所有精华都在这样一种高要求中,我们选择的香槟,融会了精细和永恒,并且选用特定年份中最优秀的葡萄酿造而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香槟 酒窖 小镇 法国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