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际电影大师蔡明亮:电影艺术的穿与脱
2010年03月30日 19:12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时尚:没有整体的去看,只是看了一件事情。

蔡明亮:对,那法国人当然很成熟了,她听到我这样讲她就笑了,所以我们拍这种三点全露跳着舞我都没有什么问题,你知道我意思吗,她就知道说她是在做一个表演,在做一个演出在做一个电影的演出,她的身体是一个在那个时候是一个工具一个表达的工具,所以我觉得所以你看,在脱和穿之间要跟演员做很多的沟通,你还是要让她舒服的。这个演员真的,她会来跟媒体讲,她说有一些导演叫她脱衣服,她还没脱他已经全扒光了,你知道吗她特别不舒服,她碰到我的时候她不会,我这样明着跟她的意思,我在工作上方便,而且我跟你沟通我的意思是什么。所以穿脱之间也有很多学问。

凤凰网时尚:你今天在台上面也讲这个故事吗?

蔡明亮:我没有讲这个我讲别的,我大概今天在台上,我大概很粗略的利用一点时间介绍我自己一下,因为国内的大部分人我想尤其不是电影界的,是对我是非常不熟悉的,这一点我自己很清楚。真的不熟悉,那所以我就提了一下说,我的电影,我拍了十几年的电影都不怎么卖座,而且争议很多,争议性非常多,可是呢它到最后它电影是被博物馆典藏我觉得这个其实可以提供过服装界一个概念,就品牌的。

凤凰网时尚:一个启发。

蔡明亮:一个概念,可以参考,作为参考就是,已经到了尊重的时代你要赚钱还是要做自己,你知道吧赚钱也很难啊,做自己也很难啊。

凤凰网时尚:那像你自己又要被典藏,又要活的很好,然后又不可以跟大众一样。

蔡明亮:我其实还蛮喜欢大众的,可是呢我觉得那只是一个不可能的,目前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当你的东西有一个框的问题的时候,或者有文化性的时候,跟大众比较远的,你了解我意思吗。流行容易跟大众在一起,因为他们套好,他们容易理解,那稍微有文化性现代的人跟以前不同,特别在电影上边啊,你只要说这个电影是艺术片,我跟你讲肯定就不卖座了,你知道吧,你说这个博物馆的展览,可能很多人挤着去看,因为慕名而来,可是你说电影是艺术片的时候,人家就离你比较远了,只有少数人愿意来。为什么?我们从来不在电影里面去教育观众说电影可以是创作,电影常常被视为消费品。你明白我意思吗。

凤凰网时尚:把它归类为娱乐。

蔡明亮:娱乐消费跟打电动是差不多的,可是不能否认它里面也有很好的创作藏在里面的。

凤凰网时尚:对。

蔡明亮:演员有表演在里面的,很多艺术家也可以参与这个一个流行的电影,可是我觉得说如果我的观念就说也有一种电影是非常非常的不容易懂得,比如说电影不容易懂这个事情很多人不容易理解,这个电影有什么难懂的,可是真的看到一个看不懂的电影他就否决他了。

凤凰网时尚:对,我自己就是,我要是看这个电影没看懂,会看第二次,但前提是我觉得好看,但是我不知道它为什么好看,就觉得有一个地方很吸引人。

蔡明亮:对。

凤凰网时尚:就会重复的看。

蔡明亮:对,因为训练的问题,我觉得观众是要被训练的,包括服装品牌也是,比如说我得跟那些企业家做一点交流说。

凤凰网时尚:早上的时候。

蔡明亮:你对一个品牌今天我们的那个台湾的一些大师讲的非常好,就是说你让你的品牌被敬之后又被爱,又敬又爱那不能离开你,你走了他就哭的。那个要过程,不只是你,你要过程,观众也要过程,就是使用消费者也要过程你懂吗,从不会穿衣服到觉得穿衣服是一个文化的概念,生活的概念,这个是有过程的,两边都在学习,都在成长,不能只是对电影来说,不能只是我在做,但是呢你们不看,你知道我意思吗。

通常这种艺术片到了市场,他基本上要么它上不了市场要不然他就被边缘化,上两天就下片了不卖钱的,所以我说我的电影命比较好走到博物馆,它变成是反正是另外一种大众化,博物馆是什么,大众可以去的很便宜的票价就可以进博物馆参观艺术这个概念,那电影很少被放进去,所以很少被训练成可以视为创作来对待,比如一个镜头很长,他哇好闷表达什么,那一副画蒙娜丽莎的微笑,那表达什么呢,可是你已经被告知他是艺术品你同意它是艺术品的时候,你就会带着一个崇敬的心去看蒙娜丽莎,可是我跟你讲我的电影是艺术品,你可能就写个文章,骂这个电影多烂啊,他看不懂了,怎么怎么,类似是这样的。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