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意云:一辈子都要当老师
2010年03月30日 19:48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时尚:出来之后呢?(教了一年军校后)

辛意云:我就到中学里教授,也读研究所,我读完研究所然后到中学里教师。因为我那时候想,哲学如何提升社会人民的素质,那我很希望能够把哲学语言化为大众语言,所以在这个当中,我就去了初中教课然后再到高中教课,然后十几年后,当我掌握住孩子们所需要的,所想的,然后我再回到大学。因为那个是一个新的艺术大学的建立,我又参与一些筹备跟规划,然后我就再回到大学里去教书。担任中国哲学,中国美学的课程,还有经典导读的课程。

凤凰网时尚:那你认为国内的服装企业品牌,应该怎么将中国智慧的基本精神和内涵贯穿到这里呢?

辛意云:我刚才在早上的座谈会,我是建议是否在所有的品牌,因为品牌等于艺术家所建立的风格。就是一个艺术家让大家一看这是给一个作品。

辛意云:它有它的特殊风格性。在这种特殊风格性当中就等同品牌的建立,要有非常纯粹性的掌握。可是服装又不能只是顶级的,很纯粹的艺术展现,它要穿,要实用性。然后第三个,你的服装今天要销售到什么地方,你的市场在哪里。你对那个地方的人,那个地方的需要要有了解。此外,要做色彩的研究。要做不仅是传统中国的色彩研究,而且是全世界的色彩研究,一定要建立出资料。因为色彩满足于人的视觉,引动人的情绪,服装首先能够抓住客人的,我想就是这个色彩。

举例说明国外如何很好的利用中国的传统色彩

辛意云:传统中国的色彩丰富。我刚才也跟座谈会里的与会专家们以及创业者,谈到我在旧金山私立的学校,所看到他们校长所收集起来的在中国传统的布料,丝绸布料,所建立起来的一个色彩系统。同时他也就改造了美国的色彩系统。然后让美国发展到今天,有那么丰富的在世界上能有它独特的色彩,就是从中国的色彩演变出去。配合着他们自身原来来自于欧洲的色彩,然后所发展出来。所以我就觉得说,这个研究的工作,研究的单位是必须建立起来的。我了解到西方的大企业,包括各种品牌,配合各种服装的全面展现,都是有着研究机构的。

凤凰网时尚:我也采访了好几个企业家,他们现在也在思考这个问题。那么包括面料上面还有二次加工,然后还有各种像上海的一个企业家,也觉得除了面料不够我们还有拉链还有扣子,等等所有所有。

辛意云:扣子或者拉链是体贴人在工作上面的,在穿衣服时候的一种体贴及细腻的体贴表示。而且你拉的色等等,这些都会影响时机要买这件衣服的心理状态。所以要有心理研究,社会大众心理研究,人类情感的一种研究的基本了解。还有色彩的了解,还有试样的了解。不同的地方,比如四川的个子,我观察比较圆润,个子不高比较圆润,他们的骨骼本身就跟北方是不一样的,然后甚至于广东也有差距,所以我听到康师傅他们能够行销全大陆,他说他是去尝每一个地区的口味,然后他的面发展到河北就符合河北人的口味。发展到河南就河南人的口味,所以你在不同区域买到的康师傅,是有着味道不一样的。到四川的,到广东的,广东偏甜,到四川非辣不可,到云南你的有点麻,然后你到河北你的怎么样,有一定,他说他尝匾了以后,做出的。我想今天要建立品牌,这些地方其实要加强。

凤凰网时尚:现在可能中国品牌还没有到达那种境界说世界各地的点,他们现在有品牌,希望在今年计划国外,把他们原有的客户群相通到国际商来销售给外国人,在这方面给他们建议。

辛意云:如果说要有些建议的话,我也不敢说有什么建议。因为毕竟距离这个行业很远。但是比如到意大利,那意大利的服装,意大利的色彩,如何区隔,如果说颜色一样,形式一样,那就要在面料上不同了。还有在试样上更适应。可是如果你色彩不同,你展现出来的某一种色彩符号上,有着新的某种异国情调的元素,而且又符合出他们的要求,我想这就展现出一个特殊风格,这都是我们买衣服,往往是要买出特殊风格的。因为人本身是多面性的。人的服装要展现人不同的可能性。所以在这个地方到法国,让法国的色彩跟意大利的色彩不同。西班牙的色彩同样是拉丁民族跟意大利的色彩也不一样。然后葡萄牙又暗淡一点,所以在这些当中我们可以他们不同的色彩。如何采用他们的色彩,如果采用自己的色彩。我想这是行销全世界,很容易的一些,就单从品牌来讲,产品而言。

凤凰网时尚:你是如何看待中国现在正在崛起的文化创意产业?

