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际电影大师蔡明亮:电影艺术的穿与脱
2010年03月30日 19:12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时尚:有些可能会这么说。

蔡明亮:会,所以我说很多东西我们都彼此给彼此空间,我是给我的观众很大的空间的。就是说我常常在街头卖票,在台湾。我卖票给观众,可能一万多个人去看我的电影,这一万多个人,很可能随便说好了,有八千的人看不懂我在拍什么。可是我必须要去跟他沟通,你换一个角度看,你不追求看得懂看不懂这个概念的时候,你可能就会有另外一个收获,就欣赏。你知道吗欣赏也可以有距离的欣赏。

凤凰网时尚:就不要一开始印象就看不懂。

蔡明亮:你带着要看懂,因为它是艺术片,所以我是来看我看得懂吗,而且我觉得一部电影也好艺术品创作也好,服装层次也好你的眼光你在看的时候,不应该让自己非要看懂你只是有一个过程你去欣赏一个作品。

蔡明亮:对,很多人表现都可以是被这样子接受,惟独电影,你知道吗你说去看你去看昆曲,你去听一个歌剧唱个外文你会欣赏它的唱腔它的布景。

凤凰网时尚: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外文是什么。

蔡明亮:对,他的演出气氛,我们知道它是什么多兰多公主啊,你好象在知道一点点但是里面有很多细节你还不懂得欣赏,但是你同意他。你知道他是剧场,一副画你可能不太知道它在干嘛,可是它放在博物馆里面,这个它应该很贵。

凤凰网时尚:价值文化。电影怎么会那么难呢?

蔡明亮:电影就是因为,我说它长期。

凤凰网时尚:大家被关注。

蔡明亮:对,它特别在亚洲,它的使用方式都是商业片,你明白我意思吗。

凤凰网时尚:明白。

蔡明亮:还有我们的亚洲人的养成比较不太进博物馆,进博物馆看东西就会有另外一种眼睛,另外一种眼光,都是训练的,所以我说我们这个时代应该要看,不要嫌晚就开始做,我做了19年,拍了这样19年的电影,并没有停止,而且我觉得越做越有趣,是因为我开始得到很多回应,比如说博物馆的回应,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凤凰网时尚:这个资料上面写说,你在影坛多为是反映个体生存孤独寂寥人与人自身的梳理和隔膜,过去是这样以后也会这样吗?多数是会反映这些的?

蔡明亮:我看我大概全部的作品都只在反映我自己的内心,对生命的感受。它有过程,它有每次的境界的不同,因为随着年龄随着生活的机遇,对生命的可能更深的领悟,它一直在改变,可是呢,我想我大概就是那种事业真的不大的导演。

凤凰网时尚:为什么这么说?

蔡明亮:就是非常做诗人创作的,很隐秘的,就觉得创作完全来自于自己内在的一个状态。

凤凰网时尚:不需要考虑太多外在的社会背景。

蔡明亮:对,我觉得每一个创作机会是,所以说电影的创作很少的是因为它类型化,你懂吗,它已经固定化了,就是它比如90分钟一个黑道片,或者是一个恐怖片,或者是一个随便爱情电影或者是一个喜剧它就是一个模式,它做的组成常常是一个模式,那我们进去我们都很了解这个模式,而且我们可能不想改变它,我们要用这个模式来满足暂时满足或者逃避现实你懂为什么,暂时满足我的欲望,那个欲望可能是看到美丽的人,漂亮的人,好看的布景好听的音乐动人的故事,大概是这样,所以很少去我觉得为什么,你刚刚问我为什么,亚洲的观众会这样来看电影啊,是因为我觉得就是缺乏训练,接触的太少,看的电影太少。看的好象很多电影,可是其实只看了很少类型的电影。

凤凰网时尚:对。

蔡明亮:你明白我意思吗?

凤凰网时尚:明白。

蔡明亮:所以我说,如果说我们环境给予我们的民众多一点选择,它有一些人会慢慢看到趣味出来,看出趣味,就开始丰富了。

凤凰网时尚:而且我觉得电影很多时候会影响很多年轻人的他自己的一些思维,它很可能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但是看这个电影,突然间会迸发一些激情。

蔡明亮:我觉得可能就会,电影是这样,当你在看一个类型片的时候,你大概就浅浅的,停在说对故事的理解,也许什么立志电影啊,你还是有情绪被激发的,还是有思考的,不能说完全没有,可是他很浅薄很单一,成功、失败你明白我意思吗。

凤凰网时尚:明白。

蔡明亮:有一个结局,或者给你抒发情绪,满足包括一些欲望偷窥的欲望,那其他,可是如果你把电影当做一个阅读的概念,你想说我要更高一点层次的阅读,在电影上面的,目前市面上的电影很难提供你这个,他也许让你觉得越来越炫,越来越可以做到包括(?那种我觉得它的真实感是虚拟的,你知道,电影不贴近不那么容易贴近真实。可是所有的创作基本上都像一面镜子反映真实。反映你真实的内在你自己的内在。

>>>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