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陈国强
2010年03月29日 15:29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国强

2010年3月29日,凤凰网时尚频道现场采访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国强文字实录

凤凰网时尚:我想先请您帮我们介绍一下您的日常工作是怎么样的?

陈国强:其实我自己有三份工作,或者我的工作的三分法,一个是政府的工作,政府里面副秘书长,地方政府的副秘书长,主要协助分管市长,外向型经济的,外贸,外资,开发区建设,这些工作。另外,用于前几年和服装产业的活动有关,自己担任了行业的经济研究的工作,另外平时,有比较多的时间,还和企业,社会,进行一些,帮人家搞一些策划工作。

陈国强:但是拿工资还是政府工资。

凤凰网时尚:其实你这一次来大会,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陈国强:这一次我主要是两个,一个就是来了解一下我们今年的发展情况,另外一个参加聆听中国服装论坛专家演讲,同时自己还要主持有一节平行的研讨。

凤凰网时尚:主要研讨什么?

陈国强:明天品牌,就是关于产业组织变革的这些内容。就是说当我们讲品牌以后,讲营销,讲商业模式以后,也就是我们产业企业有战略以后,你的背后是什么,背后应该就是产业组织,产业架构。很多成功的企业,除了它有好的商业模式,它很多的品牌,就是它的产业架构很重要。比如意大利的服装为什么那么好,这和它的意大利中小企业,和行业社会这种产业架构有很大关系。所以我们感觉就在今年的服装论坛当中,总体讲的品牌发展方向,但里面其中有一节就是产业组织的问题。

凤凰网时尚:那在这方面,你们的重点就是讲这个,重点里面你觉得哪些有必要可以给大家预告一下,你觉得特别重要的。

陈国强:好的,应该是这样讲,今年服装论坛,虽然总体上是从品牌的发展方向,但是也涉及到的也是一个组织变革问题。为什么这样说呢我想有两个方面,第一个在中国服装发展30年当中,大家很注意品牌,注意科技创新,注意模式,注意产品质量,注意我们的社会责任。但是我们总感觉到,这些企业的战略,企业的运用管理,它的核心需要什么,要人。人要必须组上一定的方式,也就是我们老祖宗马克斯经常讲的生产力,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组成什么样的结构这包括企业内部结构,包括产业区域结构,也包括整个我们大的行业的结构问题。这都是我们要注意的所以我感到,一个我们要从一般意义上注重产品质量,注重品牌,注重渠道。我们要反省我们自己的产业组织,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为什么要注意呢,因为我们感觉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很重要的一个变化,有人说是后金融危机时代,也有人提出是后现代经济时代。什么意思呢?就是从刚性的,大规模的,注重大,注重强的这种机械经济时代,走向了以个性化,信息化为代表的时代。那么这种情况下,我们产业组织也必须发生新的变化。比如讲这次丰田出现的问题,你能说它是产品质量问题吗,你能说它是不负责任吗?我个人感觉,表现在产品质量,其实它的产业组织和它的架构出现了问题。它追求它的无限,追求它的刚性,它在产业过程当中,没有更注意我们产业结构的人性和我们服务对象的人性化。因此才带来从现象上看到它的产品质量问题。所以,我们要注重产业组织,更要注重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我们应该构建怎样的产业组织。因此,在今年的论坛当中,会有一个组织变革的那么一个分论坛,我们会邀请有关的企业家,CEO看产业组织。我们会请中国的一流的经济学家,大学教授来谈产业组织问题。我们还会请许多的企业家,从他们自身的经验和体会来谈产业组织问题。

凤凰网时尚:那怎么样能够让企业它真正明白到这个东西呢?因为我觉得,如果每次这样子枯燥讲一些很深入,或者是让一些人刚才说这些,他是不是做很难理解。这其实我感觉就是说,它既要有理论的探索,但一定要有实践的解剖,我们可以会引入一些很多的成功案例,以及失败的教训,在对比当中,他们为什么,比如讲,前几年失败的PP机,IT、AT,从表面上讲好象是它在某些渠道问题,什么要素问题,其实我个人理解,很大程度上,它是产业组织结构的问题。再比如成功的经验,比如说像美特斯邦威除了它的,很多的这种我们有些,最后比如像凡客,它可以替代PP机为什么成功,我想除了它的营销模式以外,它的人员素质以外,又是它的产业架构在发生一些变化。我想这个会在我们很多企业的成功的经验和失败教训当中,会有体现。只要我们把人和实践一对比起来,我们企业家会体会到这一点,也会去探索,也会去创新,改进。所以创新不仅是技术创新,不仅是管理创新,很重要的是一个产业组织架构的创新。

凤凰网时尚:对这个特别有信心,而且对企业帮助特别多。

陈国强:而且这我认为,基业常青,实际上是要产业组织架构的常青。

凤凰网时尚:有时候在网络上面,常常会传刚刚讲质量问题,就是常有网友会经常投诉说一些品牌的质量特别严重缺失。

陈国强:这个缺失什么,它反应速度问题,为什么服务不统一,就是产业组织出现了问题。正确的战略,为什么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丰田这个现象不是他们所想要的东西,为什么?产业组织发现了问题,对消费者服务的关系发生了问题。

凤凰网时尚:这个服务者,他们对产品的回馈,是到了直营店里面,但是他们的消息却没有传到品牌。

陈国强:其实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已经是叫做产品加服务的时代,而且服务更高的时代。在这种情况上面,如果我们的产业组织架构不发生变化,你哪怕再好的品牌,而没有良好的服务,你也是不完整的,不完全的。

凤凰网时尚:谢谢今天重点,好,谢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