辛意云:我觉得这是有极大的可能性,因为按照西方的设计家,他们透过阅读跟艺术品欣赏,被他们看到了中国原有的特殊的美和审美。比如我们都知道我们(名续)家具是构成了意大利,法国家具很重要的基本线条。那艺术品当中,比如就像《阿凡达》,他们采取的星球里的那些树,以及那些石头,飘在天空中的石头,现在我们说张家界,或者说从黄山,当然可能都是,可是如果我们错过中国的传统绘画,实际上他几乎一模一样的拷贝过去。可是用现在科技,造出了震惊全世界的人间仙境。在中国我们中国山水画中的某一种表达方式。所以他们本身对于我们元素的掌握,非常的,应该是不忽略关心。那我们今天也同样是。

我们今天第一是不是熟悉西方的元素,审美元素。可是要回过头来看看,我们特有的审美元素,同时构成世界性,在哪些地方。严格讲,我们近代中文对以往的创造太陌生,所以要回头看一看,回头不是为了缅怀过去,而是储备力量,然后往前改造。因为中国近百年来,常常误以为中国是一个保守,守旧的民族。其实不是,我们看今天日新又日新,其实中国是一个全世界最新的民族,最走向新的民族。只要是新,只要是好,我们就全力以赴往一个新的道路前进。

凤凰网时尚:有点像野草。怎么踩也不会垂倒。


辛意云:对,也像大树。只要有太阳,有水,有土壤。

凤凰网时尚:其实我们应该先去了解自己国家的东西呢?还是先去了解西方的呢?

辛意云:我们可以看自己现在站的位置在哪里。我们站的位置是对西方了解,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可是不要忘记回头,回头是一个自我认识。他不是回头倒退,是自我认识。我就记得美国的设计,越南战时杯,女建筑师,她好象跟梁思成先生有亲戚关系。当他们去美国的时候,她的父母教育他们,尤其美国的社会,要完全融入美国社会。所以他们本身并没有意识到说我是中国人或者说我的祖籍是中国,没有这个意识。所以她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纯粹的美国人,可是当她的设计图样出来的时候,大家都说你就是个中国人,所以你设计出来的,她困惑极了。等她20岁得了大奖,震撼全世界,因为她才20岁。所以在那个情况当中,然后她的作品出来。所有人都说她怎么能够在20岁就把盘中的精神,用黑白大理石,然后最用极简的方式呈现。既表达在未来的开阔性,美国走出悲剧的可能性。

第二方面,又寄于某种深沉的哀思。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说你只是完全是残中的,一切好象都是最简单,最平淡什么都没有,然而包含了伟大最丰富的内涵在里面。她都不知道有中的味道,后来就翻书他突然想,这是在她的血液中已经自然就拥有着某一种意识和审美性,然后她非常的高兴。她就想说,我拥有了美国的文化,西方文化,也拥有了中国文化。因为这两种文化的柔和,或者说世界文化的柔和。使一个创造性的,自然发展,所以重要是你从哪个起点开始,向外或向内。如果你是向内,也一定要想办法。

凤凰网时尚:你对内地的一些,正在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年轻一代有没有一些建议,或者是您对他们有没有了解?

辛意云:刚才有一个年轻朋友问我,他让我比较台湾跟大陆年轻创业的,有什么不同,或者哪一方有优势。我是觉得说,台湾因为长时间的禁止当代的历史过程,然后对个人,对个性,已经有一种尊重。所以年轻人很敢做他自己,社会本身接受,所以目前特别是金融海啸,在这个之前已经开始,那现在更不得了。

我看电视的新闻报道,好多年轻人建立起自己的个人商店,个性商店,然后自己设计,没有品牌,自己设计衣服,自己设计包括内衣,因为他看到老祖母的内衣有蕾丝边,他就改良。然后他发觉老祖母的内衣本身有一些什么样的好处,或者偷个肚兜就改良,变成了一些新的内衣,具有某种趣味性,具有某种风情,同时又很贴身。然后他有Email群发,现在一个月的业绩很惊人,这类的包括像蛋糕,包括做面包,做食物,那种个性商店不得了。

我在想,在大陆人多,竞争性强。社会压力以及孩子少,父母对于孩子的那种希望,可能让孩子走出自己,大胆创业,没有台湾那些孩子们自由。那么大胆。这是两个地方不同。可是我去宋庄,我去有一些画廊,看到了年轻画家,有的时候我看一些画册,那我觉得,大陆的许多年轻画家,如果就贼点来讲,它的创意性是极惊人的,而且具有爆发力。所以在这点当中,我再想,其实各有各的优点,重要就是怎么认识自己,然后怎么了解自己社会所提供的条件。然后再做自己生命的,生涯规划,然后来决定我要走出什么样的路。我要走出像最近好几个年轻的在欧洲得大奖,设计的包括有一个在美国的台湾设计师,他(美国籍的华裔设计师JASON WU)的设计被奥巴马夫人当做礼服或者平日生活衣服去穿,那基本上我们看到,我看到的,是他非常了解美国的大高个女孩需要什么样的试样。

凤凰网时尚:大的社会背景底下。

辛意云:对,他掌握住了。他提供给这些年轻人的一种可能性。所以如果说,奥巴马夫人她180多分高,如此的我应该怎么讲壮大,她的那种壮硕性,我想穿那些电影明星的礼服。所以奥巴马夫人她也懂得她该怎么自己呈现自己。正好台湾的年轻,才26岁的一个孩子设计家,她在那里选到了他的衣服,也是很廉价。所以在这些当中,我就觉得说,只要我们很清楚认识这个世界,如果要去搜集世界的资料,搜集我们社会的资料,然后也认识自己,再确定我第一步,我的顾客群在哪里。我想这些东西是理性的,它不是一个感性的,不是一个浪漫情怀,必须具有丰富的感性,可是要有高度的理性,站在美学上,实际上高度的理性才能展现感性的广度。不然不能出来真正的一个作品。

凤凰网时尚:好,谢谢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 点击进入相关专题:如意-2010中国服装论坛 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